刘金环:将人教岗对接根植于心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刘金环:将人教岗对接根植于心

来源:中工网
2021-04-23 09:15

  “技能人才关乎国计民生,作为一名职业教育工作者,我要时刻认识到自身所肩负的神圣使命,时刻将人、教、岗紧密对接根植于心,发挥技能人才培养优势,为地方产业服务……”黑龙江省巾帼建功标兵、中国一重技师学院副院长刘金环,在工作中经常提醒着自己。

  2019年,国家出台了技能提升行动计划,为做好技能提升行动中的各项任务,她带领团队于2019年初就去北京考察学习,制定了一整套方案、工作思路、教学模式、实施细则和规章制度。使新型学徒制和扩招两项工作在第一时间启动,招生数量全省第一。在一年多的工作开展过程中,她多次请省市主管部门及省内专家到校观摩指导,现已形成比较完善的教学和管理体系,并被树立为全省标杆。

  在招生工作中,刘金环进行了深入研究,出台了招生工作方案,成立了十个招生小分队,往返于全省十六个县区之间。2019年入学人数741人,2020年入学人数897人,在全国招生整体下滑的形式下,学院逆势而上,比2019年增长15.8%。

  刘金环注重长远发展与短期效果相结合,学院先后与中国一重、沈阳三一重工集团公司、航天海鹰(哈尔滨)钛业有限公司、黑龙江紫金铜业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签署了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协议,开创了订单班、冠名班等多种校企合作模式。2020年先后与多家企业达成了千人以上的订单培养意向。入校即入企,为企业用工提供保障。实施双师培养计划,共同提升学员技能水平,实现了共招、共管、共育的管理模式。

  在刘金环的领导下,中国一重技师学院2019年非全日制扩招共招收焊接加工、计算机应用与维修等8个专业的3812名学员,占全市扩招总数的三分之二,在全省的技工院校扩招排名第一,受到了省人社厅和市人社局的认可和支持。2020年,非全日制扩招采取高标准、严要求的原则,招生2800人。

  作为黑龙江老工业基地,齐齐哈尔装备制造业比较发达,为此,刘金环提出依托骨干企业,服务中小企业,促进学院新型学徒制培训取得新进展,2020年与中国一重、紫金铜业、北方机器等24家企业合作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共培训学徒4666人。她还积极开拓市场,面向社会开展了创业培训及下岗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就业技能培训。

  作为学院领导,刘金环以学院大局为重、以全体教师利益为重,在三年解决了66名职工的职称问题,极大调动了全体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得到全体教师的信任和爱戴。(黑龙江省总工会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