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女教师当上了国际裁判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学女教师当上了国际裁判

来源:北京日报
2021-04-22 18:25

  原标题:中学女教师当上了国际裁判

  北京日报实习记者 卓然

  身着红色防风上衣、黑色长裤,手中拿着温度测量仪,兜里装着无线对讲,站在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雪车雪橇场赛道边的“90后”姑娘黄爽,举手投足间透着几分英姿飒爽的劲儿。“我曾参与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志愿服务活动,2022年,我希望为举办一届像冰雪一样纯洁的奥运盛会而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黄爽说。孰不知,黄爽既是一位中学教师,还是一位在国内为数不多的雪车和钢架雪车项目国际级裁判。

  在今年年初进行的“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测试活动中,作为雪车、钢架雪车国际级裁判员、国内技术官员的黄爽,一直来回穿梭于场馆中,她的工作是对赛道冰面测温、标准滑刃测温等。能成为一名雪车、钢架雪车国际级裁判员,这与她一直的奥运梦密不可分。“2008年北京奥运会,当时还是一名学生的我参加了志愿服务活动,那时心中就埋下了一颗奥运梦的种子。得知北京冬奥会设有延庆赛区,后来又了解到北京冬奥组委需要举办一个国内技术官员的培训,我第一时间非常踊跃地报名了。”过硬的英语功底给她帮了大忙,通过一系列的培训后,黄爽最终取得了国际雪车联合会所颁发的雪车和钢架雪车项目的国际级裁判资格。目前,国内拥有这项资格的仅有20多人,“我是其中之一,这让我感到很自豪。”黄爽说

  在“相约北京”测试活动中,黄爽负责的最重要的一项工作是测温,包括测量冰面、标准滑刃和空气等多项温度,“尤其是队员的车刃温度和标准滑刃温度,如果二者间偏差过多的话,他可能会被取消比赛资格,所以当我们在测温时,需要非常准确。”她说。

  测温这项看似简单的工作,却需要具备较强的综合能力。除了需要做到心思缜密,做好测试活动服务保障工作,黄爽还需要克服工作和环境压力。“测试活动期间,我早上5点起床,6点就来到赛场,布置赛场活动,有时候要一直忙活到晚上11点等所有的比赛都结束之后才能回去,工作强度很大。”

  辛勤付出换来的是满满收获。在测试活动结束后,黄爽回到延庆第一中学的工作岗位上,作为一名英语老师,她在做好日常教学的同时,也在总结测试活动经验。“通过这次测试活动,我发现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我在这次测试活动中负责测温,但由于每次工作岗位不确定,所以我还要继续学习项目规则,了解其他位置的岗位职责。最近,我经常登录国际雪车联合会等官方网站关注赛事信息,并且学习巩固比赛项目的规则。在此期间我也发挥自己的英语专长,查看对照比赛规则的中英文版本,加强专业术语的英文学习。”

  对于即将在明年举办的北京冬奥会,黄爽内心充满期待。“我希望能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赛场上,公平、公正地执裁,为举办一届像冰雪一样纯洁的奥运盛会而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欢迎全世界的朋友来北京延庆。北京2022年冬奥会,我准备好了。”

责任编辑:石婷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