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对8万个修车数据“一口清”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他对8万个修车数据“一口清”

——记青岛东联汽车维修中心有限公司机修领班马克成

来源:青岛日报
2021-04-22 15:20

  原标题:他对8万个修车数据“一口清”(主题)

  ——记青岛东联汽车维修中心有限公司机修领班马克成(副题)

  在青岛东联汽车维修中心见到马克成时,他正在教徒弟李宪杰用他改进的WITECH系统大数据检测汽车。“系统里的8万个模块是马师傅一点点采集的,任何一个数据张口就来,很让人佩服。”李宪杰说。

  “从小我就喜欢汽车维修。”马克成说起小时候拆解的第一辆玩具汽车忍不住笑了,“可能那时就在心中种下了理想吧。毕业后,我去了一家家用轿车汽修店做学徒。”

  做学徒的那些年里,马克成修过的车超过1.3万辆,他把脏活累活全部揽下,让所有师傅都对这个小伙子刮目相看。凭借着吃苦耐劳、钻研勤奋,加上专业理论基础好,马克成迅速成了师傅们最得力的助手。

  2009年,他入职青岛东联汽车维修中心有限公司。在这里,他不断钻研学习新技术,于2012年8月考取了汽车维修高级技工证书。

  “公司领导经过慎重考虑,认为他不仅技术过硬、业绩突出,而且乐意帮助其他维修技师,人缘口碑好,于是决定在2015年提拔他为机修领班。”该公司负责人介绍。

  就在这一年,他给公司带来一个大惊喜。

  在一次业务培训中,他看到专家在用电脑系统分析车辆故障,但他所在公司当时还在单纯依靠经验来判断好坏,有时遇到从未接触过的故障更是束手无策。等回到公司,恰逢一辆汽车因发动机出现异响送来维修,经过近3个小时的排查,马克成检查出两个部件出现问题。修好车后,车主对他的修车技术竖起大拇指,但马克成却高兴不起来:“为什么我们不能通过电脑和网络检测车辆,为车主节省时间和金钱呢?”

  为此,他开始购买大量书籍,反复研究。他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将出现故障的车辆和没有出现故障的车辆每一个数据模块都进行对比。经过半年多的研究,他将公司内近20款车型的数据模块全部掌握,甚至可以将车辆每一个模块的正常数值都记在脑海里。

  “每一辆车都有将近4000个数据模块。他相当于记住了8万个数据模块!”同事们对他的执着既惊讶又钦佩。

  随后,他将自己反复试验得出的数据全部录入公司的WITECH系统。这一下,维修人员便可以通过检测发动机运转的动态数据与标准的范围进行对比,从而让维修人员能更加迅速地诊断出故障。

  马克成介绍,原本人工排查故障需要3到4个小时,而增加数据模块的WITECH系统检测一辆汽车的故障,仅需一半时间,而且能够精准检测出问题到底出现在哪一个部件上,节省了大量的维修时间和维修成本。

  因为这一创新,马克成获得东风雷诺授予的“技术维修专家”荣誉称号。“据我所知,青岛只有两人获得这个称号。”马克成腼腆地笑了。

  爱岗敬业是“工匠精神”的力量源泉。马克成用最朴实的行动诠释了爱岗敬业的精髓,被评为第一批“市北工匠”。(徐玮苓 丁飞)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