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天化出了个“大工匠”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泸天化出了个“大工匠”

——记全国技术能手、四川工匠陈杰

来源:中工网
2021-04-21 20:37

  匠人,择一事,则精益求精。陈杰,这位立足钳工岗位30年的中年男子,以锲而不舍、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照亮了人生,也为泸天化集团公司增添了一束光芒,成为家喻户晓的“明星”。

  1991年,陈杰从泸天化技工学校化工机械专业毕业,进入四川泸天化股份有限公司钳工班工作。30年来,他与机泵为伴,与压缩机为伍,以贡献化工事业为动力,以为企业创造效益为目标,以“偏毫厘不敢安”的一丝不苟,从学徒逐步成长为班长、高级技师,从他手上检修的设备从未出现过人为质量事故,创造了“零差错”的纪录。

  他成为了行业内赫赫有名的“大工匠”。

陈杰正在检修设备

  2015年,公司的甲醇生产装置进行原料结构调整,为配合使用新原料,需将装置核心设备---J0301离心式合成气压缩机组的一台高压抽凝式蒸汽透平,改造为一台中压全冷凝式蒸汽透平。工作难度大、技术要求高, 在公司检修项目技改中没有先例,在同行业中也难找范本。项目进行到一半,预期中的困难出现了:机组整体钢结

  构基础台板在拆除后如何回装恢复到原始的工作位置。针对此难题,陈杰创新性地提出在基础台板两侧,用销子定位基准块来定位台板位置的方法,成功解决了机组回装定位的问题。如此一流技艺,源自他一惯奉行的“从99%到99.99%的极致追求”,源自从一天到几十年的心无旁骛。2016年9月,公司甲醇生产装置开始接受新的原料,并产出合格成品甲醇。正所谓“技可进乎道”,在专业上的执着追求,终于使陈杰百炼成钢,成为行家里手,为公司减少了大量经济损失。

  由于他的技术出类拔萃,成为了同行中的一个标杆。2014年,四川省“陈杰钳工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随之,国家级“陈杰(机修钳工)技能大师工作室”于2017年成立,这无疑为他踏上专业道路的新征程,搭建了一个更大更广的平台。

  作为大师工作室领办人和公司维修钳工标杆,陈杰认为,工人有技术才更有力量,有工匠精神才更有作为。他以工匠精神影响和带动更多人,兢兢业业地做好本职工作。工作中,他主动承担起培养企业青年技术骨干的重担。他充分利用工作室培训设施,开设了《离心式压缩机油系统结构及作用》等课程,每月坚持为检修人员进行设备检修规范方面的培训。通过工作室安排,总听课量累计已达几千人次之多。陈杰还在日常的检修工作中,对设备检修人员进行检修作业指导,传授自己多年的经验、绝招、心得,将检修作业中的重点难点悉心解释,接受他检修作业指导的员工达几百人,有效提高了企业检修队伍的技能及整体素质。

  作为四川化工职业技术学院的兼职教师,他多次担任学院学生参加全国钳工学生组比赛训练中的培训指导老师。“陈老师对我们的要求非常严格,当我们碰到困难的时候,他总会手把手地教。”“陈老师只要从我们身边走过,就会发现谁的操作方法是错误的,他会立刻进行现场纠正。”这是他校园里的学生对他的评价。2019年6月,四川化工职业技术学院为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公司90名员工代培汽轮机检修实操培训,有员工发出感叹:“陈杰老师是我遇到的最优秀、最刻苦的维修钳工技能专家!”他的高技能也得到东方电气集团及院方高度赞誉。

  多年来,陈杰始终对自己热爱的机修事业心怀敬畏,将事业视为自己的第二生命。对培养自己的企业,始终充满感恩之情。他用专注的眼神,在未知世界里淡定求索;用谦恭的方式,在专业领域里静心钻研;聆听内心的安排,去坚持本真的执着。通过不懈努力,他获得了全国技术能手、全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行业技术能手、四川省技术能手等称号,成为了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高技能专家。2019年,他获得第二届“四川工匠”荣誉称号。

  当问到陈杰对获得这些荣誉的感受时,他说:“荣誉归于大家,我只是一个代表。”

  坚守初心,铸就匠心。他用实际行动诠释工匠精神的内涵,展示了化工产业工人的风采,也演绎了自己精彩的人生。(据《四川工人日报》报道 王佑铭 谢丽 文/图)

责任编辑:石婷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