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宗敏:贯通大湾区地铁轨道的“排头兵”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周宗敏:贯通大湾区地铁轨道的“排头兵”

来源:中工网
2021-04-21 10:21

  4月20日,连接粤港澳大湾区广州地铁十八号线首通段(万顷沙至冼村)全线长轨顺利贯通,创造了我国地铁建设周期最短、建成线路最长、开通时速最快的奇迹。中铁十一局三公司广州地铁项目职工说:“周宗敏是贯通轨道的排头兵,在铺轨建设过程中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十八号线线路长、体量大,工序复杂,加之疫情影响,给原本紧张的轨道施工工期增加了困难。然而轨道是地铁建设重要的组成部分,如期完成贯通直接关系着后续调试及移交的节点。

  为了能更快、更好完成目标任务,周宗敏驻点施工一线,随时破解施工过程中所面临的难题。在周宗敏的带动下,管理组组长带动架子队长,架子队长带动铺轨基地各专业人员,各专业人员引导劳务队人员,整体联动,不分昼夜,为节点目标实现做出了重要贡献。

  2021年春节,正是万家团圆的时刻,周宗敏和项目全体施工人员放弃春节休假的机会,全力以赴坚守生产第一线,为早日实现“轨通”目标奋力前行。

  由于广州地铁十八号线设计时速高,加之大跨度隧道和长大坡区间,对轨道施工要求较高,按照常规的施工节奏,要完成首通段100多公里的轨道敷设难度极大。周宗敏一直坚持一个观点,“打硬仗,最关键的是要靠人,做到人尽其才是决战决胜的关键。”

  2020年7月,三公司项目部如期实现轨道“首铺”,周宗敏处处走在前,事事干在先,在他的带领下,项目员工主动出击,关键岗位人员“跑步”进场,积极与土建单位沟通,对即将移交和之后移交的工作面进行了深入分析,通过采取创造条件,提前介入的形式,对满足施工条件的场地,及时筹备轨道施工所需要的各类型专业人员和物资材料。

  在最高峰时期,三公司项目部先后投入人员3500余人,轨道车40余台,焊轨机10多台,其余设备400余台套,各类资源、小型机具投入更是数不胜数,为施工顺利推进提供资源保障。

  周宗敏常说,越是艰难时刻越要保持清醒头脑,持之以恒。周宗敏是这么说的,也是如是做的。他率先垂范,带领项目几千人日夜奋战在一线。施工高峰期,周宗敏承受着来自多个单位交叉施工带来的轨行区安全压力,还有工期压力,铺轨质量的压力,带头冲在施工生产的第一线,从整体到局部,自横向到纵向,施工现场的各个角落都留下来他的身影。(林佳 于文兵 林赤喜)

  · 推广 ·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