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风采·2020年全国劳模 | 宋士宝:十万公顷林场的守护者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劳模风采·2020年全国劳模 | 宋士宝:十万公顷林场的守护者

来源:中工网
2021-04-21 15:06

  在大兴安岭新林林场,宋士宝可谓是家喻户晓,从抚育、造林到整地、病防,无论是内业还是外业宋士宝都干出了“工程师”的水准,大家都亲切地叫他“宋工”。

  1985年,宋士宝成为新林林场一名营林工作者。从清林工人到森调队员,到今天的营林技术员,一干就是36年。36年里,宋士宝始终工作在营林生产第一线,把自己的心血和才智无私奉献给了“绿色事业”。林场施业区143926公顷的每一个沟岔,每一个林班、小班,都留下过他的脚印。

  作为营林技术员,宋士宝一年四季都要在山场上忙。春季,冰雪融化,万物复苏,要踏着遍地泥泞,抢抓时节做好更新造林;夏天,要顶着虫咬雨淋,安排幼林抚育;秋季,带着一身露水伐区踏查;冬天,大雪封山,天寒地冻,要在齐膝深的积雪中安排生产和抚育,查看作业区边界,跟踪检查作业质量。

  在接手营林技术员工作的几年间,宋士宝反复深入辖区内了解施业区情况,对照林相图做好标注。每年在确定营造林作业中,他都积极为设计队提供第一手资料,保证营造林作业小班设计合格。在设计过程中他跟随设计小队一道深入施业区选择确定设计小班,及时为营造林作业做好准备工作。在营造林过程中,他安排现场人员严格按照设计资料进行作业,确保营造林作业质量的有效控制。

  春天的大兴安岭,气温较低,山上的风像刀子一样,刮在脸上生疼。每天在山场作业林班查看一遍,风把皮肤吹得黝黑,常年的野外工作,考验意志的同时,也考验他的身体。常年的野外作业,吃饭不及时,带上山的饭经常是凉一口热一口,长期下来他患上了严重的胃病和严重的风湿性关节炎。

  夏秋季节,他每天穿着迷彩服、骑着摩托车穿梭于各个作业林班。几年来,宋士宝的足迹遍布施业区,不知道刮破了几套衣服、穿破了几双鞋……他熟悉施业区里的每个林班、小班的位置,了解每个林班的林相结构以及经营培育方式,成了新林林场的“活地图”。

  随着营林工作不断细化,为适应新的经营管理形式,宋士宝不仅在工作实践中学习和借鉴先进管理经验,同时还利用业余时间学习专业技术知识,丰富自己的业务水平。2016年,新林林场成立了劳模创新工作室,宋士宝担任工作室的组长。

  在秋整地中,细心的宋士宝在跟班作业中发现刨穴镐使用不顺手、效率不高,他发现镐头重、使用时效率低、还特别累,他带领工作室的成员,经过反复琢磨和实践,借鉴防火专用锹的宽度,把原来10厘米的镐头改成22厘米,这样一来,镐头宽、薄,用起来轻快、切草皮的面积还大,既提高了效率,又降低了工人的劳动强度。

  几年来,在宋士宝和同事们的努力下,劳模创新工作室已培训出技师1名,高级工1名,中级工2名,每年岗前轮训一线生产人员120多人次。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多年来,宋士宝以过硬的业务素质和踏实的工作作风收获了许多荣誉,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黑龙江省劳动模范”、“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龙江技术能手”等。(李长军)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