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朴:把职工当家人,靠科技创新业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王朴:把职工当家人,靠科技创新业

来源:中工网
2021-04-21 14:21

  创业,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不那么简单。江苏胜牌科技有限公司“掌门人”王朴用12年的时间做好了这一件事。

  王朴40岁前在原单位担任技术部长,这份相对安逸稳定的工作养家不成问题的。但王朴总感觉原有工作缺乏激情,自己身上那份初入社会时的豪情正一点一点消失殆尽。思前想后,他决定辞职创业。

  新公司成立之初,用“简陋”两字形容一点不为过,公司一共只有3名员工:他自己,他的妻子和一名原单位的下属。没有一个客户这种电视剧中的创业情景在现实中真实上演,这让他措手不及。作为公司当家人,他心里焦急万分,“真心不想让自己的满身抱负,还没付诸努力就夭折了。”

  此后,王朴付出了比常人多几十倍的努力,凡事亲力亲为,技术、销售、管理、设计、客户联系等工作他一人扛下来。公司厂房向工业园区租赁,最早厂房面积仅40平方米。为投入创业资金,他和家人商量,卖了全家唯一住房,一家3口蜗居厂里4年之久。

  “最艰难的阶段,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凌晨4点才入睡,8点半他又被电话吵醒。白天,王朴忙生产、销售、管理等工作;到晚上基本没有业务销售等电话打进来,此时天已黑、夜渐深,他还有另一项工作——设计图纸、创新产品,一直画到第二天清晨,每天工作19个小时。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这般艰辛创业日子度过5年多,王朴在这期间几乎没有一个休息日。

  无论加班多晚,下班前他带着职工清理整齐所有零配件、产品等。走进企业每个车间,很难想像这是一个机器轰鸣的制造企业。地面没有机械车间常见的又黑又油腻状况,所有加工工具、半成品、成品有条不紊归类放置,率先运用“质量管理”。慢慢公司客户涌来了,生意红火了,公司厂房如今达1.2万多平方米,职工从3人到超200余人。

  “职工是企业的宝贵财富。”王朴组建职工科技人才队伍,持续引进国际尖端加工设备,带领公司专业人才致力研发创新,生产超精度3弧分行星减速机等,打破日本、德国产品垄断。产品广泛应用机器人自动化、数控加工设备、伺服控制、机场物流、邮政服务、电子装配、印刷加工、物流分拣等自动化行业。

  2020年,公司研发、管理层10多名骨干因疫情滞留湖北老家2个半月,王朴为他们全额发放工资,还给这些职工租好房子,让他们全身心投入新品研发和设计。

  “把职工当家人,靠科技创新业。”王朴说。(胡建琛 王晓娟)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