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岸疫情防控“守门员”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口岸疫情防控“守门员”

——记杭州萧山机场海关旅检五科科长孙霆

来源:浙江日报
2021-04-21 13:19

  原标题:口岸疫情防控“守门员”(主题)

  ——记杭州萧山机场海关旅检五科科长孙霆(副题)

  浙江日报记者 陆斯超

  零时,杭州萧山国际机场T2国际航站楼,当天最后一个入境航班已完成监管。这里之前忙碌紧张,此刻清冷空荡。

  杭州海关所属杭州萧山机场海关旅检五科科长孙霆,走过长长的消杀通道,依次脱下防护的外层手套、防护服、口罩、帽子、内层手套……露出被口罩勒出印子的面孔,顾不得擦去满脸汗珠,他先深深呼吸了一口新鲜空气。下一场“战斗”在即——稍事休息后开始制定第二天的航班保障安排。

  这是新冠疫情发生至今,像孙霆这样坚守国门防疫战线海关人的日常。

  孙霆作为杭州萧山机场海关旅检五科负责人,全程参与疫情应对、临时航班保障、航班常态化运行保障等各阶段的疫情防控工作。他在现场指挥杭州机场口岸所有的突发疫情处置和疑似病例排查转运,成功发现并检出全国入境口岸第1例与第2例确诊病例,妥善处置TR188入境航班突发疫情等。

  2020年1月22日,杭州萧山机场海关收到消息,在入境的新加坡航班上有新冠肺炎患者的密切接触者,此时离航班到达只有4分钟。孙霆当机立断根据现场情况制定处置方案,并向上级汇报。航班抵达后通过排查,及时发现并检出该名旅客,并扩大排查,再发现一名新冠肺炎疑似病例。

  2020年1月24日21时40分,TR188航班入境,孙霆再次临危受命,承担现场处置职责。当晚孙霆带领15名流调及采样人员,排查处置百余名人员,直至第二天清晨。经确认该航班中存在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0例,及时阻止了疫情在浙江蔓延。

  疫情防控常态化后,针对入境所有旅客需进行流行病学调查、采样和健康申报的情况,孙霆设计出全新航班保障流程,与技术部门开发了卫生检疫辅助管理系统,实现全流程无纸化——旅客可在境外通过手机完成健康申报,不用到通关现场填写纸质单证,海关通过网络审核旅客信息。这一举措缩短单架次航班作业时间一半以上,通关时效居全国前列,所需人力减少三分之一。

  为防止疫情叠加,在严防新冠疫情的同时,孙霆和同事们加强了对境外登革热、疟疾、埃博拉出血热等疫情的防控,织密疫情防控网,筑牢口岸检疫防线。孙霆说,在他们的岗位上,任何细节上的疏忽都会被放大,每一次工作需更细致、更严谨。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