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欣:救死扶伤是永远的初心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王欣:救死扶伤是永远的初心

来源:中工网
2021-04-20 17:22

  我是1996年入的党,当时我还是大三学生。上学的时候,教育部每个月给我们发40元的生活补助,从这个角度来说,我是在党旗下成长,党培养我成为了一名医生。在取得一技之长之后,我们能做的就是利用自己的医术,救死扶伤,让更多的人民群众受益,这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王欣在“牵手工程”项目中为儿童诊治。

  手外科的手术,每一台都是“精细活”,医生的眼睛需要一直盯着显微镜,在血管和血管之间、肌腱和肌腱之间、神经和神经之间进行接续。几个小时下来,对医生的精神和体力都是严峻考验。而且,手外科手术需要和时间赛跑,争分夺秒,如果稍有耽搁,很有可能就会造成手指腐坏。为了让伤者尽快进行手术,医生加班加点是手外科的常态,我们科室10个手术室365天无休,党员干部更是冲在一线。

  2009年的一天,我和同事花了10多个小时连续完成了10余台手术,还未走出手术室,又碰上一个赶来的10指完全离断的患者。仅仅扒了几口饭,我又回到手术台前。经过近10个小时奋战,患者的手指保住了,这个手术时间当时也是创了一个纪录。

  手外科手术做完后是有危险期的,肢体再接上去之后,还要观察一到两周时间,只有血管完全畅通才算手术成功。为此,我当时在医院里住了72个小时,直到患者手指恢复功能,我才放心回家。

  断肢手术,救治的病患很多都是青壮年劳力,家庭的顶梁柱,作为医生,如果不能及时救治,患者很可能会残疾,这不仅会给家庭,也会给社会带来很大的负担。作为一名党员,我也希望能用自己的所学技术,为社会和经济发展保驾护航。我希望所有的病患,不管来的时候受多重的伤,回去的时候都能够得到最大的恢复。

  除了专注医院本职工作,在业余时间,我也积极投身到公益事业。2019年在桂林上大学的宁波女孩崔译文,面对冰冷的刀尖,挺身而上,挡在同学前面,最终身中8刀。她的肝被捅穿,胆囊被刺伤。我在网上看到这位宁波姑娘的义举之后,当即萌生了一个想法,免费为她做疤痕修复手术。姑娘都爱美,她还这么年轻,我觉得我们有义务帮助她。

  之后通过当地有关部门牵线,我们联系到了她和她的家人,为了做好这台手术,我们邀请全国知名的疤痕专家,专门为她定制了手术方案。最后手术取得良好效果,她自己也很满意。这个姑娘用满满的正能量展现了95后青年的担当,作为一名医生,我也希望能够用自己的技术,让她身体上的伤痕能够减少一点,弥补一点遗憾。

  为了让党员医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2017年10月我牵头开展了“牵手工程”公益矫正项目,目的是让一些先天性肢体畸形的小孩子,能够尽早做上手术,恢复正常功能。这个项目,不限宁波本地,我们还走出去,去到新疆、广西等地帮助患儿。

  去年,在广西河池开展矫正手术时,碰到的一个小姑娘让我印象深刻。这个小姑娘当时18岁,因为双手畸形,非常自卑,也从未走出过那个小县城。手术第二天,在我们要离开河池的时候,这个小姑娘泪流满面地跑来感谢我们,说这个项目给了她一个重生的机会,并特地告诉我说,等手康复以后,一定要去北京闯一闯,看一看外面的世界。这让我非常感动,觉得自己做这个事情很有意义,有可能改变一个孩子的一生。

  目前,“牵手工程”项目资助了来自陕西、湖南、湖北、贵州等10多个省市150名先天畸形患儿的治疗,资助金额120余万元,服务时长超过24600个小时。同时还建立了多个地方的志愿者工作站,培训出一支当地志愿者服务队伍。

  我们这个团队也从最初的3名医生,变成10个人的团队,还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医生加入。就像滚雪球,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我们这支队伍中来,一个人的力量有限,而一群人的力量是无穷的,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儿童得到帮助。(据《浙江工人日报》报道 讲述者:王欣,浙江省劳模,宁波市第六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手外科后备学科带头人。浙江工人日报记者张浩呈整理)

责任编辑:石婷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