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河勇士”刘贵林的大爱义举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6年累计出动300余次,打捞落水人员160人次

“冰河勇士”刘贵林的大爱义举

来源:中工网
2021-04-20 13:33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田国垒 通讯员王胜利

  “救人,救人,人工湖有人落水了!”日前,在山东菏泽市一家市区公园里,人群中传来急促的求救声-----

  “牡丹救援队老刘下了,老刘下了!”岸上的人们都高呼起来,这个“老刘”就是大家熟知的山东菏泽市牡丹救援队的领队人刘贵林——一名水上爱心救援志愿者。

  刘贵林喜欢冬泳,是当地冬泳人中的佼佼者。经过长期锻炼,本人在冬季严寒天气能在水中畅游30分钟,2015年12月菏泽市冬泳协会成立,本人被泳友们推选为首届冬泳协会会长。

  但刘贵林并没有停止在群众性冬泳运动上,作为一名冬泳爱好者,他亲眼目睹溺水者家人绝望的眼神和呼天抢地的悲哀场面时不禁潸然落泪,痛心之余感到太多的人需要水上救援了!于是2015年12月26日,刘贵林倡导的菏泽市冬泳协会爱心救援队宣告成立,并向社会公开承诺:“义务救援、不收钱物”。2016年2月份救援队改名为“牡丹见义勇为冬泳救援队”。

  水上救援不仅仅是风险,还意味着付出和奉献,在救援的那一刻甚至将家庭安危置之度外,也因此引起家人的不解和埋怨。2016年8月23日的一天,接到鄄城县黄河浮桥有人落水的消息后,刘贵林立即召集队员们赶到现场,经过几个小时的紧张搜救,成功救出了落水溺亡者,回到家时已经晚上10点多了,谁知道刚躺下,电话又响了起来,原来是牡丹区王浩屯姚庄有人落水!妻子怕他劳累,于是将他反锁在屋里,可他哪里能睡着!等妻子走后他顺手操起家里的一把锤子砸开了门,火速赶往现场继续救援......

  2020年12月21日中午,菏泽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车站派出所接到市民报警,一青年男子跳入赵王河松花江桥水域,刘贵林接到派出所警报后马上驱车和救援队另一名队员孟庆新赶到现场营救,到现场时溺水者已开始下沉,一条人命即将消逝!危急时刻刘贵林顾不上脱净棉衣就跳进水里救人,当他靠近落水青年拖他出水时,落水者出于求生欲望紧紧抓住他并两次把他摁入水中!此时此刻,刘贵林凭借常年丰富的救生经验和过硬本领,借助岸上民警抛下的救生圈将落水者拖入救生圈内,岸上施助人员用绳子拉住拖上岸来,此时从冰冷河水里上岸的刘贵林已气喘吁吁、精疲力尽。

  救援队成立5年来,刘贵林带领他的队友们足迹踏遍菏泽黄河沿岸及深沟河塘,经历了数不清的惊险场面,谱写出一曲曲感人肺腑的英雄赞歌。据统计,6年来,累计出动300余次,打捞落水人员160人次、打捞落水车辆、物品及犯罪证据20余次;并积极支持东明、曹县、郓城、成武等县区成立当地水上爱心救援队,联合周边的濮阳、商丘民间救援队开展水上救援,拓展了全市救援事业的发展。刘贵林本人也先后荣获“冰河勇士”“见义勇为先进工作者”“齐鲁先锋”等光荣称号。 

  在进行水上救援的过程中,刘贵林亲眼目睹了溺亡者家属失去亲人的巨大痛苦,深深认识到“防大于救”的重要性,他组织会员和社会爱心人士成立“防溺水宣讲团”,自2017年4月份以来先后做进校园“防溺水宣讲”近300场次,受教育人员累计达50万余人。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