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洁:我是一个焦虑的父亲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李光洁:我是一个焦虑的父亲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04-20 07:45

  原标题:李光洁:我是一个焦虑的父亲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肖斌

  父母为了孩子“支棱起来”,而家庭教育的问题永远没有标准答案。

  育儿话题总能引发全民讨论。当来自高考、中考、小升初的升学焦虑,已经提前到了幼升小,《陪你一起长大》中的4组父母诠释了什么叫“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打了“鸡血”的妈妈和“佛系”的爸爸,全职妈妈、二孩妈妈、离异妈妈……父母为了孩子“支棱起来”,而家庭教育的问题永远没有标准答案。

  尽管之前也演过父亲,但这是李光洁第一次主演以育儿为主线的影视作品,在剧中饰演一个“佛系”爸爸。接到角色的时候,他的孩子还没有出生,等剧播出时,孩子已经一岁多了,而且,他很焦虑。

李光洁

  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专访时,李光洁说:“接这个戏,也是想学习怎么当父亲,提前预习做父亲的注意事项,结果拍完后,更焦虑了……”他会想到很多事:如何教育孩子,自己能给孩子带来什么,能陪他多久。如果有一天自己离开了,他是否能过得挺好……

  中青报·中青网:作为一个新手父亲,你最措手不及的事情是什么?

  李光洁:孩子长得太快了。他刚会爬的时候,我出去工作几个月,回来他就会走了,没过多久他又会跑了……这种速度让我措手不及。做父母会很矛盾,一方面觉得还没好好陪他,怎么这么快就长大了;另一方面看到别人家孩子几岁就掌握了几千英语单词,自家这个怎么每天只知道玩,就又焦虑。

  中青报·中青网:《陪你一起长大》把育儿焦虑的年龄拉到了幼儿园阶段,刘涛饰演的妈妈苏醒把职场考核模式搬到家庭育儿中,制定了详尽的学习KPI;而你饰演的爸爸奚彬却认为快乐教育更重要。你怎么看这些育儿观念的矛盾,现实中的你会焦虑吗?

  李光洁:我已经很焦虑了,从孩子1岁开始就给他报了早教班,我爸都疯了:“啥,1岁就要上学了”。剧里的父母,现实中的父母,包括我,都会思考一些问题:我们应该成为什么样的父母,希望孩子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成功的标准到底是什么——是约定俗成的成功,还是你认为的成功……这些问题,大家都在想,但都没有答案。

  父母的焦虑可能来源于思考的东西太多,也许是“庸人自扰”。我在新闻上看到“海淀妈妈”如何“鸡娃”,觉得她们真是太“疯狂”了,可转念一想,我会不会这么做,还真不好说。

  中青报·中青网:无论影视剧还是现实中,女性为什么总站在育儿的C位?

  李光洁:这可能是全世界的普遍情况,我觉得这没有对不对,不是社会分工,而是个人选择。女性在生育中承受的痛苦太多了,这是父亲无论如何也比不上的,所以她们天然对孩子的关注、花的心思要多得多,也细腻得多。我就算停掉所有工作陪着孩子,也没有孩子妈妈想得周到。天下没有完美的教育,也没有完美的父母,我们都是第一次做父母。

  中青报·中青网:《陪你一起长大》还讲到了“隔代宠”的问题。

  李光洁:我们这一代人小时候,父母不会太关注孩子的心理,让你吃好穿暖,你拿回家的卷子就是你的KPI。我家是很标准的严父慈母,做不好会挨打,不会问你为什么做不好。

  等我当了父亲,焦虑的范围就扩展到了孩子的心理。前两天我带着孩子去医院,问医生为什么孩子还不会自己睡觉,医生说你要跟他聊。怎么聊?他说要每天换着法儿跟他聊。我就想起我小时候,我爸只会说,这事要怎么做,不做就挨打。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教育方式,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和孩子的关系,父母与孩子的关系,是不一样的。

  中青报·中青网:育儿焦虑甚至会让有的年轻人害怕生孩子,害怕影响自己的生活,对此你怎么看?

  李光洁:有了孩子之后,一个人的世界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个过程不是一夜之间完成的,不会有个人专门告诉你,“李光洁你从今天开始要做一个父亲了,从今天开始要怎样怎样”。生命有意思的地方,在于它会给你带来很多感受,从怀胎十月开始,你会自然而然把自己的身份转化为一个父亲、一个母亲。

  我没有孩子的时候,朋友给我看手机里的照片,说他儿子多可爱,我会“哦”;现在,我会不由自主地掏出手机,然后拼命压制想给人看我儿子照片的欲望。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孩子是父母的一面镜子,甚至是来帮助你的,让你更清楚地认识自己。比如,我教他玩具玩好后要轻拿轻放,他记不住。但如果哪天我自己把东西随便往那儿一扔,他立刻就学会了,有样学样。所以,我现在严格约束自己的行为。

  中青报·中青网:《陪你一起长大》的预告片开头,苏醒就向奚彬发出“灵魂拷问”——一个家庭什么最重要?那你现在觉得什么最重要?

  李光洁:爱最重要,要让孩子深切地体会到爸爸妈妈之间的那种爱。

  现在社会已经进入到一个更多关注人内心世界的阶段,而孩子的心理健康与他的原生家庭密切相关。父母一起赋予孩子感情,孩子的内心就是健康的、没有缺失的,这是比学习成绩更重要的事情。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