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的“全能医生”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村里的“全能医生”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2021-04-20 07:39

  原标题:村里的“全能医生”

  前几天,我回农村老家陈堤口,晩饭后漫步到邻近沿黄公路时,看到村卫生室门口依然熙熙攘攘,好奇心驱使我快步走去一探究竟。

  卫生室里面,有几位患者正在输液,吴医生的妻子正忙着打针换药。她学过护理,是吴医生的得力助手。我问:“吴医生哪里去了?”她指了指处置室的门。进去一看,吴医生正在为邻村的腰疼患者推拿按摩。

  吴医生治疗腰腿疼痛还真有两把刷子。以前,一位济宁货车司机驱车行走在沿黄路上,腰部疼痛难忍,实在无法开车了,停车让吴医生治疗,一阵推拿按摩,腰部疼痛居然消失了。经这位司机的宣传,济宁市不少腰腿疼患者不顾几百里之遥,专门赶来请吴医生诊治。

  农村群众经济收入较少,只要不是特别严重的病,一般不愿意去大医院治疗,不只因距离远,来去不方便,更因大医院医疗费用昂贵。而在村庄诊所治疗,费用仅为大医院的十分之一左右。

  深夜出诊,是吴医生的家常便饭,一个电话,或几声敲门声,无论严寒酷夏,飞雪暴雨,吴医生立马驱车前往。长期卧床或行动不便的患者,他更是登门诊治,居家输液,从来不嫌麻烦。

  已过不惑之年的吴医生,医学院毕业后,便当了一名乡村医生。近30年的行医实践,他摸索出一整套治疗农村常见病、多发病和慢性病的经验,内科、外科、皮肤科、耳鼻喉科、小儿科等在大医院分科严格的疾病,只要不是太严重,他大都能够诊治,还经常有些妇女,向他问询妇科疾病。

  在村庄卫生室,基本没有医学仪器,对于患者,吴医生凭借多年的实践经验,用听诊器、把脉问诊诊断病情,倒也诊断得十分得体,不像有些正规医院的医生,离开仪器就对病情无法诊断。正因此,他受到乡亲们的爱戴,被乡亲们称为“全科医生”。他聪慧好学,为充实、提高自己的医学知识,每年都抽出时间到济南进行医学培训,利用所学的中医针灸、推拿按摩治好了不少腰腿疼痛、肩周炎患者。

  小小的乡村诊所,为何常常人满为患?因为他虽从事着默默无闻的职业,却把温暖和服务送到人民群众家中,把呵护和关爱送到乡亲们心里。(吴聚云)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