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常君:技术“大咖”十年磨一剑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周常君:技术“大咖”十年磨一剑

来源:中工网
2021-04-19 16:48

  “您好,现在我正在鄂尔多斯职业学院,为汽车工业系的教师和学生进行全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大赛前相关教学实训系统的培训,因为这次培训任务比较重,课程时间比较紧,所以咱们只能聊一会儿。”日前,在700多公里外的鄂尔多斯职业学院汽车工程系的培训车间里,周常君在百忙之中接受了一次特殊的电话采访。虽然电话里低鸣的机器声和学生与教师的讨论提问声此起彼伏,但却掩盖不住这位新能源汽车领域劳动模范铿锵有力的声音。

周常君(右二)为学生进行培训

  2020年9月,周常君带领团队研发的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护设备,新能源汽车电池PACK装调与检测技术智能平台,首次在河南新乡举办的第二届全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大赛上“亮相”,并受到了各大职业院校的追捧。赛后,许多职业院校纷纷采购了周常君研发的国赛教学系统,并向他递出了技术求助的“橄榄枝”,而周常君此次的鄂尔多斯之行也正是为此。

  “新能源动力电池PACK装调与检测技术智能平台,主要针对职业院校等培训电动汽车专业技术人才的实际需求而开发,采用最前沿的工业化设计实训平台+微型电脑控制超大屏幕显示+智能教学软件三合一的设计模式,将对学员的实际操作培训和先进的互联网电化教学形式结合起来,使学员通过本设备系统,对电动汽车核心部分——‘单体电池及BMS电池管理系统’进行系统的学习及实践,对电动汽车中电池的使用及控制,单体电池常见故障形式、类型及排除方法有清晰的认识,对高压配电模块组成部分及工作原理有深入的了解。”周常君说。

  周常君说:“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虽然我是来自企业的一名技术人员,实训平台的研发与技术的提升是我的本职,但我更希望通过技术培训,与各大院校、汽车厂家、汽车后市场人员进行技术能力水平的提高和提升,配合他们从硬件、课程软件、三维仿真技术等,让他们真正能够很生动地把汽车的现代技术学得更透彻更深入。”

  从2010年踏出长安大学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的大门,周常君在汽车技术研究领域工作了十余年。从基层操作工起步,到独当一面主持研制“纯电动汽车动力系统实训平台”的技术研发部技术部长,他把自己为新能源汽车领域贡献的十年青春比作向上前进的“燃料”。近年来,他在企业原有产品技术基础上,以客户需求为出发点,结合国家信息化教学要求,带领专业团队,开发了新能源汽车教学实训设备、新能源汽车虚拟交互实训系统、汽车VR场景模拟在线教学系统、汽车在线故障考核系统等信息化产品,成为了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技术“大咖”。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周常君所在的天津圣纳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天津机电工艺技术学院在马达加斯塔那那利佛大学建设汽车工程专业的“鲁班工坊”,建设汽车工程专业实训室,使其具备汽车类职业技能人才培养能力。

  当问起近期的计划,周常君说,他正在和研发团队研究比亚迪power EV型汽车风控设备的研发和VR系统的研发。“目前,我们也是在积极推广汽车VR场景模拟在线教学系统。因为对于职业院校的学生而言,直接对新能源汽车进行上手操作,可能存在一定的危险性,而采用汽车VR场景模拟在线教学系统,学生只需要戴上VR眼镜,就可以进入虚拟场景中,可以降低风险。我希望研发出更多专业性强、实用性广的优秀新能源汽车装备,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据《天津工人报》报道 天津工人报记者 孙祎)

责任编辑:石婷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