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胞兄弟的勘探人生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同胞兄弟的勘探人生

来源:中工网
2021-04-19 14:21

  四月的大川中油气勘探如火如荼。走进遂宁—南充地区三维地震勘探采集工程项目工地,偶遇在勘探队打工多年的测量工喻忠,喻刚兄弟俩,也就有了兄弟的勘探故事。

施工中,弟弟喻刚(左)布测勘探点位,哥哥喻忠(右)做标记

  一起打工勘探队,测点长度等于红军长征走过的路

  哥哥喻忠,1971年9月出生,初中文化。21岁时,听说勘探队施工作业需要人手,这时,比喻忠小两岁的弟弟喻刚也初中毕业在家。弟兄俩经人介绍,按照企业临时性用工的正规程序,履行相关手续,符合用工标准后,从1992年开始,就来到勘探队打工。队上见两弟兄有一定的文化,人也还机灵,就安排他俩到技术含量较高的野外测量施工组。

  为了相互照应,队上安排弟兄俩同在一个班组。经过岗前培训,考试考核合格后,勘探项目工地上多了两个陌生的身影。那时测量施工工序还比较复杂,跑前尺、站中尺劳动强度稍大些,兄弟俩一干就是几个月。

  项目结束回到家里,见两弟兄都变得黑不溜秋的,父母很是心疼:“看来这石油队的工作比当农民还要辛苦,你看你们两弟兄的脸都晒得那么黑了。”“是啊,野外施工作业宿不定点,时不定食,饿一顿饱一顿的,天天都是爬坡上坎,成天背着太阳下山,哪有不晒黑的。”“那明年就不去了呀!”“咋个不去,今年打工几个月还学了不少东西,测量工作是技术活,还有好多需要学习的。”

  就这样,不顾父母的劝告,第二年勘探施工开始了,两弟兄接到施工通知,就随大伙儿上了工地。这一干,就是29年过去了。粗略统计了一下,29年中弟兄俩参加了至少70多个项目的测量施工,所测的井位及检波点位达到20多万个,测点直线距离等于红军长征走过的路,这是弟兄俩青春和岁月的印记。

工地午餐,一口饼干,一口矿泉水

  一块攻坚困难线,野外施工作业没有哪里是轻松的

  几十年的勘探岁月,喻忠、喻刚弟兄俩的足迹遍及川渝、西北、东北等地探区。

  几十年的磨砺摔打,风里来雨里去,弟兄俩测量专业技术不断见长,很快就顶岗成为独当一面的测量高手。据熟悉他俩的队领导介绍,要说工作量,他们在每个工区的进度和质量都是排列较前的。

  “几十年哪个工区最困难,干得最辛苦?”

  “野外勘探,哪个工区都不轻松。要说最困难,还是10多年前在雅安项目施工。那里几乎是天天下雨,山也大,每天上测点,最近的都要走几个小时,一天下来只测得到几个点,出工回来周身糊满了泥巴。后来就干脆搭帐篷住在工地上,每天减少走路的时间,工作量才提高一些。在山里一住就是一个多月,下山简直成了“野人”。

  “第二年在青川施工,也是山高坡陡,简直测不走,哪个施工的难度,一辈子都忘不掉的。

  “今年这个工区,看起来山不高,但这个工区陡岩多、刺藤多、芭茅多,到处是刺巴笼,为了保证点位的正点率,还不是只有硬着头皮钻过去。”

  这天在R1423线采访结束已是夜色较浓,这夜难以入眠,弟兄俩卷起裤腿,被刺扎伤,留下的密密麻麻疤痕,在眼前怎么也挥之不去……

午餐后,弟兄俩背起行囊又上线

  一直干到五十五,为国家油气勘探尽点力无怨无悔

  从青葱岁月到勘探队,如今已是29个春夏秋冬。人生易老,岁月荏苒。哥哥喻忠已是年进半百,小两岁的弟弟喻刚也快奔五。几十年的勘探岁月,除了劳动智慧的付出,每年的务工收入也为改变生活,保证家庭的正常开销提供了资金保障。喻忠的妻子10年前也跟着到勘探队打工,干过安岳项目,合川项目,几年前因儿子结婚后有了孙子,家里离不开,也就回去带孙子了。

  而今弟兄俩家庭生活幸福美满,令人羡慕。哥哥喻忠的儿子已结婚生子,他当上了爷爷。弟弟喻刚的儿子21岁,还在读书。

  问及还要在勘探队干多久,弟兄俩十分感慨。他们说,到勘探队这么多年,还是很有感情的。前些年这边队上的活干完了,也到过中石油以外的勘探队打过工,一比较,无论从待遇还是管理,对作业人员的关心尊重,还是这边队上做得好。那边的老板想叫留下一直干下去,没有同意。每年只要项目一启动,还是坚持在这边干。还要干多久?行业规定可以干到55岁,那就一直干到那个年龄吧。从年轻的时候就到勘探队打工,一干就是几十年。回想起来,无怨无悔,也算是为国家的油气勘探尽了一点微薄之力。(陈茂 何茜雨)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