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金华:做航空科研的领跑者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张金华:做航空科研的领跑者

来源:检察日报
2021-04-19 11:16

  原标题:张金华:做航空科研的领跑者

  刘怡廷 邓琼静 梅春艳

  张金华,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空工业特飞所高级主任设计师

  “几十年时间重复做一件事情,难道不会腻烦吗?”每当有人这样提问,他总是淡然一笑,“这是我儿时的梦想,选择了,就必须干好”。搞航空科研,张金华干了大半辈子,热情始终如一。30多年来,他一直从事浮空器研究设计工作,参与的型号有十多个,画过的图纸足足上万张。

张金华(右)查看试验进展情况

  早在2014年,张金华被聘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一级专家,2020年被聘为特级专家,其主持和参与的飞机结构抗腐蚀设计等20余项技术荣获国防科技奖和航空工业集团科技进步奖等。

  怀揣梦想 坚守初心

  “从小我就喜欢看飞机,飞翔是我的梦想。”被记者问到为何选择做这一专业时,张金华说,记得小时候,有一次在家门口玩,突然听到头顶传来巨大的轰鸣声,抬头发现天上有个东西在飞,妈妈告诉他那叫“飞机”。从那以后,他就经常用纸叠飞机,和同学们比谁叠的纸飞机飞得更高更远,飞得时间更长。“可能是我真的比较有天赋吧,每次比赛我总是能赢。”回忆起儿时的经历,张金华略显羞涩。

  高考时,张金华选择了航空专业。大学毕业后,张金华进入中国航空工业特飞所(以下简称“特飞所”)工作。当他满怀信心地准备大展宏图时,恰逢特飞所进入低谷时期。自研制成功我国第一代大型水上飞机“水轰五”并交付部队后,特飞所再没有军品型号研制,有时连工资都不能按时发放,人心涣散,一些员工纷纷跳槽,而当时的所领导为了企业生存开始组织进行浮空飞行器的研究。

  有同事劝他也一起离开,找寻另一片发展的新天地,“天天搞个气球能有啥发展?”面对同事的劝告,张金华不为所动,毅然选择留下来。“从小我就喜欢看飞机,特别羡慕飞行员在广阔的蓝天自由自在地飞翔”,为了圆梦,他一干就是几十年。

张金华(左一)带领项目组进行技术研讨

  “很长一段时间,浮空飞行器属于航空领域的‘冷门’,研究领域需求不大,但风险高、难度大,没有现成的模式照搬,没有成熟的经验借鉴,如果搞砸了,别说成绩和荣誉,就连基本的每月工资可能都保不住。”回想当年的境遇,张金华感慨良多。

  “越是冷门越说明需要人去开拓和研究,你不干他不干,总得有人干吧。”没有现成的模式照搬,没有可以借鉴的研制经验,一切都得“摸着石头过河”,从头开始。张金华深知难度大,压力重,但是想着自己最初的梦想,再苦再难他也要把这块硬骨头“啃下来”。

  一台电脑一盏灯,一碗泡面一杯水。以后的日子里,夜以继日地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没完没了地试验论证更是生活常态,提出多少个方案又推翻多少次,进行多少次试验又失败多少回,连张金华自己都记不清了。

  付出终有回报,“项目研制团队终于利用关键位置优化和计算模型完善,解决了浮空器空中稳定性问题,尤其是系留缆绳与大功率天线一体化设计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说到项目终于有所突破时,张金华语气中饱含欣慰和喜悦。

  深耕细作 潜心研究

  “既然做科研,辛苦是再正常不过的了”,这是记者在采访中听到张金华说得最多的话。

  每一次外场试验,三伏酷暑,三九严寒,简易的工棚是张金华的“家”,外场的同事是他的战友与亲人,他们在一起度过了无数个日夜,经历了无数的磨难和感动。

  “有一次外场架设试验,突然遭遇风雨雷电,我和外场工作队员们一起在外场值守。当时雨越下越大,我们坐在简易的工作间里,每隔一会儿就要到外场去查看系留气球是否安全,浑身从里到外、从上到下没有一处干的。没过多久,工作间的水已经没过膝盖,屋外的雷电一阵紧过一阵,就好像在屋子的左右不停地劈斩,由于场地空旷,雷电直接接地,不远处的草被打起火。”张金华说,当时的自己内心煎熬,但是责任在肩,不能退更不能逃。

  朴实的语言中,张金华仿佛在讲述别人的故事。

  在特飞所承担的系留气球天线分系统的研制任务中,张金华是项目总设计师,既是技术带头人,也是管理的组织者和指挥者。制定研制计划网络图、组织团队进行关键技术攻关、规范设计准则与规范、构建协调畅通机制……在张金华的带领下,团队圆满完成多项试验,攻克多项关键技术。

  “型号研制不能留遗憾,带缺陷。”这是张金华经常叮嘱大家的话,“报告是一个型号研制成果的载体,一个很小的错误都有可能会引起阅读者的错判,会给其他型号的设计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对于浮空器的研究,不仅要做好产品本身的设计工作,更要为这个领域建立起完整的参考标准和体系。”对于研制归档的每一张图纸、每一份报告,张金华都认真审阅。

  如何在确保项目研制进度与质量的同时让新一代科研人员快速成长?如何让年轻人获得认同感和满足感?张金华想了许多办法。他在团队中实行“导师带徒”“结队传帮带”制度,定期组织开展专业知识培训,积极创造学习交流机会,大胆启用年轻人并委以重任。

  “设立流动先锋岗,建立青年突击队,一方面营造学习、竞争、奋进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也让我们年轻人有了历练、成长的机会。”青年科研工作者小肖高兴地对记者介绍。

  护航民企 呼吁检察力量

  “近年来,湖北省荆门市检察机关全面履行各项检察职能,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为促进企业疫后复工复产、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供有力司法保障。”日前,张金华参加湖北省检察院走访在荆全国、省人大代表座谈会,对荆门市检察院优化营商环境、护航民企发展工作高度评价。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张金华一直非常关注民营企业的发展问题。“一个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很不容易,特别是小微企业,稍有不慎就会面临倒闭的风险。在发展中,若单位及负责人被起诉,将严重影响企业的发展甚至是生存问题。再加之受疫情影响,很多企业发展都面临下行压力,我希望检察机关在严格审查的基础上,依法敢用善用不起诉权,切实保障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为企业发展提供更优质的法治营商环境。”近日,在荆门市检察院的走访调研活动中,张金华再次提出民营企业的发展问题。

  对于检察机关护航民营企业发展,他提出相关意见建议。他表示,在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时,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对于情节较轻、社会危害性较小、认罪态度良好的涉案民营企业负责人,建议检察机关慎捕慎诉,并及时对企业及涉案人员进行法治教育,避免造成“案子办了、企业垮了”的不良后果;同时要加大对企业普法宣传力度,达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效果。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