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尧:带领更多年轻人踏上创业之路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陆尧:带领更多年轻人踏上创业之路

来源:中工网
2021-04-19 10:58

  90后陆尧将自己能够在创业路上披荆斩棘、过关斩将,归结于自己的“不安分”。他说,是“不安分”让他的创业从0到1,也是“不安分”让他在波诡云谲的商场中一直都怀有一颗坚定、警醒的心。

  相比于2014年第一批双创风中出来的90后创业者,陆尧的创业生涯开始得比很多人都早。2012年,还在淮阴工学院读大三的他,遇上了一个极好的机会——市人社局、市科技局在淮阴工学院建立淮安市大学生创业园。陆尧跃跃欲试,成立一家集品牌策划、平面创意、产品设计等为一体的设计公司,凭借创意获得10万元大学生创业奖励。2013年在校期间成立“西游顽物”团队,幸运地成为全国第一支在党的十八大后接受中央专题采访的创业团队。

  陆尧儿时的家离吴承恩纪念馆不过百步的距离,他为西游文化深深着迷。“《西游记》是用文字的形式展现了瑰丽的中国文化,那我们也可以用图形、影像或者其他的载体来将西游文化摹画出来。”陆尧将西游元素用到自己的毕业设计中,形成极具特色的“西游顽物”系列卡通形象。

  毕业后,陆尧成为一家新成立国企的高层管理人员。工作稳定、薪水丰厚,但陆尧却始终放不下曾经的初心——把西游文化与淮安文化推介出去。2014年,他辞去工作,又回到了当年事业的原点——创立江苏筋斗云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立志将大运河文化、西游记文化、淮扬菜文化、戏曲文化等富有特色的家乡文化,通过文创的形式加以包装并推介出去。

  2015年,凭借“西游顽物”的创作,26岁的陆尧一举斩获“中国创翼”全国青年创业创新大赛“金翼”大奖。此外,他还获得江苏省创青春大赛金奖、淮安创业大赛一等奖等奖项。

  随着业务的拓展,陆尧萌生建立一个创业平台的想法。“那时,我们的业务经常会和周边的产业以及产业上下游的公司合作,所以我就想如果能把文创创业者聚集在一起,形成合力,岂不更好?”

  循着这一思路,陆尧创立淮安青创企业管理公司,在淮安科技园打造了一个以文创为主线的创客空间。2016年,陆尧利用当时濒临倒闭的旧家具市场改造升级,成立淮安市大长江青创基地。这个总建筑面积达8万平方米的青创基地目前已经入驻近80家企业,带动近600人就业。此后,陆尧马不停蹄,参与淮安市大学生科技园、生态文旅区青创空间等项目。

  “创业服务已经突破了单纯的外部服务,正在向更深层次的协同服务发展。”在陆尧的主导下,集创业孵化器、中小型企业加速器、便捷服务窗口(税务、法律、财务、商标等)、公寓餐厅为一体的淮安青创基地在淮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拔地而起,这里不仅有一流的硬件条件,同时也具备优良的创业服务。“设立的近千万元天使基金池能够为创业者提供创业起飞的条件,助力他们走得更远、更好。”目前,基地入驻项目涵盖互联网、智能科技、文化创意、教育培训等方向,获江苏省众创空间、淮安市服务业集聚区、淮安市市级孵化器、长三角创业联盟成员等荣誉。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陆尧以自己在创业之路中取得的“真经”,带领更多的年轻人踏上了创业之路。(据《江苏工人报》报道 潘春艳)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