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大漠边陲教育扶贫第一线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扎根大漠边陲教育扶贫第一线

——记北京市扶贫协作先进个人、北京二中阿尔山分校执行校长郑飞翔

来源:中工网
2021-04-19 07:59

  “守望相助,我们共同的诺言。松贝尔口岸国门前,我们重温当年的诺言……”这是北京二中阿尔山分校执行校长郑飞翔和他的支教团队创作的一首歌曲,也是扎根在大漠边陲教育扶贫一线党员教师们唱出的初心和使命。

  郑飞翔是一名来自北京东城区的支教教师,2018年,他远赴湖北郧阳支教,返京后不到半年,2019年8月,他再度出发,奔赴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阿尔山支教。2020年,北京东城区继续加大对阿尔山的教育帮扶力度,他响应组织号召再延期一年,带领新的9人团队继续扎根在大漠边陲教育扶贫第一线。3年两地,从南到北,他舍小家为大家,边工作边思考,每天坚持书写支教工作日记,已有10万字。

  支教校长亦师亦友

  悉心呵护助学生成长

  作为北京二中阿尔山分校执行校长,郑飞翔给人的印象是:工作敬业、肯干务实、不惜余力。工作中,郑飞翔把北京第二中学教育的很多先进理念和做法毫无保留地传递分享给了阿尔山分校的教师们。

  面对繁琐的行政管理事务,郑飞翔始终坚持坚守在一线,把自己的校长办公室直接安排在教学楼层,他亲自带高一、高三两个年级中的两个班的政治课,每周12课时和一个晚自习。早晚自习时,无论天寒地冻、白天黑夜,教学楼里都有他巡视的身影。忙起来,一日三餐都顾不上吃。爱人偶尔来探亲,看到宿舍里满是方便面箱子,妻子情不自禁地留下了泪水。

  阿尔山处在祖国边陲林区,常年酷寒,产业结构单一,很多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上学压力大。同样是农村娃,郑飞翔对此感同身受,工作之余,他经常走访一些贫困孩子家庭,对这些孩子给予了爱心捐助,孩子和家长都非常感动。为了能多帮助一些孩子上学,他多方联系社会爱心人士,对学校几个品学兼优的学生施以援助。在他的影响下,支教团队的老师们也自发通过多种方式捐助帮扶当地的孩子们。

  学生们非常喜欢这位北京来的支教校长,他亦师亦友地呵护着他的学生。有什么难办、郁闷、高兴的事儿,孩子们都敞开心扉找郑飞翔诉说。

  看到一些外地学生双休日回不了家,郑飞翔便招呼这些孩子去餐馆改善一下伙食。因为疫情的原因,学校对高三学生采取封校管理,学校食堂要改造,孩子们一日三餐就得自己解决。眼见有的孩子连续几天吃方便面,他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便亲自给这些孩子做些好吃的,改善一下生活,学生们感动得眼含泪花。

  学生把郑飞翔当大哥哥一样看待,心里总是惦记着他。有个他教的高三学生,父母在外地,一人在学校旁边租房上学。一个周日晚饭时间,这名学生为他送来了自己做的五六个菜。“老师看您也不回家,太辛苦了,我忙乎了一天,想让您尝尝我的手艺。”这名学生说。学生们非常折服于他的教师魅力,私下叫他“男神”老师。在学生对老师的年度教学满意度调查中,他教的高一和高三两个班学生给他打的分数都是全校最高的。

  坚持办学理念

  主抓高三“桥头堡”

  在阿尔山分校,郑飞翔主抓高三年级这个“桥头堡”,传递并坚守北京第二中学“课比天大”的办学理念,重新梳理规范管理制度,精细化安排每月备考工作,一月一考、一奖、一分析、一推进。作为高三团队的一员,他以身示范,抓得严、抠得细、精准备考,毫不含糊。

  2020年寒假,郑飞翔在湖北黄冈老家陪家人过春节,此时疫情发生了,他无法返回阿尔山分校。郑飞翔老家在农村,家里没有网线,他心急如焚,四处托人寻找解决办法,终于在老家安装上网线,开始给阿尔山分校高三毕业班的孩子们上网课。每天,他利用微信群和学生联系布置作业;每晚,不等到最后一个学生上传作业不休息。他所带的学科成绩非常突出,深受师生信服。

  支教工作,“融”是前提。京蒙两地教育差异是客观存在的,但不是所有有差异的东西就是差距。没有悦纳就没有接纳,没有融入就没有融化。在他的带领下,高三团队是学校凝聚力最强的团队之一,成绩喜人。2020年高考本科上线人数超额完成预定的目标,6人直接本科上线,较上一年本科上线人数翻倍。

  支教有期,帮教无限。要输血,更要造血。郑飞翔来阿尔山支教一年多的时间,他把自己沉下去,沉在课堂、沉在质量。他先后策划组织多项教学研讨活动,把当地队伍带起来: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北京支教团队和阿尔山分校教研组互听互评活动、京蒙师徒结对教研、每周一次与北京二中联合线上教研、推门课……说到推门课,几乎每天一节,雷打不动,每节课都及时与教师一一沟通。几乎每天除了上课,就是听课评课。郑飞翔带着5名青年教师徒弟,手把手教。做教学主管出身多年的他,分专题在全体教职工会上做系列教学讲座。

  此外,郑飞翔和团队一起受当地之邀,到兴安盟一些兄弟学校进行送课、讲座活动。听过他教学讲座的教师,都反映郑飞翔讲的课,有理论、有实践、接地气、很受益。

  舍小家为大家

  一心扑在支教事业上

  “3年两地的支教生涯,离不开家庭的默默支持。老人在老家,妻子也在外地工作,儿子在国外上学。3年了,4口人分居四地,北京的家空无一人。”郑飞翔说。原本计划在阿尔山支教第一年结束后,家人都回北京团聚。今年,组织需要郑飞翔支教工作继续顺延一年,家人团聚计划再次搁浅。

  郑飞翔一心扑在阿尔山支教事业中,他说亏欠家人很多。岳父病危,家里其他姊妹女婿都是千里之外赶回家守候岳父最后时光。远在边陲支教的他跟爱人说自己工作分不了身,无法床前尽孝。结果距离放寒假就剩下10天左右的时候,得到岳父去世的消息,他匆匆千里之外赶回家处理后事。当所有阿尔山同事以为他放寒假前不会再回来的时候,他3天之后返回到了工作岗位上。

  在湖北郧阳支教期间,他被评选为“最美支教教师”。在阿尔山支教期间,在第36个教师节上,郑飞翔被阿尔山市授予“教育系统特殊贡献奖”。此外,他还获得“北京市事业单位脱贫攻坚专项奖励个人记功”“阿尔山脱贫攻坚奉献奖”等荣誉。2021年3月,郑飞翔荣获“北京市扶贫协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郑飞翔说:“我没什么特别的,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只不过是做了一件很平凡但是也很有意义的事情。”(据《劳动午报》报道 劳动午报记者 马超 文/摄)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