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高铁“视神经”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追梦·一线职工风采录】

守护高铁“视神经”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4-19 07:56

  原标题:【追梦·一线职工风采录】守护高铁“视神经”

  工人日报-中工网通讯员 郑传海 曹筱璐

  今年36岁的赵波波有多个头衔:中国铁建电气化局三公司信号分公司经理、党支部副书记、京哈高铁和京唐高铁项目经理、中国铁建电气化局集团“赵波波创新工作室”负责人。在这些头衔中,他最看重的是“创新工作室带头人”的头衔。

赵春青 绘

  2007年大学毕业后,赵波波来到中国铁建电气化局三公司从事信号专业。同年4月,京哈高铁上场,赵波波成为项目部负责人。

  为了赶在施工之前编制出科学完整的信号施工工艺标准方案,赵波波到当时在建的石济、张呼、京哈高铁辽宁段施工现场参观施工工艺,到设备厂家学习装备制造和安装工艺……把业余时间都用在收集施工工艺素材上。

  同年11月,赵波波主编的《京哈高铁京冀段信号施工工艺指导图册》出炉,他提出的信号工艺数据化理念,第一次使我国铁路四电工程信号专业标准化施工有了科学标准。

  在铁路信号、通信、电力、电气化四大专业中,信号系统作为“视神经”,与高铁的“大脑中枢系统”相连。伴随我国高铁品牌在国际上得到广泛认同,我国铁路电气化行业对信号细部工艺的研究越发重视。在深入研究相关工艺标准基础上,赵波波提出信号细部工艺标准数据化,推动了信号细部施工标准化、规范化。

  我国是自然灾害多发国,防雷接地技术对于铁路行车安全作用重要。赵波波潜心学习研究系统原理,总结设计出一套与相关规范兼容的防雷接地施工标准。在京哈高铁京冀段发布应用后,经受住了3个夏季、20多次极端天气的考验,这项技术标准后来被推广应用。

  过去,铁路电气化工人在空中调整接触网线路,主要借助控制梯车在铁路轨道上的推进速度和增加梯车卡轨装置保障安全,但梯车作业时,倾覆现象时有发生。京哈高铁项目上场后,赵波波召集创新工作室成员,把解决梯车倾覆风险作为一号攻关课题。经过反复试验,他们在梯车底部车轮底盘增加了一套防倾覆装置,从而保证了梯车稳定性和空中作业安全。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