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继梁在牛张楼村的1001个日夜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担任省派驻村书记,任职村庄被授予“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张继梁在牛张楼村的1001个日夜

来源:齐鲁晚报
2021-04-18 10:42

  原标题:担任省派驻村书记,任职村庄被授予“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引题)

  张继梁在牛张楼村的1001个日夜(主题)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巩悦悦 王凯 文/片

  阳春四月的牛张楼村油菜花开得正灿,一条条干净平整的水泥路旁用心栽种了笔挺秀丽的元宝枫,一排排实用美观的太阳能路灯顺着道路延伸到村里唯一一所幼儿园。不远处,高温大棚里的南瓜秧上硕果累累,村民们正忙着采摘、打包、装车……在这幅乡村风景画卷徐徐展开的背后,谁又能想到,这里曾是出了名的省级深度贫困村?2018年2月7日,山东省教育厅青年干部张继梁来到这里,成为一名省派村党支部书记。从村子破败不堪,到村民安居乐业,三年来,牛张楼村发生的变化地覆天翻。

  一次难忘的述职

  2021年4月14日对张继梁而言是个特殊的日子,这是他担任菏泽成武汶上集镇牛张楼村党支部书记以来驻村工作的第1001天,也是他任职期满述职的日子。

张继梁(左)和68岁的老会计牛金亮是工作上的好搭档。

  早上8点,村民们自发相聚在牛张楼村党支部门口,一起迎接张书记的到来。8点半,身着笔挺黑色西装的张继梁笑盈盈地走来,看到眼前的村民们,他先是吃了一惊,继而笑劝大家“晚点来,别耽误农活”。这天的太阳尤其热烈,迎着光直照得人睁不开眼。即便张继梁发了话,村民们还是恋恋不舍地徘徊在大院儿附近,生怕错过“为村里办了大好事儿”的张书记述职,他们“实在舍不得他的离开”。

  “你能不走呗?要走你得给俺留个像,我想你的时候看看。”在村民们的搀扶下,97岁的牛王氏颤巍巍地走进村党支部大院里。一步并作两步走的张继梁连忙迎上前去,紧握起老奶奶的手,使劲儿点着头。

  得知张书记要离开,村民牛景兰在角落里沉默了好长一段时间。“2018年丈夫因癌症去世,家里不仅有外债,我还有三个孩子要抚养。张书记来俺村后,不仅帮忙办了贫困户,疫情期间还专门给俩娃送钱上网课。家里没钱拉网,他也帮着办理。在我眼里,他有一颗善良的心。”

  日头渐渐升高,照得人温暖而舒适。上午11点,省委组织部考核组来到牛张楼村,村民们见状纷纷赶来,随张继梁一道去往党员活动室。屋里很快就坐满了人。

  “大家好,我是张继梁,是省派驻牛张楼村党支部书记。三年时间里,村里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由2018年的全镇第63名跃居到去年第4名,被授予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述职开始后,张继梁详述起了村里一点一滴的变化,这份由一个个数字组成的工作总结,不仅是在向考核组汇报,更是对相处了三年的牛张楼的村民们的一个交代。

  一场令人难忘的述职大会仍在进行,屋子里不时传来阵阵掌声。此情此景,张继梁和牛张楼的村民永远都会记得。

  村里建起了幼儿园

  中午时分,牛张楼村幼儿园的小朋友们正手拉着手,跟随老师蹦蹦跳跳来到校门口,欢笑间扑进了家长怀里。墙面精心绘制壁画的幼儿园,地面全铺设了软装,室外安装着滑梯秋千,室内则有各式玩具及电子琴,一切都显得温馨而美好。

  外人不知道的是,如此再平常不过的情景却是来之不易的。三年前,牛张楼村每年有近百个孩子要穿过省道,去两公里之外的邻村幼儿园上学。在这期间,一位大娘在接孙女放学路上翻了车,这件事让张继梁整晚没睡着觉。

  “我一直在想,这么冷的天,70多岁老人家要每天8趟接送孩子。学前教育阶段的孩子,理应在家门口接受优质教育啊。”决心要给村里娃建设一家幼儿园的张继梁,在准备好资金和规划后却被突然告知:土地性质不符要取消项目,“当时连跳楼的心都有了”。

  关键时刻,组织永远是张继梁最坚实的后盾。“我第一时间就把情况汇报给了组织,对方在详细记录下来之后,跟各个部门一一协调,明确几十年之后的规划,不可能影响孩子接受现在的教育。开建幼儿园的审批最终下来了!”

  2020年9月,牛张楼村幼儿园正式投用,以前在镇中心幼儿园任教的牛慧丽前来担任了园长。“早就听说牛张楼村路不好,又穷又偏僻,刚接到来这儿上班的通知时心里特别不舒服,晚上都睡不着觉。”但真正来到牛张楼村之后,干净整齐的小村庄,平整宽阔的水泥路,尤其是漂亮温馨的幼儿园让初来牛张楼村的牛慧丽眼前一亮,“如果现在让我离开,还真有点舍不得。”

  幼儿园虽小,五脏俱全。来自周边三个自然村的23个小朋友,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教育。

  村集体经济“从0到1”

  驻村三年来,牛张楼村集体经济由“0”变为10万元。但发展村集体产业首当其冲的,是要打消村民们的疑虑。为此,张继梁一方面邀请第一书记到村里讲解“发展什么产业收益最稳定”,另一方面带领村两委到博山学习猕猴桃种植,到东明学习西瓜种植,到沂水学习乡村旅游,到莒南学习蘑菇种植。

  “我们村集体经济从0到1的转变过程中,收益稳定是最重要的,要先图富强再图振兴。”一直从事教育领域的张继梁虽然出身农村,但对带动一个村集体发展产业并不在行。为了尽快熟悉项目,他一步步去考察,经过深思熟虑之后,再回来选定产业项目。

  “元宝枫不光能美化道路,更有经济价值。它的嫩叶可以炒制成茶饮。等过了第一年就会结籽,用籽榨出来的油能降三高,这是为子孙留下来的一部分财富啊。”走到一棵元宝枫前,张继梁感慨万千。

  张继梁还多方争取,筹集90万元为村里修建了125千瓦的太阳能光伏发电设备,投入60万元建设了两个蔬菜种植大棚,投入近20万元绿化了村庄800平方米主干道。

  在牛张楼村的蔬菜大棚里,村民们正麻利地把刚采摘下来的南瓜打包。“以前没建蔬菜大棚的时候,我就在家里带孩子。大棚建起来以后,我就开始在这里管理,一个月能有3000块钱左右的工资,比以前多增加了一份收入。”一人管理着两个大棚的村民杨爱菊这样说。

  交了接力棒再走

  三年过去了,张继梁任职结束。他可以放心地离开了,因为他培养了自己的继任者。这可不是件容易事儿,要知道,三年前的牛张楼村是镇上乃至县里出了名的“老大难”,连村两委班子换届都完成不了,更别提其他的了。

  虽说张继梁早有准备,但真正来到牛张楼村,还是让这个有过基层工作经验的年轻人大吃了一惊。

  “村里连个党支部书记都选不出来。因为没有党员活动室,有什么事都要集合在大街上商讨,下雨天根本没法举办活动。组织派我这个‘光杆司令’过来,乍一看真是无从下手,深夜里偷偷哭过。”目睹了村里的破败,张继梁打过退堂鼓。虽说他有在基层工作的经历,但“比这个时代起码要落后20年”的牛张楼村,一度让他有些灰心。

  哭完了还得接着干。因为没有阵地,张继梁在村里落脚的第一站是在队长家,那段时间他的微信步数每天都接近三万步。“看到有开着门的,我就敲门进去跟大家聊。”接近两个月的时间,全村460多户人家,他走访了大约1200户次。

  送钱送物不如送一个好支部。在和村民聊天过程中,张继梁把村里发展落后的原因,归结为没有一个成熟稳健、结构合理的领导班子。

  现实情况下,牛张楼行政村共有18名党员,下面三个自然村各有6名党员的“三足鼎立”局面很难打破。镇上也有分管领导在这工作过很多年,但依然对牛张楼村束手无策。

  在教育系统工作多年的张继梁,最善于做人的思想工作。为打破村里人各自为战的僵局,他挨家挨户往村民家里跑。年轻人外出务工,他就在电话里谈国家政策和村里发展,有时一聊就是俩小时,张继梁最终把一部分年轻人打动了。慢慢地,三个自然村党员之间的平衡被打破了,大家的思想也慢慢统一起来。

  在这过程中,牛张楼村顺利发展了20年来的第一名党员。

  “20年前我就想入党,但以前的村两委班子涣散,我不知道该向谁提交申请书。张书记来到村里后,我直接把申请书交到了他手上,在通过镇组织部审核和一年预备期后,我成了村里的一名中共党员。”村民张如忠告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为发展这20年来的第一名党员,张继梁下了一番苦功夫。走访调研得知,张如忠父辈就是村两委干部,曾经带领牛张楼村辉煌过,当初全村在管区里的成绩名列前茅。父亲走后,经营木材加工生意的张如忠一直想向党组织靠拢,但因为支部不健全、各个自然村之间的党员不团结,一直没有入党成功。

  在预备期满后,张如忠竞选了牛张楼村党支部书记。张继梁对竞选村干部的成员进行了一年试用期,以此来考察大家满不满意,这在全镇是史无前例的。一年过去了,张如忠凭借出于公心、人品厚道、想为村里干实事儿,很快便赢得了全体党员和村民的认可,并在3月24日全票当选为牛张楼村党支部书记。

  把接力棒交到张如忠手里,张继梁很放心。牛张楼村距离菏泽牡丹机场的直线距离是十几公里,张继梁计划着,要把村子打造成航空餐的主要供给地之一。“我相信下一届村党支部领导班子能够稳扎稳打,不着急不懈怠,一步一步往前走。”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