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疫情防控一线“时刻准备着”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在疫情防控一线“时刻准备着”

——记市疾控中心新冠肺炎流调队队长张世勇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21-04-17 12:58

  原标题:在疫情防控一线“时刻准备着”(主题)

  ——记市疾控中心新冠肺炎流调队队长张世勇(副题)

  石家庄日报记者 王丽强

  1月2日,正逢元旦假期,万家团圆的日子。当日16时,正陪伴在年迈父母身边的市疾控中心新冠肺炎流行病学调查队队长张世勇接到电话:“河北医大二院报告一例新冠疑似病例。”他的心一下子提了起来。

  作为有着30多年传染病防控经验的专家,张世勇深知早一分钟到达现场,早一分钟开展流调,早一分钟采取防控措施,就能给广大群众提供更多安全保障。接完电话,他连棉衣都顾不上穿就马不停蹄赶往医大二院。路上,他一面向主管领导进行简要汇报,一面迅速安排在单位值守的同事迅速向医院集结。

  16时25分,抵达医大二院的张世勇马上与值班医生核实患者症状,会同赶到的同事做好个人防护后,进入病房与患者面对面开展细致入微的流行病学调查。在初步掌握了患者的基本情况、流行病学史和就诊经过后,张世勇凭着缜密的思维和丰富的流调经验,梳理出患者的行踪轨迹,并初步判定了密接人员。考虑到患者的临床表现非常典型,且在医院的两次核酸检测均为阳性,他果断向上级领导进行汇报,建议迅速启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

  当日19时,市疾控中心流调队员迅速集结完毕,张世勇通报了病例的情况,对下一步的防控任务进行了分工。20时,实验室复核结果为阳性,市疾控中心正式进入战时状态,各项既定防控措施全面启动。张世勇一面组织专家组成员开展病例的溯源,一面选派精兵良将开展更为细致的流调,进一步掌握患者的详细信息。队员出发前,他反复强调工作细节和安全保障措施。22时,他简单吃了口泡面后,根据核查结果对流调报告进行了补充完善,将流调结果反馈到患者居住地,要求落实密切接触者的管控,开展重点区域的消毒。1月3日零时,张世勇开始对病例行踪轨迹进行整理,认真核对每个时间节点、每个活动地点,确保准确无误。3时,他开始撰写病例溯源报告,梳理每个关键节点,为下一步的防控措施指明方向。等忙完这些,外面早已天光大亮。

  自1月2日全市新冠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这样的工作节奏几乎成了张世勇的常态。凌晨,要赶赴上级部门核实数据、通报工作进展;上午,进行案例分析和业务培训、统筹安排流调任务;下午,审核流调报告、处理各项临时性任务;晚上,参加专家会商会,谋划第二天的流调工作。

  毕竟已是年过半百,长时间的体力透支下,张世勇多次出现心前区不适的症状。领导要求他必须休息,队员也纷纷劝他,张世勇却总说:“形势太严峻,任务太重,等熬过这一段有的是时间休息。”

  张世勇的言行感染了身边的流调队员。在他的带动下,市疾控中心128名流调队员连续30多天坚守岗位,高频度深入疫区疫点、隔离病房开展流调工作。他们克服了生活、沟通、找人等多方面困难,通过科学高效、认真细致的流行病学调查,详细掌握了病例接触史,精准查找出一例例密切接触者,第一时间推送信息落实管控措施。每名流调队员都秉持“哪怕寻找密接如大海捞针般艰难,我们也坚决一个不能遗漏”的信念,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

  目前,疫情防控已转入常态化阶段,张世勇和他的队员将继续拼搏、巩固成绩,用专业和奉献为全市人民筑起坚实的防疫长城。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