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蜘蛛侠”:无惧巨浪,悬靠高空中除锈补漆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海上“蜘蛛侠”:无惧巨浪,悬靠高空中除锈补漆

来源:中工网
2021-04-16 15:42

  城市中高楼大厦林立,璀璨的玻璃幕墙全靠“蜘蛛侠”的辛苦擦拭才能绽放美轮美奂的身影。在万里之遥的大海之上,同样有着一群登高爬低的“蜘蛛侠”。

  这些天,正在马六甲海峡附近的中远海运莱茵河轮就经历了一次海上维护。经过一段时间的航行营运,莱茵河轮船舷两侧的水尺、载重线标志出现不同程度的锈蚀。此时,由船员们客串的海上“蜘蛛侠”就到了一展身手的时候。

  爬下船舷仅用3分钟

  海上环境与陆地大不相同,高盐高湿是家常便饭,由于海水不断拍打,船舶锈蚀的情况在全世界船舶中都极为常见。为什么不选择在风浪相对较小的港口内进行保养?

  记者了解到,由于本次航线靠港期间不具备进行舷外油漆保养作业的条件,而且因为靠泊计划推迟,莱茵河轮抓住在马六甲海峡漂航这难得的时机,决定见缝插针组织舷外作业,对船舷两侧的水尺、载重线标志进行彻底除锈和油漆保养。

  开工前,大副龚解林早早来到现场监护,和水手们一道进行除锈、油漆、高空、舷外及其它船艺准备工作。这个大嗓门皮肤黝黑的汉子全程“絮絮叨叨”,对系索的松紧、跳板的稳定、安全带的佩戴、绳梯的长度执拗得近乎苛刻,但大家眼中却满是信服和感激。

  莱茵河轮是艘拥有9400标箱装载量的集装箱轮,在许多超大型货轮面前身形“娇小”,可依旧是拥有数十米船舷的庞然大物。行动开始,水手长荀敏第一个“下海”作业,在他身下,蔚蓝的海面波光粼粼。而甲板上,两位船员时刻紧紧拉着链接荀敏腰间安全扣的绳索,时时提醒“慢点、小心”。

  回忆起第一次“下海”,荀敏面对毫无遮蔽的船舷心里发怵。他清楚地记得,第一次舷外作业,他在甲板待了半个小时,花了二十分钟好不容易才下去。离海面越来越近,波光的眩晕也愈发明显,有种极大的不安全感,在海面根本不敢动。经过十几年的现场打磨,现在他身着全套的安全工具,爬下十几米高的船舷仅用3分钟。

  烈日下坚持4小时

  从船舶政委叶枭发回的视频中,记者看到,在安全监护人的监护下,从事养护的船员每一步都小心翼翼,用脚掌使劲攀牢,紧握系索专注地向下攀爬,很快就来到了吃水线,海面涌起的浪花仿佛随时可以“亲吻”他的鞋子。

  来到作业位置后,荀敏一丝不苟地按照舷外操作规程进行规范作业,逐个对船舷的水尺、载重线标志进行除锈和油漆重描。只见他拿出榔头,对已经锈蚀的部分仔细敲除,对于顽固的锈迹又铲又挖,操作这些时,他仿佛忘了自己正在甲板下方十余米,任凭浪打日晒不曾退却,而他一干就是4小时。马六甲海峡骄阳似火,左舷作业完成后,他的工作衣早已完全浸透,分不清是汗水还是海水,但他没有选择休息,而是立马跑到右舷对同时下海作业的同事毛广州进行协助。

  船舶走遍大洋,风暴、巨浪,“上天、下海”的桅杆、舷外作业和高危作业的惊心动魄,只有亲身经历的船员才能了解。然而每一次船舶养护,从上到下,从里到外,每一名船员都从不推辞,认认真真,气泵榔头的轰鸣声和敲铲榔头的锤击声交杂在一起,奏出一首激昂的大海协奏曲。(据《劳动报》报道 劳动报记者 裴龙翔 摄影 叶枭)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