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黑白琴键上逆转人生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失明后通过音乐重燃希望,苦练一年便取得钢琴十级证书

在黑白琴键上逆转人生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4-16 08:07

  原标题:失明后通过音乐重燃希望,苦练一年便取得钢琴十级证书(引题)

  在黑白琴键上逆转人生(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国

  阅读提示

  面临命运的打击时,失去视力的翁宁没有消沉,而是在母亲的鼓励下,与钢琴结下了不解之缘。音乐就这样为他插上了心灵的翅膀,也带他再度融入了社会,通过苦练技艺,他不仅水平提升很快,也为自己获得了一份稳定的工作。

  走进重庆市渝中区JW万豪酒店的大堂,室内的灯光非常柔和,营造出一种温馨的氛围。在这家五星级酒店内,南来北往的客人或在前台办理登记,或坐在大堂沙发上低声交谈,大堂内一架三角钢琴传来的轻音乐则优雅明快,与这里的氛围融为一体。然而,很少有人会注意到这位现场演奏的钢琴师,更少有人知道,这位专注而投入的钢琴师竟是一位盲人。他身着礼服,戴着黑色墨镜,十指在黑白琴键上熟练地跳跃,优美的琴声便排浪而来。

  失去了世界的光

  这位盲人钢琴师叫翁宁,1983年出生的他来自重庆周边,曾为自己设定过完全不同的人生轨迹。而就在大学期间,翁宁开始发现自己越来越看不清黑板了。

  毕业后,翁宁如愿以偿进入外地一家IT企业工作。但命运的打击来得悄无声息,翁宁视力退化的速度越来越快,经医院检查,被确诊为青光眼晚期。

  辞职,回家。2011年,对28岁的翁宁来说,是人生中最低落的一年,几近失明的他告别职业生涯,从一个风华正茂的IT从业者,变成一个离开母亲就寸步难行的盲人。但翁宁的妈妈宁秀娥是一位坚强的母亲,为了让儿子从困境中走出来,身为单亲妈妈的她带着翁宁去学习按摩技术。

  “这样他能学习到一门技术,以后能在社会上有一个立足之地。”宁秀娥说。盲人按摩师却告诉宁秀娥,对当时还有一点光感的翁宁来说,干这一行会增加眼压,导致完全失去光感,剪断他维系光明世界的最后一点残念。

  学技术不成,好在天无绝人之路。一次偶然的机会,宁秀娥看到儿子无师自通地摆弄家里的电子琴,就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将儿子带到她认识的一位钢琴老师家。也就在这一天,翁宁人生的逆转大幕拉开了。

  音乐为他插上心灵的翅膀

  “当我第一次接触钢琴,用手指触摸到琴键的时候,就突然产生了一种奇妙的感觉。我无法相信我面前的东西会发出如此美妙的声音。”翁宁回忆起初次学琴的情景。

  无法看见琴谱的翁宁,每天通过在老年大学学习的妈妈来获取琴谱。“妈妈就是我的眼。”翁宁说,妈妈每天陪着他练琴,并且将琴谱上每个音符、节拍、指法、停顿告诉他。一页五线谱,妈妈要念一两个小时,翁宁全部默记在心里,背好谱子才算完成。

  音乐就这样为失去视力的翁宁插上了心灵的翅膀,也带他再度融入了社会。在晚上练习钢琴,时常会引起邻居的不满,甚至上门投诉。母子俩就决定踩弱音踏板来控制音量,普通的弱音踏板几乎很少更换,而翁宁的钢琴则已经更换过好几次。由于刚开始翁宁练习的进度相对较慢,妈妈甚至好几次都在陪练时睡着了。

  练习钢琴一年多后,翁宁获得钢琴等级10级认证。在母亲的帮助下,他开始在重庆一些合唱团担任钢琴伴奏,终于重新找到了人生的方向。开始踏上相对专业的音乐路,期间还有几次前往国外深造的机会,但是因为失明都未能成行。

  现在的翁宁已经能够做到只听几遍乐曲就能够独立演奏了,生活的突变带给他的不仅是工作的改变,还有心态上的成长。“现在的我能够改变以往浮躁的心态,静下心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同时,一个人只要有足够大的决心和毅力,不管做什么事情都能成功的。”翁宁说。

  重燃一个家庭的希望

  作为一名在酒店演奏的驻场钢琴师,翁宁已经习惯了没有掌声的退场和谢幕。对他来说,人生没有不期而遇的掌声,但总会有不期而遇的温暖,和生生不息的希望。

  2016年,当杨海荣担任该酒店总经理后,当即拍板决定让翁宁以钢琴师的身份进入酒店工作。“当时也有很多人不理解,觉得有些风险。”但杨海荣坚持认为,应该给这样一个在命运面前不屈服的年轻人展示才华的平台和机会。

  这样一个稳定的工作机会,对翁宁来说,仿佛在灰暗的世界里照进一缕阳光。“没想到还有人愿意为我提供一个这么体面、光鲜的工作。”他说。

  而杨海荣则认为:“用企业的人文关怀,重燃一个家庭的生命之光,既帮助了个人,又回馈了社会,这事儿值得。”

  第一次面试的时候,杨海荣给翁宁提了一个小小的要求,希望翁宁今后能够不依靠妈妈独自来上班。在杨海荣看来,翁宁需要的不仅仅是一份固定、体面的工作,更希望他通过工作的锻炼,可以跟正常人一样独立生活,尽可能不让他有一种被人照顾的感受。

  凭着惊人的毅力,翁宁仅用半年时间,就做到了靠一根盲杖独立上下班。尽管翁宁并不知道,在那之后的几个月,母亲宁秀娥每天依然悄悄跟在他身后,跟他坐同一辆公交车,以免自己的儿子出意外。

  成为驻场钢琴师后,翁宁练琴练得更苦了。“早上8点起床,9点开始练琴,中午吃完饭就赶到酒店工作,下班回家吃完饭后还要加练到晚上10点。”如今,翁宁可以熟练演奏数百首曲目,每天演奏的曲目都不重复。

  原先,酒店的钢琴放在一个40厘米高的舞台上,后来,杨海荣发现翁宁每次上下舞台都有一些不方便,就干脆把舞台撤掉。去年疫情防控期间酒店暂停营业,翁宁一度为可能失去工作感到担心,杨海荣还专门打电话宽慰他:“你放心,这个钢琴师的岗位一定会为你留着,一直会为你留着。”

  翁宁的工作逐渐稳定以后,宁秀娥还会时不时到酒店来看看儿子,有的时候还会带着自己的朋友到大堂里坐坐,静静地倾听儿子的演奏。

  “我们希望翁宁在这里一年年弹下去,把他的琴声,把他对生命的热爱和坚守变成我们酒店的一个文化符号。”杨海荣说。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