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音乐,他们走进红色记忆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农民工党史教育“声”入人心

透过音乐,他们走进红色记忆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4-16 07:49

  原标题:农民工党史教育“声”入人心(引题)

  透过音乐,他们走进红色记忆(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赵黎浩 通讯员 周永鑫

  如何让项目工地上的农民工学习党史入脑入心而不流于表面?最近,中建八局南方公司云南安宁万达广场项目党支部书记刘恩志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当电视里播放红色歌曲时,他终于找到了答案。

  刘恩志告诉记者,农民工群体受教育水平不高,对于党史学习讲座、发放党史书籍等活动,普遍存在学习积极性不高、学习效果不好等问题,对此,项目想出新招,决定采用‘乐’学党史的方式开展党史教育,提升党史教育的趣味性。

  日前,在安宁万达广场项目部,35名钢筋工、混凝土工、塔吊工等工友齐聚一堂,在一首首耳熟能详、脍炙人口的红色歌曲中学习党史,回望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的光辉历程、老一辈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当《四渡赤水出奇兵》的歌曲响起,屏幕上出现红军爬雪山过草地的画面时,工友李德军非常激动,“这首歌我很熟悉,我是贵州人,家就在赤水河附近,听老一辈的人说,1935年的时候,红军战士就是在我们村附近四渡赤水,摆脱了国民党军队的围剿。”李德军说。

  不少工友对部分歌曲中所讲述的党史并不熟悉。“《保卫黄河》中‘黄河在咆哮’生动形象地表现了中华民族面对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时同仇敌忾、疾恶如仇的愤慨,整首歌以短促跃动的曲调、铿锵有力的节奏,奏响了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时代强音。”项目团支部书记王平针对歌曲背后的历史讲解道。

  而当现场播放《春天的故事》时,上世纪80年代的工友们感到格外熟悉,纷纷表示这首歌是他们的青春回忆。“歌曲反映的是改革开放,歌词‘1979年那是一个春天’说的是深圳经济特区的成立,那年我才刚出生,听我父母说那时候整个国家都还很穷,人们经常饿肚子。歌词‘1992年又是一个春天’是说邓小平南方谈话,那时候我刚好小学毕业,家里的生活也因为改革开放10多年慢慢变好起来了,庄稼收成一年比一年好,村里有不少年轻人开始去沿海打工。”工友郑文强骄傲地说。

  一首首歌曲让工友们受益良多,农民工徐立告诉记者,通过音乐学习党史,土地革命、抗日战争、新中国成立、抗美援朝再到改革开放的历史循序渐进、生动形象地展现在大家面前,“学起来很有趣,让我收获很大”。

  “从革命先辈身上学到了吃苦耐劳、坚毅顽强的精神品质,在党史的激励鞭策下,现在干活更卖力,工作更加干劲十足了。”农民工郑莉莉说。

  看着工友们踊跃发言,刘恩志表示,学习党史是为了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