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题“终结者”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难题“终结者”

——记湘电动力有限公司电器装配工徐仲维

来源:湖南日报
2021-04-15 15:45

  原标题:难题“终结者”(主题)

  ——记湘电动力有限公司电器装配工徐仲维(副题)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王亮

  入行35年,没有科班背景,如今年过半百,居然开始琢磨起“科研尖端”的智能化,徐仲维这名老师傅玩得傲。

  作为一名一线工人,湖南湘电动力有限公司电器装配工、高级技师徐仲维曾获“全国发明展览会铜奖”“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荣膺“全国技术能手”“全国劳动模范”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4月13日,徐仲维又成为“2021年湖湘工匠年度人物”。

徐仲维。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张劲夫 摄

  因为热爱,苦学不辍

  “最近在忙什么?”“智能制造。”徐仲维一脸神秘、笑眯眯地告诉记者,“从半自动化到自动化,再到智能化,这是趋势。智能化不仅是提升效率、节省人力,实现产业升级,同时也是在保护工人。”

  近两年,为促进公司发展、产业升级,徐仲维提出将智能制造融入公司的生产,先后完成智能下料机等3个项目。最早完成的下料机,让原需5个人的生产线,现在只要1人就能轻松应对,而且产出品质特别高。目前,徐仲维手头还有智能喷胶机等3个项目。

  别看徐仲维一直在一线工作,其实他电脑、智能手机都玩得很溜。AutoCAD、PLC等专业软件或运算系统,他都下过苦功夫学习,这为他“瞄准”智能制造奠定了基础。

  “就是热爱这个行业,所以不断学习呗。”徐仲维说。

  自1985年参加工作,徐仲维一直保持着爱学习、肯钻研的性情。从最初的机械、机构,到液压、深冷技术,再到现在的电机及其衍生关键技术,徐仲维每进入一个技术领域,都力图将其学透、吃透。

  “我不爱看什么小说,家里都是些技术书籍。当你完成一个项目,攻克一个难点,那种成就感特别棒。”当别人闲暇时间出去娱乐休闲,他大都留在车间琢磨机械知识;有人习惯性回避技术难点,他偏挑硬骨头“啃”,一定要想出解决办法。

  35年来,徐仲维提出和实施小改小革及合理化建议近千项;完成国家重点项目中关键部分技术攻关65次;设计定位、检测、吊运工装100余项;制作大型设备2台,申请国家专利7项。

  徐仲维因此被誉为难题“终结者”“工人发明家”。他带来的技术革新,也实实在在为企业节约资金7000余万元。   

  因为热爱,所以专注

  “我认为的工匠精神,首先是要热爱专注。”从业几十年,徐仲维身体力行践行工匠精神。

  某国家重点科研项目中有一项高能电机定子线圈的绕制工艺,要求在同一定子铁芯绕制多相多级线圈,不能拼头、不能缠绕,尺寸也要求极高。

  当时,分管技术的高层都觉得非常棘手。作为高级技工,徐仲维压力“山”大,可他总觉得有办法扫除“拦路虎”。他与团队加班加点制定攻关方案,一个不行再来一个,累计设计了10多套方案。经过不断尝试,最终徐仲维带队制造出了两台大型全自动绕线整形机,技术达到世界前沿水平。

  热爱工作、全心投入,让徐仲维不断有所成就,也让他的身体逐渐吃不消,亮起了“红灯”。

  记者4月12日见到徐仲维,尽管是在室内,他还是穿着一件厚实的羽绒衣,拉链拉到了领口处。“可不敢随便感冒啊!”他一边揉着鼻子,一边从口袋里掏出一支治疗哮喘的气雾剂。

  2016年,徐仲维赴辽宁兴城出差,进行某重点产品项目的电机总装和调试工作。因为任务重、时间短,期间曾密集工作了两个月,平均每天只休息3个小时。最终,徐仲维带领团队提前完成了百余米的电机总装任务,得到了科研院所教授们和院士的高度赞扬。  

  “大概就是从那一次高强度的工作后,身体就变差了,患上了哮喘。”徐仲维分析道,应该也跟长期从事机械装备工作有关,一些机械粉屑及有毒气体吸入过多。

  尽管徐仲维近几年一直抱恙,但只要有工作任务,他随时会来一场说走就走的“出差”。今年农历大年初三,因为哮喘,徐仲维在医院打点滴,突然接到任务,他立刻中断了输液,去迎接新的工作和挑战。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