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项目工地上中国大厨显身手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海外项目工地上中国大厨显身手

来源:中工网
2021-04-15 14:52

  凌晨5时,撒哈拉沙漠静谧沉寂。而中国石化地球物理公司国际业务发展中心阿尔及利亚项目营地50平方米的厨房里却十分热闹,锅碗瓢盆叮叮当当不停歇地响着,打豆浆,炸油条,熬粥,蒸馒头……谢红斌和他的阿尔及利亚帮厨们已像往常一样,有条不紊地为大家准备早餐。

  “谢大厨,什么时候可以烤串?”

  “大厨,怎么办?我又胖了!”

  “我都要感动哭了,总算吃到了我心心念念的炸油条!”

  早上7时,SINOPEC311队的队员们陆续进出食堂,一边享受着热气腾腾的营养早餐,一边和食堂的中餐烹调师谢红斌聊天。等队员们吃完后,谢大厨和帮厨们迅速清洁碗筷,收拾餐厅和食堂操作间,然后又马不停蹄地准备午饭、晚饭,紧张的节奏一直持续到晚上。

  在异国他乡,食材品种有限,能在市场上买到的蔬菜基本上只有胡萝卜、土豆、洋葱,因为担心菜的品种过于单调,平时谢红斌就和大家一起在营地里开辟小菜园,种些黄瓜、西红柿、辣椒。虽然做不到自给自足,但是偶尔当个“零食”,或者给队员开次“小灶”还是可以的。

  谢红斌在海外项目掌勺十几年,每天除了做饭,就是在绞尽脑汁地“排兵布阵”,琢磨怎么才能变出花样让队员吃到不一样的菜。早上,稀饭、包子、馒头、花卷、茶叶蛋,每天都不重样。他说早餐最重要,一定要让队员们在早上吃饱吃好。

  每天快到中午开饭时间,总有一些“馋虫”队员按捺不住好奇心,要先去厨房瞄上一眼,然后回来为大家扯着嗓子广播:“中午是孜然羊排、水煮鱼片、麻婆豆腐、芹菜豆干,那羊肉可真香!水煮肉片看着也下饭,待会儿我可得多吃点。”

  晚上,辣子鸡、小炒牛肉、绿豆稀饭、打卤面、素炒冬瓜……望着这一大桌家常美味,职工们都摩拳擦掌,大快朵颐。看着空荡荡的菜盘,谢大厨露出了满意的微笑,心底默默记下了受欢迎的菜品。

  教外籍徒弟做饭也是他工作的一部分。“先将发好的面团在案板上反复用力按揉,把原本粗糙的面团慢慢揉至表面光滑,等面团揉好后,再将面团捏成长条状,切成等量的小块,用手掌揉成圆圆的馒头生坯,放进蒸车……”谢红斌边讲边示范。

  在谢红斌的精心培养下,帮厨们的烹饪水平很快便令人刮目相看。“项目完工后,我准备在家乡开个中餐馆!”阿籍帮厨阿布杜·嘎德对自己的手艺信心满满。

  “做一个‘爱粮人’,拥有一颗‘爱粮心’,杜绝浪费,从我做起。”这是谢红斌平常挂在嘴边的话。他严格执行餐前报饭制度,动态调整季度、月度菜谱,确保伙食好、饭量足、无浪费,提醒大家不多打、不剩余、清光盘。

  “小张不吃羊肉,小李不吃鸡肉,老王不吃辣椒……”谢红斌会把所有人的饮食习惯一一记在心里。每次到开饭的时间哪些人回来了,哪些人没有回来,他心里都有谱。在施工一线还没有按时回来的,他还挨个打电话询问,然后把饭菜给队员们留着。

  夜幕降临,撒哈拉沙漠的夜空繁星闪烁。SINOPEC311队的队员们偶尔会在营地进行烧烤。谢宏斌会提前把食材都备好,让大家吃饱喝足。这样一顿简单的烧烤,便能纾解队员们心中的乡愁。谢红斌说:“平日里的聚餐,不必是山珍,也不必是海味,只要用心去做,哪怕是最简单的食材、最朴素的烹饪,也能让大家感到家的温暖。”(乔庆芳 许建峰)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