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博士遇上玫瑰,碰撞出玫瑰花田的秘密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当博士遇上玫瑰,碰撞出玫瑰花田的秘密

来源:中工网
2021-04-15 14:24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黄榆

  “快到基地一公里路不好走,一定开慢点。”这是李淑斌对记者在微信里说的原话。

  十分钟后车终于爬到山顶的一块还算是平地的空地,一眼看去,山谷中200亩的玫瑰花在四月的微风中飘出阵阵沁人心扉的花香。

  “你看,这基地里的月季全是我的宝贝。”李淑斌对记者说,“这些资源都是我走遍各地收集回来的。”

  4月12日记者来到昆明市晋宁区宝峰街道的深山中,月季种植基地中见到李淑斌博士。

  1979年出生的李淑斌,来自云南临沧市凤庆县一个彝族农家,现就职于云南省农业科学院。

  “打记事起我就到父母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劳作,但庄稼收成一年不如一年,常常听父母说吃不饱是因为没有‘好品种’。”李淑斌回忆说,所以从那时起,幼小的心里便种下了一个愿望:长大后一定要走出农村,找到让父老乡亲吃得饱的“新品种”。

  为了这个“新品种”,李淑斌勤奋好学,1998年高考考入云南农业大学成为李淑斌人生的第一次重大转折,也成了他圆梦之行的起点。就这样他从高考、就业、考研、考博、赴法留学,一路走来耗时14年。

  而最终选择花卉方向,这背后还有个不为人知的故事。2012年,李淑斌在读博期间,在单位领导的鼓励支持下,他获得了到法国国家农业科学院作月季遗传育种访问学者的机会。

  “期间我涉足国际尖端的花卉科技研究领域,发现被国外引以为傲的月季花之祖来自中国月季,但是云南种植的月季品种95%来自国外,心中特别不是滋味。”他说。

  “要发展农业产业,种业是核心,科技是最大的支撑,更是种业的‘芯片’。”李淑斌暗自立下目标:回国后一定要做“扎根产业的科学家”,让月季花“新品种”在祖国大地上肆意盛开。

  2015年李淑斌在法学成归来,带着十多个大学生搭建了月季新品种创新团队。在晋宁区一座偏僻的大山上开辟200亩土地,在他的“秘密花园”里开始了中国月季新品种研发之路。

  从开挖荒地到平地建棚,从修路开渠到种苗入地,他从一个实验室的研究员,变成了一个地道的“土专家”,李淑斌最困难的时候,甚至背着家人偷偷变卖了昆明的房产用于新品种研发。目前他的团队已经达到每年20万粒种子的育种规模,先后研发出了10个环保月季新品种。

  “全球蔷薇属资源约200种,只有不到10%的资源参与了现代月季的育成,我们认为现代月季品种选育突破的关键点就在于将更多具有优异性状的蔷薇属资源引入到品种选育中来。”李淑斌兴奋的说,“目前我们团队已经实现了将部分野生资源和中国古老月季品种的基因引入到新培育的品种之中,获得了抗性强,耐低温的中间育种材料几千份,为获得突破性的品种奠定了基础。”

  而他也因月季花而出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云南省重点科学基金等项目主持人,SCI期刊审稿专家,2019年,李淑斌被推荐成为云南省青年联合委员会委员,2020年成为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农业专业委员会委员,晋宁区委组织部将其人才团队评定为“庭院月季育种创新团队”。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