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360行】测量工·甘做“工程之眼”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线:360行】测量工·甘做“工程之眼”

来源:中工网
2021-04-15 14:04

  “后前前后,前后后前,注意方寸!”

  “水平高不高,就看你的水准!”

  “耐心!细心!用心!才能保证测量精度万无一失。”张阿沛一边聚精会神地盯着全站仪显示屏,一边拿着水准尺不停调整角度以确保获得准确数值。

  日前,在四川德阳至中江快速路项目的施工现场,为保证施工质量、工程节点如期完工,中铁十八局集团隧道公司的职工在一线挥洒汗水,张阿沛就是其中一名专业测量人员。

  “测量就是一是一,二是二,容不得半点差错。”一组看似简单的数据,可能是经过很多次测量、验算、复测、监测后,从成千上万个数据中得出的最准确的数据。在张阿沛眼里,测量工作责任重于泰山,稍有不慎便会给工程带来巨大的灾难。德中项目部测量室姚远飞说:“虽然有师傅坐镇,但每次上工地前,他总是会再三叮嘱我们要细心。哪里容易出错,哪里要多注意,都会反复交代。”从事测量工作26年,张阿沛从不敢掉以轻心。正因为他的认真负责,张阿沛所参建的隧道从未发生过测量事故。

  测量人通常借助精密的仪器穿越厚厚的岩层,在错综复杂的环境中进行测量分析。有时他们需要在人迹罕至的深山老林扛着仪器进行复测,在险滩暗礁中挽起裤腿进行放样测量。而在烈日下忍受着太阳炙烤,亦或是在昏暗的隧道里忍受灰尘侵袭,这都是测量人的常规操作。张阿沛曾半夜三更跑去工地仔细核查数据不稳定的原因,也曾带着部门所有人员在寒冬腊月24小时待命。张阿沛觉得:“既然学了测量,没有理由不做好。”他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2018年10月,企业想提拔张阿沛担任项目副经理,周围的同事都为他鼓劲叫好。但不久之后,他却递交了辞职报告,向公司申请撤销副经理的职务。有的同事为他感到可惜,他却说“干了一辈子测量,突然丢了,心里实在放不下。”隧道里的每个测量点,就如同他的孩子,叫什么名字,在什么位置,他都如数家珍。被问到干了26年的测量不觉得辛苦吗?张阿沛只是淡淡地回了一句:“习惯就好。”

  张阿沛用26年的职业生涯诠释了什么叫做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专一行。又是一年春来到,这段时间的德阳春暖花开,阳光明媚,是施工的黄金时间,张阿沛熟悉的身影又奔波在热火朝天的工地上……(赵佳星)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