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岗位,守护这里的群众”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坚守岗位,守护这里的群众”

——记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突出贡献农民”曹培

来源:陕西日报
2021-04-15 11:18

  原标题:“坚守岗位,守护这里的群众”(主题)

  ——记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突出贡献农民”曹培(副题)

  陕西日报记者 郭诗梦文/图

  3月30日,商南县细雨蒙蒙,薄雾弥漫。在湘河镇后坪村,只见一名青年冒着小雨,走在泥泞的羊肠小道,挨家挨户进行走访,“家里有什么困难要直说,村上能解决的都会帮助解决……”他,就是近日被评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突出贡献农民”的曹培。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所有人平静的生活。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后坪村党支部书记的曹培,坚守岗位、勇于挑起重担,带领全村群众共同抗击疫情。

曹培(左)在走访过程中,与村民分享近期看到的趣事,令村民忍俊不禁。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回想起去年抗击疫情的情形,曹培觉得恍如昨日。那时,曹培的儿子还在上幼儿园,临出发前,孩子在家中哭闹不止,缠着父亲不让他去上班;老人也在家里不停劝阻,说外面疫情严重,还是待在家里好。曹培一一安抚好孩子和老人后赶到了岗位。“接到指令后,我们村上的所有工作人员都在第一时间到达了岗位。”曹培回忆说。

  后坪村位于豫鄂陕三省交界处,与疫情重灾区湖北省紧邻,情况尤为复杂。疫情刚暴发时,曹培通过网上查阅相关资料、电话咨询卫生部门等方式了解防疫知识,从防疫布控到规范防治,防控工作的每一个环节,曹培都做到心中有数。“这样的疫情之前从未经历过,我能做的就是多储备知识,在危急时刻可以保持冷静、正确处理。”曹培说。

  疫情初期,后坪村小苇元组有一对70多岁的夫妇曾与邻村新冠肺炎患者有过接触,二人在春节前搭乘过新冠肺炎患者的私家车前往西安的儿子曹某家过年,后一家3口又返回村上。经确认后,商南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医务人员及疫情防控人员当天晚上10时赶到该户人家门前要求他们隔离。“我们就是村上的人,老人身体也不好,大不了我们在家自行隔离。”面对防控人员提出的隔离要求,老人的儿子曹某说。

  听闻这件事后,曹培立刻赶到现场,与曹某进行沟通:“你们若在家自行隔离,万一感染疾病,很难有人第一时间发现。两位老人年纪大了,到时候反而延误病情……”曹培多次给曹某耐心讲解疫情形势,做了大量思想工作后,最终在次日凌晨5时顺利将这一家3口送至县隔离点进行隔离。

  去年春节前夕,后坪村桥下组的杨某父亲得重病送往湖北省十堰市进行治疗。疫情期间,十堰当地的医院多次下达病危通知书,要求其准备后事。 “我们务必要把老父亲带回来!”杨某等兄弟3人一心想要带父亲回家,并多次打电话向商南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出要求。

  曹培知道后,和几名防疫工作人员一起去给杨某等兄弟3人做思想工作:“现在全国防疫形势严峻,你们去一趟湖北,就有感染的风险。到时候会给家人和自己增添很多不必要的麻烦。”在曹培的苦苦劝说下,杨家三兄弟放弃了去湖北的念头。

  “战‘疫’以来,我有一个愿望,就是希望村里的老老少少无一人感染,都能够平平安安渡过难关。”疫情期间,曹培始终坚守一线、以身作则,带领村上参与疫情防控的人员科学防控、精准施策,全村无一例新冠肺炎病例流入。“作为村上的党支部书记,我必须要坚守岗位,守护这里的群众,这是我的职责。”提及获得的荣誉,曹培淡然地说。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