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月:善学好研的岗位多面手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马月:善学好研的岗位多面手

来源:中工网
2021-04-15 11:09

  “不差毫厘”是她作为一线技术人员在工作中始终坚持的原则。她先后荣获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5项,获得授权专利3项;主持起草国家标准10余项,其中一项荣获了全国有色金属技术标准优秀奖一等奖。她就是黑龙江省巾帼建功标兵、东北轻合金有限责任公司技术中心区域工程师马月。

  国家某重点型号飞机用铝合金板材是东轻打破国外技术封锁自主研制的关键产品,但面临着生产成本高、质量稳定性差的难题。关键时刻,马月承担起了该板材稳定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任务。多少个日夜,她或在现场一线忙碌,或在实验台前研究数据,虽辛苦但却从未想过放弃。对她而言,“只要能保障产品的质量,付出再多心血也值得。”

  经过近10轮工艺攻关和100多个日夜的跟踪试验,她最终突破了技术难题,圆满完成了任务,为公司节约生产成本200余万元,东轻高端合金探伤成品率提升了近20%,提升了公司在变形铝加工行业的竞争力。

  2019年,马月作为第一起草人承担了某项国家标准的修订工作,该标准覆盖范围广、涉及内容多、修订难度大。期间,她收集了多国外文资料,并进行翻译、对标,调研了十年来国内所有新注册牌号产品的生产情况、用户使用情况,带领国内兄弟企业开展了十余次标准工作会议,对标准正文进行了几十次修改。功夫不负有心人,马月起草的国家标准最终于2020年顺利发布,并荣获了全国有色金属技术标准一等奖。

  在坚持自身业务水平提升的同时,马月还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将自身所学所知传授给更多的年轻人。

  团队中年轻人的成长过程离不开“传帮带”的优良传统,面对身边年轻技术人员提出的问题,她毫无保留、倾囊相授,遇到现场生产的实际问题,还带领他们去生产一线实地学习。

  “‘传帮带’也是一个教学相长的过程,在与年轻技术人员交流的过程中,他们提出的问题也会引起我的深思,遇到无解的难题,我们共同学习,研究解决方法,携手进步。”马月说。目前,经过一次次的思想碰撞,一个个技术难题的攻克,团队中年轻技术人员已经能够独当一面。

  马月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己的方式拨响生命中最迷人的乐章,展现着新时代女性的风采。(黑龙江省总工会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