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职工当亲人,才是他们心里的娘家人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潍坊市坊子区坊城街道总工会副主席陈会三:

把职工当亲人,才是他们心里的娘家人

来源:齐鲁晚报
2021-04-14 14:21

  原标题:潍坊市坊子区坊城街道总工会副主席陈会三:(引题)

  把职工当亲人,才是他们心里的娘家人(主题)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琳 见习记者 马小杰 孙浩 通讯员 杨栋 孟冉 刘晓林 

  为施工人员

  要回37万元血汗钱

  2019年底至2020年初期间,辖区内一家企业请了一个施工队新建办公楼,付款时企业将37万元工程款全部支付给“包工头”了,但是“包工头”并没有将这笔钱支付给施工工人。眼看就要过春节了,工人们无奈之下只能求助街道总工会。“腊月二十六到腊月二十九,这笔钱全部支付到个人手中。”陈会三说,经过多次协商,该企业表示愿意先把钱支付给工人们,后面通过法律途径再向“包工头”讨要这笔款项。

  陈会三说,为了减少这种情况发生,他们从源头上多做宣传教育,提醒企业一定要与每个施工者签订用工合同,同时要注意实名拨付工资。“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都要注意规避风险,保护自己的利益”。纵使日常工作内容琐碎繁杂,但是陈会三始终清楚,自己最基本的身份就是“职工合法权益的维护者”。在他和同事们的努力下,目前街道辖区内有112家企业签订了“1+3”集体合同,已建会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建制率达到100%。裕川机械公司通过工资集体协商,一线职工工资每年增长15%。

  女儿面临早产

  忙完工作才匆匆赶往医院

  把热情奉献给了工作、奉献给了职工,对家人却亏欠得越来越多。陈会三担任坊城街道总工会副主席以来,基本没有休过一个周末。他清楚地记得这些年来屈指可数的年假假期:2015年没休、2016年因女儿结婚休了4天、2017年没休、2018年没休、2019年因病休了4天半、2020年因女儿外出考试休了5天。“2019年5月10日,是个难忘的日子,一边是怀孕的女儿月份不足面临早产,一边是和街道卫生院共同举办的护士节晚会尚未结束,那时候我真的陷入两难境地。”陈会三回忆说,为了避免护士节晚会出纰漏,他坚持晚会结束后才急匆匆赶往医院,而那时候女儿已经被推进了手术室。“虽然家人时常埋怨,但是却以实际行动支持我的工作。”

  陈会三任职期间,街道总工会被省总工会评为省级示范镇(街)工会、省职工维权法律服务示范单位;他个人也获得了坊子区五一劳动奖章、坊子区劳动模范、潍坊市优秀工会主席、潍坊市十佳工会主席、潍坊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三年来会员评议满意率均为100%。

  他大力推进党组织领导下的工会主席直选工作,提高党员在工会干部中的比例,辖区内规模以上企业工会主席,党员占到100%。推动职工服务体系建设,在街道综合服务楼专门利用9间、400平方米房屋,投资10余万元建立了职工服务站,在辖区投资9万元打造户外劳动者驿站,丰富职工的日常工作生活,为职工提供更加方便、快捷、及时、有效的服务和帮助。2018年在行政街社区工会建立“爱心妈妈小屋”1处;2020年投资10万元,在富民街社区建成户外劳动者驿站1处,主要为交通警察、环卫工人、网约车司机等群体提供贴心服务。

  此外,陈会三还重点推进“八大群体”建会入会工作,实现了所属行业工会全覆盖,职工入会率动态保持在90%以上。

  协助企业办理300万元贷款

  还帮其减免担保费

  陈会三不仅将职工的合法权益时刻记挂在心上,企业遇到困难时,他也全力帮忙渡难关。

  水墨庄园是辖区内一家现代农业企业,2020年3月,该企业第三期温室大棚建设缺乏资金,想申请贷款。了解到企业的困难后,陈会三加强与市、区工会和金融部门的联系沟通,协调农商银行、农担公司为水墨庄园办理了工友创业贷款300万元,解决了该园区创业资金不足问题,推动了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3月底申请大额贷款,4月底就拿到钱了,前后不足一个月时间。”陈会三说,这笔贷款不仅十分及时,还减免了很多费用。他配合潍坊市总工会联系担保公司,为水墨庄园免费做担保,工友创业园贷款利率也比正常贷款利率大概减少三分之一。

  构建企业和谐劳动关系、稳定职工队伍、促进企业健康发展……陈会三作为坊城街道总工会副主席始终以“娘家人”身份要求自己,而他的成绩只是坊子区总工会服务企业、维护职工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坊子区总工会大力推动工友创业园提升发展,实施“工友创业园”培育提升工程,落实500万元“工创贷”,发放22万元专项资金扶持园区建设,培育工友创业园21家,其中省级2家、市级7家、区级8家,近4000名农民工家门口就业,成为壮大集体经济、农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的一支有生力量。

  指导企业与职工签订“1+3”集体合同、在辖区内348家重点企业建立联动机制、大力推进职工互助保障工作……陈会三自2015年4月担任潍坊市坊子区坊城街道总工会副主席至今,对自己工作的要求始终是当好职工群众的“知心人”。他时常说:“我把职工当亲人,我才是他们心里的娘家人”。去年他调解处理企业与职工纠纷52起,满意率100%。工作期间,陈会三还大力推进党组织领导下的工会主席直选工作,提高党员在工会干部中的比例,辖区内规模以上企业工会主席,党员占到100%。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