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娘家人”故事】“我的室友是工会主席”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有困难找刘主席”,职工对工会的信赖感源自刘长丰真诚与职工交朋友——

【职工“娘家人”故事】“我的室友是工会主席”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4-14 07:12

  【职工“娘家人”故事】

  原标题:“有困难找刘主席”,职工对工会的信赖感源自刘长丰真诚与职工交朋友——(引题)

  “我的室友是工会主席”(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陈华 通讯员 施院生

  阅读提示

  工会工作如何开展,如何服务好职工?这些问题曾经困扰着安徽同济建设集团工会主席刘长丰。后来,刘长丰和工人们一同住在活动板房里,与职工们打成一片,积极帮助职工解决身边的大小事,赢得了越来越多职工的信赖。

  “刘主席,我们的宿舍位置有点偏,我们胆小,晚上有点害怕,能不能帮忙想想办法?”4月11日上午,两名年轻女职工来到刘长丰的办公室,说起了她们最近的烦恼。

  在安徽同济建设集团,工会主席刘长丰的办公室里总是人来人往,好不热闹。热衷于文艺宣传、活动策划,也喜欢写写画画的刘长丰,在参加工作后不久便担任起公司工会主席这一职务。虽然他在公司里的“头衔”比较多,但职工们称呼他最多的还是“刘主席”。

  在刘长丰看来,职工们反映的一件件“小事”,都是必须重点解决的“大事”。而职工们信赖刘主席,也与这位“工地主席”特别注意职工身边的那些“小事”,能够帮助职工解决发展方面的“大事”密切相关。

  关注职工身边的大小事

  每天上班,刘长丰总是习惯性地将车绕到地铁口,顺带捎上几个来上班的职工,“他们出了地铁口,还要走一段路才能到公司,我车上有空就捎带他们一下。”

  “2020年,我动了一个大手术,刘主席知道后立即前来慰问,并送来慰问金。后来,他还多次打电话关心我身体恢复的情况,劝我不要有思想压力,有什么困难尽管跟他讲。”面对记者的采访,一名项目安全员激动地说。

  ……

  这样的暖心小事发生多了,职工有什么困难都愿意找刘长丰帮忙、和他商量。

  刘长丰不仅关注职工身边的“小事”,更重视职工发展方面的“大事”。

  2019年12月,同济建设集团在合肥市最大的务工人员聚集地打造“安徽建筑农民工创业孵化园”,为“站马路”求职的农民工提供就业、技能培训等服务。刘长丰带领工会工作人员负责创业孵化园的具体工作。后来,合肥市总工会在创业孵化园打造了“幸福驿站”,创业孵化园增加了为户外劳动者提供歇脚地等服务。有了更大的服务职工的“舞台”,刘长丰比之前更忙了,但他坦言“为更多职工服务,再忙也值得”。

  住在工地板房里的工会主席

  2013年,同济建设集团组建了一支直属的工人队伍——同济劳务总队。为加强职工思想引领,同济建设集团提出“将党支部建到工地上”,并于2015年成立安徽同济劳务总队党支部。刘长丰被派到劳务总队任党支部副书记(挂职),住在工地的活动板房,与职工同吃同住。也就是在这一年,刘长丰好像“突然知道如何服务职工了”。

  起初,在工地食堂吃午饭的时候,工人师傅们打了饭菜后都聚在一起吃,但刘长丰坐的桌子,始终就他一个人。

  刘长丰有意识地打破这样的局面。有一天,刘长丰打完饭后看到有一桌剩一个空位,他端着盘子走过去,一边打着招呼一边拉开椅子坐了下去。

  吃饭时候的聊天氛围很轻松,刘长丰谈起了工作和家里的情况,工人师傅们也慢慢打开了话匣子。

  刘长丰感到自己被工人师傅们接纳了。此后,工会开展工作就顺利多了。

  工人高金龙到工地务工不久,没什么经验,他不甘心一直做瓦匠、木匠,很想提升技能却不知从何处入手。

  “当时我的室友是工会主席,刘主席经常给我分析目前建筑业的发展趋势,以及目前我们所做的装配式建筑在业内的优势,讲建筑劳务的前景。他不断地给我鼓劲,还带了装配式建筑方面的书籍给我看,甚至看什么内容,他都用笔标记好了,我特别感动。”高金龙提及此事,感慨不已。

  在刘长丰的鼓励与支持下,高金龙一步步成长为同济劳务总队吊装队长。

  “最骄傲的是职工有事愿意找工会”

  “工会工作一定要服务于公司的发展,帮助公司发现人才、培养人才。这样一来,既能让工人有更多的晋升通道,也为公司提供源源不断的新生力量。”刘长丰说。

  同济建设集团先后实施了“江淮之子”人才培养计划、全员学习计划等,在刘长丰的推动下,工会成立了兴趣小组,帮助职工学习交流,还根据企业不同时期的工作重点,牵头组织各类主题培训、文化活动、知识竞赛、技能竞赛等活动,做到“年年有主题、月月有活动”。

  “我最骄傲的是职工有事愿意找工会。”刘长丰在写给自己的一首诗里自勉:“沧海横流扁舟过,何须人人留垂名。”他希望职工一想到他就能想到“工会主席”这一角色,那么,他做的这一切就很有意义了。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