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凤英:在救助站的二十多个“春天”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钱凤英:在救助站的二十多个“春天”

来源:央视网
2021-04-13 14:45

  原标题:钱凤英:在救助站的二十多个“春天”

  央视网消息(记者 陈诗文):杭州萧山,有一处可以听到犬吠声的废旧苗木地,里面安置着几百只猫狗。曾经被迫流浪或惨遭遗弃的它们,在这里有了归属——钱阿姨小动物救助站。钱凤英是这个救助站的主人,大家都亲切地叫她钱阿姨。

  钱凤英从中年起就开始在这里默默坚守,二十多年过去了,她的救助站成为流浪生命的避难所,救助站的故事一直在继续。

钱凤英(左一)和捐助者

  救助不是唯一一次

  二十多年前,钱凤英只是一个普通家庭的妻子和母亲。那时,她住在新桥头村9号做旅馆生意,隔壁的10号住着一位来到萧山打工的姑娘小刘,和她的京巴狗菲菲。有一段时间,菲菲总是出现在钱凤英家门口,后来她才从邻居那里得知,小刘已经独自搬离了这里。对宠物没有特别喜爱过的钱凤英,收养了她人生中的第一只流浪狗。

  这是钱凤英的第一次救助,但不是唯一一次。在往后的日子里,钱凤英在自己目所能及之处,从来没有停止过救助。她回忆,在垃圾堆里、在深水中、在市场上……都曾救下过这些被遗弃的或是被残忍对待的生命,有时也不惜花钱来“赎回”它们。

  十几年前,钱凤英的丈夫不幸患病住院。一边照顾丈夫,一边照顾被救助的流浪狗,她只能选择停掉旅馆的生意;直到丈夫去世之后,在女儿帮助下,旅馆的生意才重新开张,继续维持下来。可常年奔波于旅馆和救助站,钱凤英的身体根本吃不消,后来她选择一直留在救助站,每天专心照顾这些被救助的生命。

  在小动物救助站

  在钱凤英的印象中,二十多年来,她已经收养过上千只流浪狗——它们当中有很多都是在这里度过了一生。现在在救助站里还住着五百多只狗、五六十只猫和一些其他的小动物。

  救助站年份长了,当地的许多人都知道这里可以收养被遗弃的小动物。帮钱阿姨打理救助站的小董说,他时常在门口看到被人遗弃的小狗,它们用盒子、编织袋或者是笼子装着,放在门口,有的眼睛已经看不到了,有的身体已经瘫痪。

  就在今年年初,救助站又救下一只流浪狗,唤作小黑。钱凤英第一次遇到它时,小黑脖子上的铁丝已经深深地嵌进了脖子里。可以想象,这个颈圈应该是在它小时候就拴上去的,被遗弃后长大,无人松绑的颈圈就长进了肉里。直到带它到医院做手术,才把铁丝取出来。如今已经痊愈的小黑,和钱阿姨亲近得不得了。

  钱凤英给收养的每一只狗都取了名字,像是在八月份收养的就叫它八月。几百个“兄弟姐妹”生活在一起,聪明的它们都知道自己的名字。在笼子外玩耍时,如果钱凤英一直不在视线内,它们也会暖心地跑到她身边看她是否安好。

志愿者向钱凤英(右一)了解救助站的近况

  一位去过救助站的博主说,看到基地里很干净,就知道钱阿姨花了很多精力和时间去照顾它们。钱凤英每天早晨四五点起床开始打扫卫生,小动物们的衣服、笼子等每天都需要清洗,一直忙到下午一两点钟才能打扫干净。她的一天几乎是排满的。

  如果要出门很久,每天基本的清洗工作可能就无法完成。村里的红白喜事,钱凤英从来都是把礼钱给到但没有办法亲自过去,村里的人都知道她有多忙;只有除夕那一天才有时间到女儿家吃晚饭,然后就匆匆回到救助站。没有太多自己的时间,她依然很笃定地要把小动物们照顾好。每多救下一个生命,或者把有伤病的小狗给医治好,就是最令钱凤英开心的事。

  年近六旬,因为要照顾上百只流浪狗,钱阿姨的体力已大不如前,走路也慢了许多。除了雇人帮忙的开支,电费、水费、房租费每个月都要按时缴纳。冬天早晨需要烧炉子取暖,每个月的消炎药、疫苗费用等等加起来就要6万多块钱。2019年6月28日,钱阿姨把自己的房子卖掉,用来保障照顾这些小动物所需的开销。

  钱凤英说,自己是个连微信都不太会使用的人。让她感激的是,知道和帮助小动物救助站的人越来越多。志愿者们有的帮着发微博,有的帮忙在网上筹集医药费和狗粮……这对于每月消耗几千斤狗粮的救助站来说帮助巨大。

  每次离开救助站时,志愿者们留下最多的话就是希望钱阿姨可以继续把小动物们照顾好,他们也会再来的。因为来帮忙的人很多,有时候一个志愿者来了,钱阿姨竟想不起来曾在哪里见到过,但是她还是肯定又欣慰地说,“这是因为好心人真的非常多”。

捐赠的狗粮送到救助站

  最大的心愿

  钱阿姨说,有人曾到救助站来领养,之后却因为它生病就又送还回来。“就像孩子一样,怎么可以因为生病了就退回来。现在很多人开始养狗就像对待玩具一样,不听话或者是到处排便,就不要了又换一个。是很多不负责任的人放弃了,才会有这么多的流浪狗在外面。如果选择直接打死的方式解决问题,其实也会纵容这样的不负责任。”

  年后不久,钱凤英接到一个快递打来的电话,询问她具体的住址,说是要来送狗粮。可接到快递之后才发现,竟是两只被遗弃的小狗……这里是流浪动物的“避难所”,但不该成为可以丢弃它们的底气。尽管再三说明,对于那些被强行放在救助站门口的小生命,她还是咬牙收下了。

  一千多平方米的救助站很难再容下更多被遗弃的小动物,而钱凤英的房间只有不到十平米——因为收养的太多,房间里也放了四个狗笼,有七只小狗住在里面。一般每两三只待在一个笼子里,小的笼子就只放一只。

  因为地方有限,从早晨七点一直到晚上十二点,每天钱凤英需要定时把狗一批一批地放出来。等她收拾睡下,大概要到凌晨一两点。如今已经六十多岁的钱凤英,每天只能睡三到四个小时,无奈于自己的身体没有办法照看更多,但还是会时常在门口看到被遗弃的小动物。

  钱阿姨小动物救助站所在的地方曾是一个苗木场,后来,苗木场的老板离开了,只有她和她的救助站留在这里,如今已经有十八年的光景。现在钱阿姨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她所在的位置面临着拆迁。

  钱凤英曾经辗转诸暨、绍兴、临安等地寻找可以租用的场地,可每当说到是要搭棚来养这些被遗弃的猫狗时,他们都纷纷拒绝了。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就在去年9月,钱阿姨和当地城管说好,只要找到了合适的地方就会搬离,可谁知,那些拒绝让小动物们的新家落定成为了目前最大的难题。

  如今,钱凤英最大的愿望就是可以给救助站找到一个新的地址,能够好好地照顾这些小生命。

  钱凤英回忆,年前和他们的最后一次对话是在2021年的1月18日。那时只给了她再多一个月的时间去寻找场地,年后这里就会被拆迁推掉。电话的另一头仍是熟悉的犬吠声,现在看来,救助站似乎无恙,但这一直是她最担心的。钱凤英说,无论如何一定会坚持把小动物们照顾下去,直到自己身体无法坚持的那天。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