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11年,带富一个村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湖南省社科院原院长朱有志主动扎根乡村,谋发展、促振兴

驻村11年,带富一个村

来源:人民日报
2021-04-13 08:51

  原标题:湖南省社科院原院长朱有志主动扎根乡村,谋发展、促振兴(引题)

  驻村11年,带富一个村(新时代·面孔)(主题)

  人民日报记者 何勇 孙超

  湖南省长沙县开慧镇开慧村钟家组的村民周俊,正忙着为他流转的200多亩农田筹备春耕物资。和他一样的种粮大户,在开慧村有5个,每个种粮大户流转3到4个村民小组的耕地。“以前没有这么大规模,朱院长来了后,我才慢慢扩大到200亩。”周俊说。

  周俊所说的朱院长,是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原院长、开慧村第一书记朱有志。朱有志驻村11年间,这个曾经的集体经济空壳村,成为产业全面发展的先进村,2020年村集体收入达到了70万元。

湖南农业大学教授石雪晖与朱有志(右)一起查看葡萄种植情况。资料照片

  找政策

  “劝大伙多种田,得让种田的人有钱赚”

  从2001年担任湖南社科院院长,到2013年退休,基层组织、集体经济、粮食安全,是朱有志关注的关键词。

  2009年,感到农村实践经验还有所欠缺,朱有志写信给长沙县有关部门,想要找一个典型村扎下来,既帮村里搞建设,又方便做研究。听说大专家要来驻村,县里很积极,安排朱有志担任开慧镇开慧村第一书记。

  2009年12月,朱有志来到了开慧村。到村没多久,当时的一个现实情况让朱有志睡不安稳——这里的春耕静悄悄。青壮年劳动力多数外出务工,村里种田的“主力”不足。

  “我也是农村出来的,不种田怎么行呢?老张啊,一起想想办法。”朱有志找来了村里的老党员张定奇。

  村里很快组织了座谈会、动员会,可是村民们还是不为所动。“辛辛苦苦种一亩田,不如在外打工挣得多,这样的想法很正常!”碰壁之后,朱有志说,“劝大伙多种田,得让种田的人有钱赚。”

  朱有志把目光瞄准了村里小规模流转土地的几个种粮大户,周俊就是其中之一,他流转了30多亩土地。

  “你问为什么那时候种得少?还不是钱包太浅,担不起风险嘛。”周俊说,种粮投入大,光是买农机,就是一笔巨额支出。也有种粮大户说,是想要扩大一点面积,但是挨个去找村民谈效果并不好。

  细细倾听完种粮大户的难处,朱有志有了对策。村里召集各小组组长开会,给小组长布置了上门做工作的任务。部分土地灌溉难,村集体购置一批水泵;农业生产有风险,村里鼓励种粮大户购买农业保险……

  “小额信贷,购机补贴……很多政策我们搞不清楚,朱院长都帮我们想全了,符合要求的就能享受到。”周俊说。

  渐渐地,几个种粮大户逐步扩大了流转面积,村里的农田重新热闹起来。

  办产业

  “村里资源少、资产少,得想方设法找到发展的路子”

  “很早就知道农村发展产业难。但真正实践起来发现,太不容易了!”朱有志说。

  当时,想引进工业、开发旅游,却因为交通不便,引入企业有困难;有外来企业想要种水果,可管理不善,经营效益欠佳……基础薄弱的开慧村,亟须开新局。

  2015年,朱有志开始谋划修一条非同寻常的路。“你看地图,杨开慧故居在开慧村,缪伯英故居在相邻的飘峰山村,任弼时故居在紧挨着长沙县的汨罗市。这么近距离内有这样的红色资源集群,这是开慧村独特的优势所在。”朱有志说。能不能打通交通,将分散的红色资源连点成线呢?

  很快,这一合理申请被上级部门认可批准。一条长3.8公里、宽12米的开慧大道顺利建成,旅游发展起来。

  有了好路,朱有志又把目光投向了天空。湖南一家通用航空企业华星通航,当时在长沙县郊区选址。在朱有志的牵线搭桥下,机场落地开慧村。

  “机场审批手续复杂、流程较长,朱书记帮我们理顺细节、做好协调,推动项目尽快落地。有一年年底,资金紧张,朱书记自己凑了不少钱借给我们救急。”华星通航公司总经理易米华说。2020年,华星通航机场正式投入使用,可提供应急救援、空中快运等服务,村集体以土地入股,每年都可以获得稳定的收益。

  “村里资源少、资产少,得想方设法找到发展的路子。”朱有志说。在他的推动下,村集体闲置的老办公楼、老卫生院,被盘活利用;几家建材、电气企业看中了村里日渐改善的交通条件,顺利签约落地。

  带队伍

  “要获得群众认可,党员必须把发展重担挑起来”

  曾在开慧村担任大学生村官的粟峰,至今还记得他入村第一天时的场景。

  头一回见面,朱有志就领着粟峰走遍了全村道路。60多岁的朱有志在前面走得飞快,粟峰跟在后面,反而有些吃力。

  “站在一条泥泞的田埂上,面对着一望无际的田野,朱书记告诉我‘农村天地广阔无限’,这句话至今激励着我。”粟峰说。

  “要获得群众认可,党员必须把发展重担挑起来。”在朱有志看来,要推动乡村振兴,必须注重干部队伍培养和学习。

  远近村子都知道,开慧村的“会”不少。一个村,开这么多会干啥?“学习!”朱有志拿起书柜上的一本党建理论读物,翻开每一页,几乎都写满了笔记。这是朱有志多年来带着村干部学习留下的痕迹。开慧村党支部组织宣传委员陈宗说,“最开始,有些人不理解。后来,大家学习到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掌握服务群众的本领,才慢慢理解朱书记的用心。”

  村民陈利祥是名党员,过去常常不配合村里的工作。直到有一次开党员大会,人们才清楚,陈利祥背后有委屈。多年以前,村里搞建设,从陈利祥家附近取土,导致水土流失,他家的鱼塘和农田受了影响。“以前村里没把这当回事,是日常的学习让我们提高了思想认识。村民的心结哪怕再小,也要想办法解开。”陈宗说,“问题解决后,陈利祥像变了一个人一样,积极给村里出主意。去年汛期,他主动穿上雨衣雨鞋帮着村干部排查险情。”

  如今,在开慧村,每一名党员,都有要联系服务的群众。“干部干事作风好了,群众的认可也多了。去年疫情防控期间,开慧村7000多名村民主动捐款26万元。”陈宗说。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