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主角成了“最美职工”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危难时,他挺身跃入冰湖救出落水女孩;工作中,他19年如一日“听音辨症”守护设备安全——

视频主角成了“最美职工”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4-12 08:01

  原标题:危难时,他挺身跃入冰湖救出落水女孩;工作中,他19年如一日“听音辨症”守护设备安全——(引题)

   视频主角成了“最美职工”(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田国垒 通讯员 庞玉强 孟晶

  初春的山东德州新湖风景区阳光明媚,游人如织,湖水波光粼粼,市民正在湖边惬意地享受着大好春光。

  就在一个月前,这里曾上演了惊险而温暖的一幕。故事的主人公就是德州实华化工有限公司职工刘世峰。一段刷屏德州人朋友圈的视频让他成了“名人”,纵身一跃的背后,他还是一位爱岗敬业的“最美职工”。

  “对他救人一点不觉得意外”

  1月24日下午4时30分左右,两位10多岁的女孩到新湖风景区冰面玩耍,其中一个女孩不慎掉入湖中。

  关键时刻,正在此处冬泳的刘世峰发现了落水女孩。他一边破冰前行,一边呼喊岸上的泳友共同施救。游到落水女孩身旁后,刘世峰托住女孩,在众人帮助下,成功将女孩拉上岸。

  “小女孩落水的地方位于观景平台北侧,位置偏僻,属于视野盲区。当时如果小女孩沉入观景平台下面,根本无法救援,后果不堪想象。”一位知情群众说。

  救人后,刘世峰和往常一样结束冬泳回家、上班,没和任何人提及此事。

  女孩被救上岸后,有人拍摄了视频,视频在德州人的朋友圈传播开来。第二天,有工友在视频里认出了刘世峰,公司才知道了刘世峰的救人事迹。

  “我也是看到同学转给我的视频后,才知道他救人的事。”刘世峰的妻子刘晓丽说,“同学们知道老刘救人后都很自豪,但我对他救人一点不觉得意外。”

  刘晓丽告诉记者,他们俩不仅是中学同学,还是同事。“老刘平时就是出了名的热心,同学、邻居谁家有事他都乐意凑上去帮忙。”

  2月26日,在德州实华化工有限公司召开的职工代表大会上,刘世峰被授予“见义勇为优秀员工”称号。山东省石油化学工会授予刘世峰“全省石化医药系统最美职工”称号。

  19年如一日“听音辨症”

  戴上安全帽、换上防静电工服、关闭手机……记者跟随刘世峰来到他工作的清净工序巡检操作室。

  七八平方米的房间里,每周一题培训记录、班组安全活动记录等十几盒资料整齐地摆放在办公桌一角。房间还设置有实验器材放置区、暖瓶放置区、饮水机放置区等七八个专门区域,就连一块抹布也有自己的“专区”。

  “房间虽小,但却是我在公司的‘家’,因此我每天都要把它打扫整洁。”刘世峰介绍说,“每个班8小时,每个小时需要到现场巡检1次,巡检完后需要马上回到操作室记录相关数据等,每天忙得‘脚不沾地’。”巡检一次至少要20分钟,每天巡检下来平均要走1万步。

  公司实行四班三倒,即使是周末、节假日轮到时也照常上班,这样的工作状态,刘世峰已经坚持了19年。

  走出主操作室,来到刘世峰日常巡检的装置区,记者看到,仅一层就有40余个配置泵、循环塔泵等在高速运转,每个泵都发出刺耳的声响,面对面交谈根本听不清对方说什么。

  “这些声响在我耳中可不是噪音。通过听音,我就能判断出它们运转是否正常。”刘世峰说,他早已把这些设备当成“朋友”。

  细心守护设备安全

  刘世峰不仅不怕苦累,而且细心谨慎。

  在一次巡检工作中,他发现中和塔液位计破裂,浓碱在高压下急速喷出。刘世峰和同事一起挺身而上,紧急关闭了阀门,他的头部、胳膊、脖子等多处被灼伤。

  2020年冬天,刘世峰在例行巡检中,发现一处管道视镜破裂,乙炔气报警仪瞬间到达极限。他果断处理,避免了一次重大安全事故。

  刘世峰还负责清净工序的主控操作。“两个屏幕上的几十个指标只要有细微波动都要随时记录、调整,8小时除了上厕所外,不能接打手机、不能走神。”公司PVC车间副主任田彪向记者介绍说,刘世峰能够胜任主控岗位,与他此前当兵时练就的坚强毅力不无关系。

  其实,当初面对电脑屏幕上不断闪烁的数字,刘世峰也曾一头雾水。只有大专学历的他为了尽快学会相关技术,在培训期间认真刻苦,培训结束后还虚心向师傅请教,仅用了几个月时间就将各种指标学懂、吃透。

  如今,刘世峰早就当上了师傅,他带出的四五名徒弟都成了技术骨干。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公司人员紧张,他主动放弃年休假,跟着技术人员调试设备。作为一名十几年党龄的老党员,刘世峰处处起到带头作用。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