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重卡一路“飞驰”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吴碧磊“痴情”整车设计,突破技术壁垒,助推解放重卡“跟跑”变“领跑”——

与重卡一路“飞驰”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4-12 07:56

  原标题:吴碧磊“痴情”整车设计,突破技术壁垒,助推解放重卡“跟跑”变“领跑”——(引题)

  与重卡一路“飞驰”(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彭冰

  初春的晨光明媚地洒向一汽解放商用车开发院,轻轻暖暖,晕染着吴碧磊的满头华发。

  1956年,CA10型解放卡车问世,终结了我国不能造车的历史。迄今,一汽解放共推出七代产品,吴碧磊参与研发的就有五代,从J3到J7。特别是作为J6、J7项目的“灵魂人物”,他带领解放重卡从“跟跑”到“领跑”,在自主创新的道路上勠力进取,开拓前行。

  对于一汽解放,甚至对于重卡行业,全国劳模吴碧磊都算得上是“大师级”的存在。

  认真:“搞技术就得完美主义”

  事先要了采访提纲做准备,很注意表述的分寸感与准确性,回答中所涉数据均经过核实——初次接触吴碧磊,记者就觉得这个人相当认真。

  果不其然,一打听,吴碧磊的认真在单位出了名。

  一次,集团下发了一套“应知应会”材料,厚厚好几十页,他居然手抄了3遍,直到烂熟于心。

  “对技术,他更是认真到较真。”同事们说,“每次技术讨论,吴碧磊都刨根问底,那些专业书已经被他翻得破破烂烂,还一个字一个字地抠,写满注释……”

  “有人认为我钻牛角尖、完美主义,但我觉得,搞技术就得这样。”吴碧磊露出略显不好意思的笑容,一贯严肃的面容顿时生动起来。

  其实,吴碧磊的认真劲儿,在1992年刚入职时便令人咂舌:整车设计专业一般不用自己出图,都是交给下面的细分专业,他却挨个专业亲自画,甚至把车内成千上万个零件画了个遍。

  日复一日对业务的锱铢必较,吴碧磊打下了扎实的技术功底。

  2000年,一汽解放决意打造接轨世界一流水平的高端重卡J6。当时,中国和欧洲的制造水平相差近30年,自主研发难度可想而知。

  当时30岁的吴碧磊勇擎帅旗,扛起J6项目经理及技术总监的重担。

  凭借令人叹服的较真精神与深厚积淀,吴碧磊率队一路攻克技术难题1500余项,实现技术创新300余项,一次性完成了J6产品5大平台、12个系列、300余种车型的开发。

  2007年初,J6试验车点火起动时,转向系统偶尔会发出“吱吱”声。

  “是不是北方冬季过于寒冷所致?可零部件那么多,到底是哪里引发异响?”吴碧磊眼里容不得瑕疵,他每天第一个赶到单位测试,连续两个多月,一共做了30个方案,直到问题解决。

  同年7月,崭新的解放J6驶下生产线,中国商用车从此跨入世界级水平。

  作为我国第一款具备国际水准且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重卡,2010年,J6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这是我国重型车首次登上国家科技最高领奖台。

  务实:“好看不实用的技术,他不干”

  说起J6何以能多年销量和市场份额稳居行业第一,同事们认为,这离不开吴碧磊的务实,“不能给用户带来价值、好看不实用的技术,他不干。他主导的新技术,大部分都源自市场需求。”

  每月至少跑一次市场,一次至少一个星期,为“把脉”车主实际需要,吴碧磊在高速路口熬过夜,在乡间小路拦过车,在泥泞坑道中拍过照。他的设计灵感,多产生于那些或蜿蜒曲折、或砂石飞扬的路上。

  2014年初,吴碧磊走访北方运煤线时发现,冬季经常堵车,有时一堵一天多,司机们又冷又饿,却舍不得打着发动机取暖。

  如何帮司机们解决现实痛点?当年底,吴碧磊就带队开发出J6北方版:不仅增设了驻车加热系统,还在驾驶室安装了逆变器,可将24伏电源转成220伏,供副驾烧水做饭,并通过技术改进,使车辆能够在长江以北地区使用0号柴油,相较此前使用的35号柴油,每箱油可节省700元。

  领航版、南方版、港口版……根据不同地区工况、气候、经济发展程度带来的不同需求,吴碧磊每年都要带队推出数十款新车型,每款都有几十项功能升级。

  务实的吴碧磊,说话、待人接物也都很“实”。

  “有人技术很好,但因为不会表达没当上专家,他听说后,主动跑去帮着据理力争。只要业绩好,不用你说,他能办到的,肯定‘头拱地’帮你办……”

  “我们遇到困惑都爱找他交流,虽然他现在已是一汽解放公司副总经理兼商用车开发院党委书记、院长,但他从不端架子、玩虚的。”

  “做事做实事,做人做表率。”一汽解放总经理助理、一汽解放销售公司总经理王志才这样评价吴碧磊。

  专注:“沉下心,耐住寂寞”

  J6一战成名后,吴碧磊“走着坐着都在寻思”的,是主打高端智能化的J7。如果说J6的目标是追上国际水准,那么J7的志向则是领跑行业未来。

  面对人机交互、无人驾驶等新技术的挑战,吴碧磊带领团队开始了新一轮冲锋。经过7年艰苦攻关,2018年4月,解放J7正式下线。

  自动装货、行驶、转向、停车、卸货……在发布会上,搭载有L4级智能驾驶系统的J7,流畅演示了解放的“智能世界”,而解放专为港口研发的ICV,更是惊艳众人——其在设计上取消了驾驶室,完全通过人工智能技术保障无人作业的安全可靠,这在全球尚属首创。

  “研发很烧脑,上班下班,控制不住总在想”,除了工作,吴碧磊心无旁骛,对吃穿用都无所求。

  “他一般每天早六点半到单位,晚上九、十点后才走。”

  “去外地出差,飞机上、火车上,他都在准备材料;技术交流时,他侃侃而谈,但一到聚会休闲,他能躲就躲。”

  同事们告诉记者:“一辆两厢小轿车他曾经开了10多年,一年四季就那几套衣服,有件毛衣肘部磨出了洞,他还浑然不觉……”

  “自主研发没有捷径可走,需要时间积累和技术沉淀,要沉下心,耐住寂寞,要熬得住。”吴碧磊平和的目光中透着坚毅。

  “熬”这个词,吴碧磊用得很贴切。

  几十年如一日的执着坚守,无惧失败的一次次试错,面对挫折时的不屈不挠、力挽狂澜……个中滋味,只有他自己知道。

  时至今日,在自我加压式的高强度工作之余,年过半百的吴碧磊仍在不辍学习,每天笔记写得工工整整,每个小长假都要“啃”几本书,无论创新领衔攻坚,还是管理流程再造,他都毫不含糊。

  “一汽是共和国汽车长子,而解放是一汽的根。”在他心中,一汽给了他成长平台,在带领民族汽车品牌走向世界舞台的路上,他责无旁贷。(受访者供图 陈子蕴制图)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