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晓冬:三十年为百姓筑起一道道免疫屏障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孙晓冬:三十年为百姓筑起一道道免疫屏障

来源:中工网
2021-04-10 10:09

  一场新冠疫情,让上海人民都知道了一个新名词——流调,也让大家认识了一个专业又务实的疾控人——孙晓冬。

  在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他频频出镜,发布流调报告、介绍典型案例,一次次冷静地展示证据链,“一锤定音”快速锁定感染源,打消了公众的猜疑和恐惧,给疫情中的魔都一个“大写”的安全感。

  如今,他淡出了“聚光灯”,全力投入另一场艰巨的“战疫”——新冠疫苗接种。“群体免疫有一个临界值,对新冠来说,我们需要在今年底明年初完成80%的疫苗接种率,才能基本建立全民免疫屏障。目前,上海的接种率还远远不够。”这些日子以来,上海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孙晓冬正在全力以赴推进疫苗接种。和流调一样,他带领团队也在与病毒争分夺秒地赛跑,为守住城市疫情防控的底线而战。

  他说,国门开放是挡不住的,一旦打开风险会加大,疫苗接种是防控传染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

  亟须建立预防为主的理念

  疫苗安全吗?有效期多长?为啥有人接种后测不到抗体?现有疫苗能对抗病毒变异吗……面对这些顾虑和怀疑,孙晓冬说,质疑的本质是大家存在认知误区,预防为主的理念还没形成,当大家都认识到疫苗可以大幅降低重症、死亡的风险,就会排队接种了。

  “我们有过惨痛的教训。”孙晓冬说,2015年,上海某医疗机构曾爆发麻疹疫情,十余个儿童、医护人员都被感染。上海每年3月,都会对医生等重点人群进行麻疹疫苗补充免疫接种,但有些人就是各种怀疑不愿打。“要知道,新冠病毒的传播率只有1-3人,而麻疹传播率高达12-18人,达到95%以上的接种率才能全民免疫。疫情发生后,两家医院的医护人员纷纷主动要求接种,那年的麻疹疫苗覆盖率一下子高达80%以上。”

  “目前,国内批准注射的4款疫苗,有3款是灭活疫苗,还有1款是腺病毒载体疫苗。上海市民最常接种的灭活疫苗,工艺传统成熟,最经典,安全性也最高。”孙晓冬说,目前报道的不良反应都是可接受的。对于大家关心的疫苗保护有效期问题,他透露道,去年3月最早一批接种疫苗的人仍能测到抗体,所以外界传说的疫苗只有半年有效期也是没有科学依据的。

  针对有个别人反应接种后测不到抗体,孙晓冬不主张市民做抗体检测,“因为外面的检测机构拿不到完整的毒株,是测不准的。”他认为,未来的确可能发生疫苗对某些变异的毒株无法免疫,但现在的疫苗是能覆盖病毒的。特别是灭活疫苗,它由完整的病毒制作而成,所以拥有所有的抗原特性。

  让上海人享受领先的免疫策略

  1993年从上海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预防医学专业毕业后,孙晓冬便进入上海市疾控中心,一干就是近30个年头。而最有成就感的是,让上海百姓享受到全国领先的免疫策略。在国内率先让60岁以上老人免费接种肺炎疫苗,就是一例。

  “我们很早就关注到上海进入老龄化社会这个问题了。”孙晓冬记忆犹新,第一针开打在2013年9月14日,“因为9月13日上海突下暴雨,那天晚上我到浦东工作,出租车抛锚,困在水里2个小时。没想到第二天晴空万里,证明我们为老百姓做了件大好事。”

  乙肝疫苗免费接种、为儿童免费接种4针灭活脊髓灰质炎疫苗、3针麻疹腮腺炎风疹疫苗、2针水痘疫苗等上海这些创新举措,都为全国树立了标杆,也为其他省市提供了成熟的经验。

  很多人不知道,2020年10月1日,上海免疫策略调整史上发生了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在全国率先为儿童接种4针灭活脊灰疫苗。“之前,4针中有2针是减毒活疫苗,而现在上海用灭活疫苗全部替代后,将避免疫苗相关疾病的发生。”孙晓冬说,这件事的意义还在于,脊髓灰质炎将是人类历史上第二个被消灭的传染病,而他们为消灭这个疾病跨出了历史性一大步。

  作为上海市预防医学会成立免疫规划专业委员会的创始人之一,这些年来,孙晓冬带领团队构筑上海市疫苗安全的铜墙铁壁,力推数项新政惠及千万人。上海因此消灭了脊髓灰质炎、麻疹,还将儿童水痘发病率降低了49%,使30%的老年人获得抵抗肺炎链球菌的免疫力。

  最大的成就感往往来源于群体

  新冠疫情发生一年多来,24小时待命,半夜跑现场成了常态。以至于孙晓冬落下了后遗症——失眠。“困到睡不着!”回忆起那段披星戴月的日子,最难忘的是去年11月,浦东机场发生零星感染疫情。2020年11月8日晚11点40,孙晓冬接报后连夜赶到浦东,指挥“破案”,100多人十余天连续作战,最后敏锐地捕捉到航空集装器可能是感染的源头。央视《焦点访谈》节目之后深度报道了上海处置这一波疫情的做法,将上海经验介绍给全国。

  近1年来,上海的本土病例被有效控制在3位数,除了政府给力、联防联控机制奏效、百姓配合,还离不开疾控部门的“上海战略”。作为新冠疫情流调处置总指挥,孙晓冬在沪主导设立了一道道疫情防控的关卡,市区疾控联动作战、设立追踪办快速找到密切接触者、派出专业队伍入驻机场守住国门、成立专项工作组追溯感染来源,这些都成为上海市疫情防控的有力措施。

  “疾控拼的是团队精神和协同作战能力!”孙晓冬说,临床医生能让患者起死回生,面对的是个体,看得见摸得着,而疾控人是隐形卫士,最大的成就感往往来源于群体。(据《劳动报》报道 王慧)

责任编辑:石婷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