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云辉:用匠心为城市裁制“外衣”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赵云辉:用匠心为城市裁制“外衣”

来源:中工网
2021-04-08 11:19

  在广东清远市清晖北路东侧,清远奥体体育场金属屋面项目的施工正在进行。2.5万平方米的金属屋面呈C字型,自西侧46米处盘旋而下,与同色幕墙逐渐相融,宛若“凤凰”羽衣飘扬风中。这“合身贴切”的金属外衣出自一位“80”后工程师之手,他就是中建二局安装公司金属屋面总设计师赵云辉。

  随着金属屋面系统越来越多地应用到机场、会展中心等公用建筑,特别是直立锁边金属屋面施工工艺开始广泛应用,平面图已经无法满足深化设计的需要,三维制图在节点处理时的直观性以及设计计算时的准备性被赵云辉认为是做好设计必不可少的技能。赵云辉经过多个项目的应用后熟练掌握三维制图技术,并且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团队的其他成员。

  2012年,赵云辉接到了一个棘手的设计任务:天津滨海国际机场T2航站楼金属屋面工程。因为国内某航站楼投入使用后发生过多次风掀事故,给行业的发展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在T2航站楼屋面设计过程中,赵云辉考虑当地的环境,因地制宜地提出项目的设计优化和创新,在板型选用、檩条支撑选型及布置、檐口支撑形式及采光窗节点形式等方面均做了改进和加强,项目投入使用后未发生一起风掀事故。

  赵云辉先后参与20余个项目的施工,对于他以及整个团队来说,最难忘的一次挑战,莫过于是世界最大的金属屋面工程——深圳国际会展中心项目。

  “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有八项世界之最,其中一项跟我们团队紧密相关,那就是金属屋面面积世界最大,总共有70多万平方米。”回忆起那个项目,赵云辉的语速不由得加快了一些。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是当时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点工程项目,体量巨大,时间又很紧凑。

  “最具考验性的是深圳的独特气候。”赵云辉回忆说,这使得金属屋面的设计,不仅要具有普通屋面的装饰、降噪、防水、隔热、保温、透气、环保等实用功能,还要经受台风的考验。“围绕抗风、防雨、防腐这些功能,我们团队花了大半年的时间,来研究处理这些问题。”

  深圳国际会展中心的屋面造型酷似鱼骨,白色脊骨将整个会展中心平分为左右对称的两部分。为了实现这精美外形,赵云辉和他的团队绞尽脑汁,想了不少办法,最终通过对龙骨系统简化,避免了龙骨双向弯扭,不但实现了美观,还省下了2000万元的成本。

  “看着自己设计的屋面变成真实的建筑,特别是看到那些壮观的航拍图片,一想到它要在这座城市里服役几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就让我想起了前辈们的努力和执着。每一个建筑都是历史的见证,容不得丝毫的马虎。”赵云辉说。(袁乐晨)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