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娘家人”故事】“板凳主席”李志安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在职工上下班的必经之地,有一条长板凳,他常常坐在这里倾听职工心声,工会工作就在无数次的“闲谈”中起步、发展——

【职工“娘家人”故事】“板凳主席”李志安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4-08 07:11

  【职工“娘家人”故事】

  原标题:在职工上下班的必经之地,有一条长板凳,他常常坐在这里倾听职工心声,工会工作就在无数次的“闲谈”中起步、发展——(引题)

  “板凳主席”李志安(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友婷 通讯员 马大为

  阅读提示

  “如果工会主席下班后即离开,工作时间忙着干活的职工见不到他,那么,这位工会主席在职工中的影响力是有限的。”怀着这样的想法,李志安长年住在公司集体宿舍,常常坐在板凳上跟职工聊天。近年来,李志安累计帮助解决职工工作、生活等方面的难题390余人次。

  在深圳永丰源实业有限公司党群服务中心门口,一张纹路斑驳、底座泛黄的长板凳安放在此已整整14年。此地“三流”交会——正面是职工宿舍,左边是食堂,右边是车间,是所有职工上下班的必经之地。

  瞅准了这一点,永丰源工会主席李志安,常常怀揣笔记本、手握钢笔坐在长板凳上,招呼来往的职工,“干了多长时间”“有没有困难”“有什么想法和建议”……在这条板凳上,他结识了一位又一位职工,了解他们的需求,倾听他们的建议,工会工作由此在“闲谈”中起步,在沟通中发展,在一次次的交流后得以落实。

  “板凳主席”的“错峰服务”

  李志安家在罗湖区,却长年住在公司集体宿舍。他认为,如果工会主席下班后即离开,工作时间忙着干活的职工见不到他,那么,这位工会主席在职工中的影响力是有限的。于是,他尽量选择“错峰服务”,争取在职工有需要时第一时间到场,特别是夜班时间。近年来,他累计在夜班为职工服务100多次。

  有一次,凌晨3点,李志安的手机铃声响了,一位工友焦急地说:“注浆车间有一位女工突然头晕摔倒了,我不知道怎么办,你快来看看。”李志安立刻赶到车间,和工友一起把女工送到医院。检查后发现这位女工怀孕了,有强烈妊娠反应,需要休息。回到公司后,李志安反复嘱咐车间管理人员“不能安排她上夜班”。

  每逢春运期间,李志安总是非常忙碌。公司工会主动承担起为职工买火车票的任务。给职工们一一登记身份证、出行时间、班次、目的地等信息,联系火车站买票,派车送职工到深圳、广州等地火车站乘车……李志安东奔西走,多少个夜晚都没休息好过,眼里总是布满血丝。他说:“看到职工的笑容,我觉得再累也值得!”

  “先听听职工的想法”

  “先听听职工的想法”,是李志安做工会工作的诀窍。

  跟职工交流时,李志安比较关心哪位职工的父母患病住院了、谁家的子女上学有困难等话题,同时也受职工所托向管理层反映问题。慢慢地,企业形成“3+1”沟通机制,即公司管理层、行政方和工会与职工当面进行沟通交流,每月一次,由每个部门的职工代表收集好诉求,在沟通会上提出和协商。

  针对一些职工反映的工资待遇有待提升的问题,2008年,李志安代表职工跟公司进行协商,建议将职工的最低工资标准提高到1100元/月,高于当时深圳市全日制用工最低工资标准1000元/月,公司同意了,并以集体合同的形式确定下来。此外,工会还促进公司依法规范职工带薪年休假、加班费等合法权益。

  一些职工说,“饭堂不够好。”李志安积极协调,推动企业升级食堂环境、改善就餐体验,尽量根据多数职工提出的要求增设菜品、调配口味,还安排两名工会志愿者和工会委员进驻食堂值班,协助职工打餐,听取职工的意见和建议。

  近年来,李志安累计和职工谈话9600余人次,平均每天6人次,帮助解决职工工作、生活等方面的难题390余人次。

  “职工权益是工会的第一关注点”

  “职工权益是工会的第一关注点。”李志安认为。他十分关注职工劳动条件改善。贴花、成型、注浆、烧成、色剂等车间原来温度较高,李志安看到职工在闷热的环境里挥汗如雨工作,心里难受,他反复跟公司高层游说,要求改善职工工作环境。后来,公司先后投入近百万元,购置了200多台大型换气扇,使车间空气流通,温度降低,职工劳动条件有了很大好转。

  职工觉得企业不够好的地方,李志安协调督促企业解决;涉及企业之外的地方,只要是有助于提升职工权益,他也尽力去争取。

  永丰源位于龙华区下围工业区,距离最近的地铁站有数公里远。附近近2万名产业工人居住在此,却连公交车都没有。为此,他向相关部门请求增设公交站点,方便工人出行。“政府同意了,一口气有3条线路的公交车延伸到这里来。”聊到给职工办过的实事,李志安爽朗地笑了起来。

  公司2000多名职工80%是年轻人,有着强烈的精神文化需求。为了活跃职工文化生活,李志安积极争取公司行政支持,先后建起为职工服务的图书室、培训室、娱乐室、心灵咖啡屋、篮球场、排球场、羽毛球场等,各种职工文化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如今,公司工会的号召力、凝聚力持续增强,李志安的身边团结了一批志愿者,他们成了工会的“好帮手”,让“娘家人”的人气更旺。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