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亮:用担当扛起使命 用行动诠释责任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周亮:用担当扛起使命 用行动诠释责任

来源:中工网
2021-04-07 08:46

  “组长,查了多少烟?”在烟草专卖执法的过程中,安徽省阜阳市烟草专卖局稽查员周亮因为突发急性心肌梗死而被送往医院,这是他从昏迷中醒来所说的第一句话。

  在同事的眼里,周亮是一个言语不多、工作踏实、兢兢业业的人,他曾参与破获过跨省的国标大案,在2020年,他还参与破获了两起15万元以上的以经营为目的,非法收购卷烟案件。“无论是在办案、蹲点还是日常工作,他总是第一个冲在前面。”稽查员常龙说。

  2021年1月4日,周亮与同事们通过对零售客户的卷烟订单数据分析时发现,胡某的卷烟订货存在异常。“他平时一周最多只订十条卷烟左右,而最近每周期订货量都在200多条,所订购的卷烟与周边的消费群体不符。”凭借多年的经验,周亮判定,此户经营异常,存在超经营能力订货的现象。

  “目标锁定以来,我们行动组也进行了多次的明查、暗访和蹲点,掌握了关键证据和线索后,最终我们决定在20日进行‘收网’。”孙勇勇表示。

  1月20日上午,当周亮赶到胡某的店铺时,胡某当日的卷烟已经送到。为了确认卷烟有没有被转移,周亮便让原负责该区域的稽查员周祥祥以卷烟订货出现预警需要到店里进行核实处理,确认卷烟依然在店里后,他们便将车子开到了附近进行了蹲点和值守,

  一个小时、二个小时、三个小时……时间慢慢的过去了,他们一直等到了晚上20点10分,一辆面包车停靠在了胡某的店门口,那辆车一停就是一个多小时。

  “组长你听,他们好像装车了。”周亮忽然听到了嫌疑人搬烟的声音,他便叫大家更加警惕起来。

  烟装了将近半小时后,那辆面包车便向另外一个地方进行转移,他们一路跟着那辆面包车便跟到了王店孜零售客户肖某的店铺前。

  “嫌疑人到店后肖某便将店门紧闭,但是,店里的灯却一直亮着,我们就感觉他晚上肯定还要行动,所以,我们又在离肖某店铺不远处一直盯着,直到晚上0点10分,肖某开始打开店门将店里的烟全部装在了三轮车和自己的面包车上,见到此种情况,我们便迅速上前将其查获。”稽查员常龙这样说。

  正在盘点查获的非法卷烟时,周亮那只拿着执法记录仪的手开始抖了起来,身体慢慢往下滑。

  肖某的家属看到此种情况慌忙从店里端来一杯热水。喝过热水后周亮仍感觉不对劲,而且疼痛得更加厉害,但他手中的记录仪此时仍在拍摄违法现场。

  在组长孙勇勇的坚持下,周亮被送往医院。赶往阜阳市人民医院后,经过医生的紧急抢救,周亮最终脱离了危险。

  当晚,他们共查获非法卷烟1275条,价值27万多元。

  周亮只是众多烟草稽查员中的一个代表,为了给消费者提供良好、放心的购买环境,烟草稽查员始终坚守在一线、战斗在一线,与违法犯罪分子斗智斗勇。

  “我认为干什么事都要有始有终,即使再困难、再危险也不能半途而废。”周亮感慨地说。(周振罗)

  · 推广 ·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