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酉路上有一群追梦的试验人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彭酉路上有一群追梦的试验人

来源:中工网
2021-04-07 11:10

  在渝(重庆)湘(湖南)高速公路复线彭(水)酉(阳)段五标施工任务的中铁二十局项目经理部试验室有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平均年龄仅32岁,他们有梦想、有活力、有精神、有干劲,在各自的领域里苦心钻研、执着攻关,成为不折不扣的工程质量第一把关人。

  走进彭酉项目试验室,从加工室到标养室,从胶凝材料室再到混凝土成型室,众多功能各异的操作室里传来了阵阵机械轰鸣声、金属敲击声和研究讨论声。开春以来,各项工程基本步入快车道,试验人员奋战在操作室里、忙碌于仪器设备间,有的一边称着水泥一边做着笔记,有的一边操作万能试验机一边观察钢筋试验数据,还有的一边默念操作要点一边认真冲洗着容器里的机制砂……整个试验室忙中不乱、稳中有序。

  12.851公里路的管段,占线长、跨度大,整个标段共设置了2个混凝土拌和站和3个砂石料加工场,各站点的存储仓内都屹然矗立着一座座砂石料堆成的小山,今年年后复工以来,85年出生的试验室主任冯正群成天就围着砂子打转。

  “别小看砂子,现在我们项目的混凝土原材料里,就是这机制砂最容易出现质量问题,进入拌和站前必须一车一检,一车一车的过,一点都马虎不得。”据他介绍,小小机制砂门道可多了,含泥量、亚甲蓝指标值、堆积密度、空隙率等指标,每一样都和工程质量息息相关,存不得半点侥幸心理,不合格的机制砂严禁入仓使用,可谓“眼里容不得一粒不合格的砂子一样”。

  “我是1996年的,是咱们团队里年龄最小的,目前轮岗到水泥的试验检测,初来乍到,理论实践都得学习,大家都是我的师傅。材料只有‘合格’和‘不合格’,决不能用‘差不多’、‘可能’、‘大概’这样的字眼,已根植到我的内心。”工作仅两年时间的王黎如实说。

  “作为一名工程质量的把关人,细心、精心、用心,检测做好才保质量称心,严谨是第一位的。虽然我们团队大部分是毛头小伙,但大家做起事来只有认真,根本不毛糙,每个人都在用反复试验得出的精准数据判断样品是否合格,因为大家都明白:每一份试验报告都是白纸黑字,都得终生负责。”团队中唯一的85后、试验室副主任胡燕说。

  “我们试验室目前在公司所有项目占比人员最多、设备最全,除了当好质量第一把关人,还要充分用好这个大平台、大学校,培养一批优秀的年轻试验检测人员。”试验室主任冯正群说。据介绍,冯正群和胡燕两位主管正在利用业余时间自学微信小程序编程,希望通过微信小程序和微信云开发这一免费的互联网平台,建立试验室日常工作管理系统和混凝土性能大数据库,目前他们已经完成了基本框架的搭建。

  “3月下旬,二工区试验小组,组内一位同事因为家里有事而请假,但他们手头的工作不能落下,我通过主动承担和协调组内其他同事的工作,加班加点的干,愣是没掉链子。”小组长张鹏飞有担当的说。这得益于项目的“轮岗学习”制度,所有人员每个季度轮流负责不同的试验项目,通过一周期的轮岗,如今每一名入职的试验员都能独立地完成一项具体的试验工作。

  面对项目部所设的2个拌和站和3个砂石料场站点多这一现状,得到冯正群内业资料编制方法“真传”的他,主动作为、革新设计,制作了拌和站内业资料统一模板,织就了工区、拌和站与项目部之间标准化内业资料管理的纽带。

  公路工程,包括隧道和桥梁在内的工程,直接影响成本的就是使用量最大的砂石料,为降低砂石料成本,项目部就地取材,用好隧道开挖出的每一块碴石,建立了自己的砂石料生产“机制砂”场。但自建的砂石料场产品又性能各异,想让其全部投入正常使用,这无疑是个不小的挑战。

  为保证混凝土工程的施工质量,试验室的工作人员沉着应战,逐个击破,经过对配合比进行反复的设计、优化,终于找到了使用机制砂配制高性能混凝土的诸多可行方案,并报项目监理单位批准拟投入使用,为项目实现降本增效做出了贡献。

  这群年轻人扎进专业知识的海洋,泡在试验室里实操,穿梭于钢筋水泥的森林,驻守在工程质量的关口。在梦想的地平线上起航,用担当和责任耕种希望。(徐敏 聂新式)

  · 推广 ·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