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娘家人”故事】谈判高手“陶主席”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他了解职工需求,他掌握企业情况并能跟老总有效沟通,他提出来的建议对职工、企业都有利——

【职工“娘家人”故事】谈判高手“陶主席”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4-06 08:21

  【职工“娘家人”故事】

  原标题:他了解职工需求,他掌握企业情况并能跟老总有效沟通,他提出来的建议对职工、企业都有利——(引题)

  谈判高手“陶主席”(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黄洪涛 王伟

  阅读提示

  用数据说话、靠工会积极作为给谈判加分、建立民主沟通协商机制……即使在因受疫情影响企业经营形势不乐观的情况下,苏州三洋能源工会主席陶俊杰仍然为职工争取到合理的工资涨幅,及其福利待遇的提高。

  这几天,三洋能源(苏州)有限公司的职工们格外高兴。经过公司工会与行政方的集体协商,公司刚刚确定:2021年工资年度(2021年4月至2022年3月)职工平均薪酬再上涨5%!

  “得感谢我们的谈判高手‘陶主席’!”职工们说。

  从事工会工作20年,陶俊杰始终把职工冷暖放在心上,积极倾听并反映职工诉求。他代表职工与行政方开展了无数次协商,用高超的协商和谈判技巧为职工争取到多项福利。

  “谈工资”要用数据说话

  2020年3月,新冠疫情带来的压力笼罩着位于江苏苏州的三洋能源:返岗职工需要隔离,生产线无法正常运转,销售更面临着巨大压力……

  三洋能源职工每年的薪酬标准是在3月份由公司工会代表职工与行政方集体协商确定下来的。面对严峻形势,职工们普遍担忧:会不会降薪?

  作为工会主席,代表职工和老板谈工资的重任,自然落在了陶俊杰身上。尽管有着丰富的谈判经验,陶俊杰坦言:“当时我心里也没底。”

  陶俊杰还是决定,不管怎样也要尽力为职工的利益争取一下。于是,他频繁地跟公司总经理碰头,探听行政方可以接受的职工薪酬预期,同时也把搜集到的职工诉求传递给总经理。经过沟通和多方了解,陶俊杰认为“涨工资也不是不可能”。

  “当时企业方提出,经营形势不乐观,难以给职工涨工资。但我通过调查,认为工资仍然有‘涨’的空间,只是需要根据实际下调涨幅。”陶俊杰说。

  “‘谈工资’要用数据说话。”陶俊杰经过充分调研,计算出新手和熟练工之间生产效率的差距:正常一个熟练工的生产效率是新手的1.3倍,生产产品的不良率低于1%,而新手的产品不良率达5%。给职工平均涨薪3%,大约可以让职工流失率降低5%。如果企业拿出30万元,给职工每人涨薪200元,就可以有效降低职工流失率,减少约40万元的损失。并且,稳定的职工团队,一定会给企业带来长远的效益。

  为了使方案更有说服力,陶俊杰还找到公司财务,探寻职工增长工资的可行性。经过科学计算,陶俊杰将薪酬平均涨幅确定为上涨3%。

  工会积极作为给谈判加分

  “降低职工流失率”,正值公司前景未明、人心浮动之际,陶俊杰方案里提出的这一点对行政方很有“诱惑力”。

  不仅如此,此前工会的积极作为也给这次谈判加了分。疫情期间,陶俊杰带领工会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动员职工尽早返工,还拿出部分工会经费协助企业安排职工集中居住到指定宾馆。很快,返工率就达到95%,生产重回正轨。

  有了科学的数据支撑,公司行政方终于被说服了。半个月后,陶俊杰收到来自公司日本总部对于职工涨薪方案“同意”的批复。

  在随后召开的企业职代会上,当“今年平均薪酬上涨3%”的消息宣布,会场爆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

  今年,三洋能源生产经营形势大好,陶俊杰抓住时机和行政方谈判,不仅使职工的薪酬增幅提升到5%,还“趁热打铁”附带谈成了职工子女医保缴费企业补贴50%、增加职工生日津贴、开辟职工活动场地等其他几项福利。

  “功夫在日常”

  陶俊杰认为,工资集体协商之所以进行得比较顺利,离不开这些年工会推动公司建立的成熟的民主沟通协商机制,“功夫在日常”。

  公司建立了定期沟通机制,即每月召开一次职工座谈会,各部门负责人轮流主持,收集职工意见;每季度,职工座谈会规模升级,工会主席参会,倾听职工心声;每半年召开一次职工代表大会。通过工会定期和行政方沟通交流并谈判,几年来,一批职工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解决。工会在职工和行政方中由此有了很高的威信。

  前些年,由于公司没有内部停车场,职工都把车停在厂门口的马路上,隔三岔五就被贴罚单。许多职工呼吁建造一个内部停车场,但由于所需资金数额较大,工会与行政方协商时遇到了阻力。

  一次,一位职工开车撞伤了一位骑电瓶车的职工。安抚好职工后,陶俊杰立刻找到行政方,拿出了他准备已久的停车场建设方案,希望行政方为职工安全考虑。这次,行政方终于同意了这一请求。

  因工作成绩优异,陶俊杰去年被评为全国优秀工会工作者。他说,要继续干好工会工作,争取为职工谋取更多福利。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