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ECMO技术 与死神“抢人”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南粤工匠李斌飞:

深耕ECMO技术 与死神“抢人”

来源:南方日报
2021-04-05 14:04

  原标题:南粤工匠李斌飞:(引题)

  深耕ECMO技术 与死神“抢人”(主题)

  南方日报记者 曾美玲 通讯员 段松连 邹蓉 唐柳青

  “这一年,如同做了一场很魔幻的梦,从生死边缘回到人间。”同时患有新冠肺炎危重症、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休克、多脏器功能不全、剖宫产术后败血症的31岁孕妇彭敏敏,回忆起自己患病时的经历感慨万分。2020年2月2日,中山市人民医院副院长李斌飞与他的团队接收了这位特殊病人。经过50多天的照料,成功把彭敏敏从死神手中抢了回来。

  凭着丰富的临床经验及过硬的医疗技术,李斌飞团队得到钟南山院士的高度评价——“用绣花般的功夫”“把病人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在李斌飞劳模工作室里,记者看到22面感谢锦旗密密麻麻叠挂在墙上。“我要继续在医疗行业精益求精,把工匠精神发扬下去。”获评“南粤工匠”的李斌飞说。

  国内“ECMO第一人” 带队驰援湖北抗疫

  李斌飞是2020年“南粤工匠”唯一一名医疗行业入选者。他从一名普通的麻醉医生做起,力克重难,刻苦钻研临床难题,成功将ECMO(即“人工膜肺”)技术应用于临床实践,创下该领域多个第一,被誉为国内“ECMO第一人”。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中山市人民医院迅速响应号召组建队伍驰援湖北。李斌飞立刻发动其主管的ECMO工作组赶赴荆州,和团队在中山创下利用ECMO治疗患者零死亡的纪录。

  2020年9月,李斌飞带领的中山市危急重症生命支持ECMO救治组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李斌飞获得“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

  开展“传帮带” 培育更多人才

  从医20多年,李斌飞全身心投入搭建ECMO绿色平台,将ECMO技术广泛应用于临床危重症患者的急救领域,并建立中国第一个区域性ECMO城市间救助体系和生命连接通道。

  “ECMO技术在全国乃至世界真正能够做到应用效果非常好的并不多。”李斌飞说,只有做得比别人快、比别人强,才能做得更好。抱着让每一名救助患者100%成功的极致理念,他和团队用“速度和守护”与时间赛跑,取得一个又一个的成功。

  如何让ECMO技术造福更多患者,是李斌飞一直以来的追求。为此,他利用劳模工作室积极开展劳模和工匠人才“传帮带”活动,总结推广先进操作(工作)法,持续深入开展技术攻关,带动本地区、本行业、本单位的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

  如今,李斌飞劳模工作室已成为中山市人民医院的“明星”科室,并培育了大量人才。目前,其团队成员共有171人,其中硕士生导师3人、博士5人、硕士17人,高级职称43人、中级职称57人、初级职称60人。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