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97岁党员的红色故事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听党话、跟党走”是家训

一名97岁党员的红色故事

来源:河南日报
2021-04-05 13:37

  原标题:“听党话、跟党走”是家训(引题)

  一名97岁党员的红色故事(主题)

  河南日报记者王小萍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王雪红 本报通讯员葛洋

  4月3日,在义马市新区办事处千秋社区,97岁的老党员魏祖鹤与62岁的儿子崔乔生一同阅读《中国共产党历史》,浓浓的书香成为亲人之间沟通的纽带。

  “看到这些红色历史,我就会想起当年那段烽火岁月。”满头银发的魏祖鹤依然精神矍铄。

祖孙三代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河南日报资料图片

  魏祖鹤出生在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年轻时即到陕州、渑池参加革命工作,离休后仍发挥余热,为社区积极服务。

  “家中世代崇文尚礼,注重对孩子们的读书教育。”魏祖鹤说。1924年,魏祖鹤出生时正值乱世,即便在那样的生活环境下,魏家家风不改,幼年时,她就和村里的男孩子们一同进入学堂学习,接触进步思想。

  “我虽年幼,也有一腔热血,绝不愿当亡国奴。”回忆当年,魏祖鹤依然满腔豪情。1938年,在驻马店小学,14岁的魏祖鹤和12名小姐妹在进步老师的指导下组成抗日宣传小分队,上街唱抗日歌曲、演街头话剧,进行抗日募捐。

  “我们半年多时间募集了1万多块银元,买了一架战斗机支持抗日!”魏祖鹤老人激动地说。

  1950年1月,她从湖北革命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河南陕州地委,先后在陕州、渑池工作,走上了反匪、反霸、镇反、土改的第一线。

  参加革命工作后,魏祖鹤积极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1957年7月,经过两任组织部长严格考察培养,党组织同意吸收她。但因为各种历史原因,魏祖鹤错过入党机会,这成了她最大的遗憾。

  虽然没有入党,但魏祖鹤依然怀着对党无比崇敬之心,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离休以后,虽没有了繁重的工作,但魏祖鹤生活依然忙碌。她主动请求承担起组织义马市千秋街道片区老干部学习的工作。没有学习场所,她便邀请老同志到她家里开展学习活动,还主动邀请专家、学者为老干部授课。

  这一等就是46年,直到2003年“七一”前夕,魏祖鹤终于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站在党旗下庄严宣誓时,她心潮澎湃,激动万分。

  在魏祖鹤家的门楣上方,挂着鲜艳的党旗。全家22口人中,有10人是党员,在魏祖鹤的教育和影响下,“听党话、跟党走”成为家训,“一定会传承好红色家风,不忘初心,永远跟党走”。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