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智造”路上驰骋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从模仿到创新,从被“卡脖子”到自主研发,刘小强攻关的脚步从未停下——

在“智造”路上驰骋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4-05 07:51

  原标题:从模仿到创新,从被“卡脖子”到自主研发,刘小强攻关的脚步从未停下——(引题)

  在“智造”路上驰骋(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黄仕强 工人日报-中工网通讯员 冉覃

  前不久,步入不惑之年的全国劳模、隆鑫通用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基础研究所副所长刘小强给研发团队带来一个好消息:“去年我们破解了长期以来被‘卡脖子’的技术难题,研发成功的电机控制器和电池控制器即将正式投产……”

  话音刚落,现场响起一阵掌声。看着处在兴奋之中的团队成员,刘小强对未来的攻坚克难之路信心倍增。从模仿到创新,从被“卡脖子”到自主开发,刘小强攻关“智造”的脚步从未停下。

  第一个“吃螃蟹”

  刘小强是陕西人,与重庆结缘源于对机械行业的热爱。“上大学时,老师说,中国摩托车产销量世界第一,重庆占据了国内的半壁江山。”

  于是,他在本科毕业后,报考了重庆大学的研究生。2008年7月研究生毕业后,刘小强来到隆鑫通用公司技术中心,成为一名技术员。

  “刚到公司时,企业处于产品开发初期,习惯于跟进模仿。”刘小强回忆说,当时,研发人员把别人的产品买回来拆开研究,然后开模做试验,在试验阶段再进行修补。如此,一个产品的研发周期至少需要半年。

  如何进行研发创新?刘小强的眼光瞄准了新技术。

  当时,将图纸、数据在计算机上进行模拟分析,再通过核心算法建立模型的计算机模拟仿真分析(CAE)技术已经在国外广泛应用,而在国内还是空白。

  新技术在公司推广遇到了不小的阻力。“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肯定要付出更多努力。”刘小强给自己鼓劲加油。

  “给我机会尝试用新技术进行实验,一定不会耽误你们的进度。”2009年,刘小强主动与公司设计部、事业部同事进行沟通。被他的真诚和执着打动,公司终于同意使用CAE技术做发动机的动力系统开发。

  彼时,所有人都没有想到,这个决定将让公司获得飞速发展。

  为行业树标杆

  没有团队、没有经验、没有数据,一切都是未知数,刘小强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经过一番简单调整,他硬着头皮开始了攻关之旅。

  他和另外几名同事一起配合设计人员,夜以继日地研发,反复在计算机上做着枯燥的模型搭建和数据分析。遇到无法解决的难题,就借助“外脑”向导师请教或咨询行业高手。

  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刘小强团队成功开发出发动机动力系统,由于是从原理出发,利用计算机进行虚拟模型计算分析,在产品制作出来前就把可能出现的问题都解决了,得到了设计部门的一致认可。

  刘小强紧绷了一个多月的神经,终于放松下来。

  “那段时间,特别难熬,但也让我迅速成长。”刘小强说,第一次攻坚克难的成功,为他后来的职业生涯提供了宝贵财富。

  CAE仿真技术在公司“走红”了。这项技术在公司的发动机、通机、两轮车、三轮车、无人机等产品上得到全面应用。刘小强和团队的成果,为公司积累了大量基础数据,实现了产品自主研发。其中,仅CAE仿真技术的应用就给企业直接带来经济效益超1亿元。刘小强带领的团队也由最初的两人发展到现在的80余人。

  跳出舒适圈

  随着万物互联时代到来,电气化、网联化、智能化成为趋势。隆鑫公司再次面临新挑战。

  刘小强介绍说,未来电气化行业发展,混合动力整车混动控制器是行业方向,目前只有日本的本田和雅马哈公司掌握了这项技术。

  刘小强主动走出舒适圈,再次扛下技术研发重任。

  为解决被外国卡脖子的关键技术,刘小强组建起一支30余人的电控开发团队,对发动机电喷控制器、新能源电机控制器、新能源电池管理系统、新能源整车控制器等进行开发。

  3年时间里,刘小强带领着团队,大胆创新、埋头苦干,在实验设备、实验软件、检测手段等各个方面,逐渐实现了控制器的自主开发,打破了控制器长期依赖国外供应商的局面。

  2020年以来,刘小强带领团队成功研发出电机控制器和电池控制器,填补了国内相关空白。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