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一线职工风采录】洋设备升级记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追梦·一线职工风采录】洋设备升级记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4-05 07:38

  【追梦·一线职工风采录】

  原标题: 洋设备升级记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王维砚 工人日报-中工网通讯员 廖云环

  登上鞍钢集团攀钢西昌钢钒炼铁厂2号SCP(装煤、捣固、推焦)机第三层平台,4座大型焦炉、两套干熄焦系统以及远处输送煤、焦的皮带长廊,尽收眼底。

  点检、维护这些进口设备,就是该厂首席点检员杨林的工作。正是在和这些洋设备较劲的过程中,他练就了高超的技艺,先后获得四川工匠、全国劳模等荣誉。

  1995年8月,杨林从攀钢技校毕业后来到攀钢成为检修钳工。每天穿着油迹斑斑的工装,跟着师傅穿梭在不同的检修现场,杨林一丝不苟地对每台设备进行清洗、打磨、注油。只要有时间,他就会翻阅随身携带的笔记本,或是到检修间捣鼓各类工具。每次厂里举行技术比武,他总能拔得头筹。

赵春青 绘

  至今,杨林还清楚地记得炼铁厂煤焦工序第一次整体更换SCP机捣固锤时的情景。他和同事将整套捣固锤装置搬到维修站,按照说明书逐个拆卸、安装,一干就是30多个小时。

  怎样才能优化维修方案?“那段时间,满脑子想的都是检修方案。”杨林说,有时晚上在梦中想到一个点子,马上就起来翻看设计图纸,上网查找资料。

  终于,在2015年底,“SCP机捣固锤在线修复操作法”新鲜出炉,只要1~2个小时就能完成装置更换。后来,他又设计了一套捣固锤国产化方案,不但性能、使用寿命与洋设备相当,每根还可节约费用2.8万元。

  SCP机牵一发动全身,一旦一个地方出毛病,整台机车就得“趴窝”。为全面了解机器“秉性”,杨林带领同事从细节入手,让洋设备“俯首听命”。

  今年1月,1号SCP机干油集中润滑系统出现故障,导致凸轮瓦磨损严重、更换频繁,备件时常告急。杨林发动全组人员汇集操作工反馈信息、统计故障点、优化控制程序……很快,一套符合设备点检、维护、检修特点的个性化方案落地,极大提高了干油润滑系统工作效率。

  自2015年杨林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以来,杨林发动团队力量,通过一项项技术创新、一场场深度攻坚,让洋设备逐步走上国产化道路。截至目前,他带领工作室成员进行技术攻关20余项,累计创效1000余万元;10多人成为技术能手,两人晋升首席点检,5人晋升高级点检。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