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渡”生命18年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带给逝者尊严、给予生者宽慰,在罗盛强眼里,看似“冰冷”的入殓师是一个“充满爱与温暖”的职业——

“摆渡”生命18年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4-05 07:28

  原标题:带给逝者尊严、给予生者宽慰,在罗盛强眼里,看似“冰冷”的入殓师是一个“充满爱与温暖”的职业——(引题)

  “摆渡”生命18年(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逸萌

  阅读提示

  打开入殓师罗盛强随身携带的化妆箱,粉底、化妆刷、口红、啫喱水等一应俱全。“用自己的双手和技术,努力呈现逝者最好的一面,让生者好好和亲人做最后的告别。”罗盛强在一次次“摆渡”生命的旅程中找到了自己的使命。

  “在这里待得越久,我越是相信,死亡就是一扇门,它不意味着生命的结束,而是穿过它进入另一个阶段。我呢,作为守门人,送很多人穿过那扇门,对他们说声:路上小心,我们后会有期。”

  这段电影《入殓师》中的台词,道出了对殡葬行业的理解,这部电影也让入殓师这一职业被更多人了解。

  “用自己的双手为逝者恢复往日的面貌,让他们安详、有尊严地走完最后一程,给逝者以尊严,给生者以宽慰。”罗盛强就是这样一位入殓师。

  清明节前夕,记者来到福州市殡仪馆,走近这位80后入殓师。从业18年来,他从一位“怕水”的“渡船人”变成精通殡葬服务的技术能手,也在一次次“摆渡”生命的旅程中找到了自己的使命。

图为罗盛强的化妆箱。

  “怕水”的“渡船人”

  “让步·生命”是罗盛强的微信名,初看时或许觉得有些奇怪,但知道他是一名殡葬行业从业者后,就会对这个名字有更深刻的理解。

  一次,完成在逝者棺木周围铺设鲜花的工作后,罗盛强有感而发,在朋友圈写道:“山高自有远客行,水深自有渡船人。”“渡船人”也倾注了他对这份职业的感悟。

  不过,这位资深“渡船人”一开始是“怕水”的。

  2002年,从福建省民政学校殡仪技术与管理专业毕业后,罗盛强前往上海实习。当遗体接运、遗体防腐整容化妆、葬礼设计与主持服务、遗体火化这些课表上的课程变成殡仪馆里的实操环节,他才意识到,什么叫作与死亡零距离接触。

  “我感到恐惧。”罗盛强毫不避讳地告诉记者。

  实习时,实习生统一住在殡仪馆里。“每天和小伙伴们一起出发、一起回家,连上厕所都要一起。”罗盛强说,为了练胆,大家常聚在一起看恐怖片。

  “既然害怕,为什么还要选择干这一行呢?”记者问道。

  “也许是心中的一种情结。”陷入回忆的罗盛强向记者分享了一件往事。

  他刚懂事时,90多岁的曾祖母因吃饭时被噎住,不幸离世。送别时,年幼的罗盛强看着曾祖母苍白的面庞,心里十分不是滋味。慈祥温暖的曾祖母走的时候是冰冷的,罗盛强的心中隐隐作痛。

  长大后,罗盛强决定报考殡葬服务专业。

  父母当时并没有立刻反对,而是非常冷静地问他:“你真的敢吗?”得到肯定答案后,父母同意了他的选择,并嘱咐他,不能三分钟热度,要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

  恐惧的时间并没持续太久,罗盛强很快适应了“摆渡”生命的工作。

  给逝者尊严,给生者宽慰

  2016年5月,福建泰宁发生特大泥石流灾害,罗盛强和5位同事前往泰宁为遇难者送别最后一程。

  为遗体清洗、整形、化妆、穿衣,11天里,包括罗盛强和同事在内的13位入殓师,不分昼夜地忙碌着。由于遇难者曾被泥浆碎石掩埋,有的遗体损毁严重,面容更是难以辨别,因此每个环节都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

  为修复一位遇难者的面部,罗盛强和同事一起用了7个小时,为其进行面部填充、拼贴、缝合、化妆,让遇难者恢复原貌。

  “我其实非常担心,怕家属认不出来。没想到的是,家属一眼就认出来了。”他说,此前的辛苦在那一刻仿佛烟消云散。

  “通过我们的双手和技术,让逝者苍白的容颜恢复到往日的面貌,有尊严地走完最后一程。生者看到亲人安详的面孔,心理上更容易接受,也能够好好地做最后一次道别。”为了实现这些,罗盛强需要努力呈现逝者最好的一面。

  仔细梳洗头发、啫喱定型,根据逝者的年龄、身份、喜好化妆,为逝者剪指甲、刮胡子……这些步骤都需要细致和耐心。

  打开罗盛强随身携带的化妆箱,在这个高40厘米的三层对开化妆箱里,粉底、化妆刷、口红、啫喱水一应俱全,这还只是罗盛强化妆工具中的一小部分。其中,陪伴他时间最长的是一把为逝者整形用的帕巾钳。“每一样工具都要根据使用期限及时清洗、更换,一点不能马虎。”

  从业18年,当别人还在犹豫要不要留下的时候,罗盛强早已立志要在行业中做出成绩,成为技术能手。

  这些年来,他从未停下自我提升的步伐,不仅将学历提升至本科,还获得了殡葬服务工、遗体火化工中级资格证书以及心理健康指导专项能力证书。

  他带出的徒弟有20多名,有的徒弟成为在当地殡葬行业独当一面的人才。

  罗盛强说,“成为一名带给逝者尊严、给予生者宽慰的‘摆渡人’就是我职业上的最大追求。”

  告别的力量

  冷眼、排斥、不被认可,这些经历罗盛强都曾遭遇过。找对象时,对方得知他的职业后,很多都立刻断了联系,再无下文。

  “我的妻子是一名老师,她很支持我的工作,她的父母也尊重我们的决定,爱与职业无关,只关乎遇到的是不是对的人。”罗盛强神情温柔地说。

  面对偏见,他并不在意。

  “通过我的服务,让逝者把最美好的一面留给亲朋好友,这是一件善事。以前的殡葬服务比较简单,现在的殡葬服务水平越来越高,告别仪式,遗体清洁、化妆,遗体SPA,鲜花布置等专业服务,让人们对这份职业的认可度逐渐提高。”

  3年前的一件事也让罗盛强明显地意识到,改变正在发生。

  当时,一位身患重病的老人,在她意识还清醒时,主动让家人找到罗盛强,她为自己选择了葬礼仪式的流程、遗体SPA服务以及铺陈鲜花的样式和种类,“这位老人为自己安排了身后事。”

  “现在,这个行业被更多人知晓、接纳,本质上还是因为这其实是一个充满爱与温暖的职业。”罗盛强说,“我们在做一份渡人渡己渡心的工作。从事这份工作以后,内心变得强大起来,碰到困难,学会了转弯、让步,跨过去就好了。”

  在罗盛强看来,每个人都会面对死亡,圆满地送逝者最后一程,对每位来告别的人也是一种精神上的触动。告别者从中获得的感悟会渐渐转化为对死亡的坦然、对生命的敬畏以及对当下生活的倍加珍惜。

  “人生中没什么过不去的坎儿,活在当下,做有意义的事情,该舍要舍、该争要争,这才是对生命的尊重。”罗盛强说,这也是他的微信名“让步·生命”的真正含义。

  摄影:李逸萌

  制图:陈子蕴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