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汉刑警”的无悔人生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硬汉刑警”的无悔人生

——追记秦皇岛市公安局原党委委员、刑警支队队长张岩

来源:河北日报
2021-04-04 07:53

  原标题:“硬汉刑警”的无悔人生(主题)

  ——追记秦皇岛市公安局原党委委员、刑警支队队长张岩(副题)

  河北日报记者 高珊

  “破不了的案子,交到老张手里他都能办。”

  “案件办到这步卡住了,要是老张在又得拍桌子了……”

  这段时间,秦皇岛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的民警们在讨论案情时,仍不自觉地提起老队长张岩。

  从警30年,始终奋战在打击刑事犯罪第一线:打击犯罪,他从不手软;遇到困难,他迎难而上……然而,就在1个月前,秦皇岛市公安局原党委委员、刑警支队队长张岩因病永远地离开了他热爱的刑侦工作。

  4月1日,省公安厅召开张岩先进事迹座谈会。随着张岩生前战友、同事们的讲述,我们再次走近这位“硬汉刑警”。

张岩生前工作照。省公安厅供图

  他很拼,打击犯罪战果累累

  时间回到2020年初,开会商讨案情的时候,张岩总有意无意用手捂着肚子,民警刘东知道,老张“胃疼”好几年了,劝他去看看,但他总说“等忙过这阵子”。

  等到8月底,他疼得睡不着觉,实在熬不住才去了医院,结果被确诊为胰腺癌晚期。

  大家心里不能接受,这个一米八五的大个子,身体好像是特殊材料做的——从来没有因病请过一天假,办案的时候经常几天几夜不睡,怎么能病倒了?

  其实,大家心里也清楚,他太拼,太累了。

  “这么多年来,老张就像一台机器一样,每天不知疲倦地运转着。”刘东说,张岩一上案子,十几天二十天不回家是常事儿。

  2011年4月,抚宁县大新寨镇大石窟村集体林和渤海林场平市庄作业区发生火灾。经专家组对火灾现场反复勘查,最终认定起火是人为原因。秦皇岛市公安局专案组立即展开侦查,讯问过程中,案件侦办却陷入僵局——多个重点嫌疑对象都被排除了。

  “肯定有疏漏的地方!”张岩亲自上阵,重新排查嫌疑对象,经过三天三夜不眠不休逐一筛查后,他发现大石窟村村民杨某的嫌疑不能排除——重新讯问杨某。最终,杨某交代了在燎地边时不慎将山林引燃的犯罪事实。

  “老张干活拼命,全队都知道,跟着他干活,很累,可是大家都愿意。”技术一大队教导员马超说,因为他事事冲在前,干在前,“他总是和我们说,选择做警察,就意味着要比普通人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选择做刑警,则意味着要奉献的东西更多。”

  张岩确诊时,正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关键时期。医生要求他马上住院做化疗,为了不影响工作,他一拖再拖,化疗间隙,他总忍痛回到扫黑除恶第一线。

  “胰腺癌的疼痛,常人难以忍受,但老张总说,工作会让他暂时忘了痛。”说到这,马超红了眼眶。

  三年的扫黑除恶,秦皇岛公安战果累累:排查涉黑涉恶线索1217条,办结率97.5%,破获刑事案件703起,打掉涉黑团伙16个、涉恶团伙65个,抓获团伙成员800名,查扣涉案资产22.3亿元……

  张岩功不可没。

  他好学,不断钻研刑侦破案技巧

  省公安厅刑警总队大要案支队政委孙玉昭记忆里的张岩,爱学习、善钻研。

  2005年的时候,孙玉昭在献县组织侦破了一宗尾随银行取款人持枪抢劫的案子,案子的侦破情况发布在了网上。不久之后,孙玉昭接到一个来自秦皇岛的电话,对方自我介绍说他叫张岩。

  “他说对我侦办的这个案子很感兴趣,想听我讲讲具体的案情和侦办过程。”孙玉昭当时就想,这人不错,对业务工作有股钻劲儿。

  在核实身份后,孙玉昭给他讲述了整个案件的侦办过程。张岩听后,提出几个很专业的问题,特别是技术方面的问题。

  “张岩提出的问题,是当时侦办此类案件中的难点。”孙玉昭说,过了一段时间,张岩又给他打电话,说他查阅了大量的文件资料,并且专程跑了一趟江苏,辗转找到一个通讯方面的专家,得到了解决方案。

  后来这项技术手段,在多起重大绑架、盗车案件侦办过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时间到了2015年,新型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逐渐增多。那时,孙玉昭和张岩聊得最多的,是怎么打击这种新型犯罪。

  “他说这类犯罪与传统犯罪完全不一样。过去侦办杀人、抢劫案件,自己基本上都能游刃有余,而对这类新型案件,明显感觉到专业知识的欠缺。每天面对老百姓报案数字不断增长,自己感到了巨大的压力。”孙玉昭说。

  自此以后,张岩将侦查的重心和策略向新型犯罪转移,加强专业研究,组建专业团队,培养专业人才。在他的推动下,秦皇岛市公安局物证鉴定所实验室成功通过了质监部门认定,并获得CMA证书。2016年11月,秦皇岛市公安局在河北省第一个建成反电信诈骗中心,市县两级组建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专业队伍,为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下了坚实基础。

  他守正,始终保持公私分明

  张岩办案是把好手,自担任秦皇岛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支队长以来,命案现案连续6年实现100%全部破获。

  “案子办得多了,难免遇到说情办事的人,老张总说自己在人情关系上是个‘低情商’。”马超说,别看张岩是支队长,他的朋友圈其实很小,平时也很少和社会上的人结交,“张岩总说他不为私事找别人,别人也别为私事找他。有涉案嫌疑人托关系说情,甚至送礼,老张一概拒绝。”

  张岩有位年长他10岁的亲哥哥,在秦皇岛上班,是一名普通的工人,家境不是很好。“老张每年都在经济上为哥哥家里提供帮助,但从没有用自己的权力为哥哥办过任何事。”马超回忆道。

  “私事”上他严把界限,“公事”上他总特别热心。

  张岩担任支队长期间,凡是来秦皇岛办案的外地刑警,他一律提供最快捷帮助,并在交通等环节上提供尽可能的帮助。

  “他总跟我们说,要把同行的事儿当自家的事儿来办。刑警办案几乎全国各地跑,少不了兄弟单位的帮助。在办案程序上能提早半小时,就能争取到战机。”一大队大队长张金丰介绍说,秦皇岛靠近东北三省,各地刑警经常因办案有来往,这些年,在张支队的协调下,一直保持着友好关系,“有些兄弟省份,有退休、提职的刑警,会专门安排自己的徒弟来对接,保证办案流程顺畅,这些都是张支队给我们打下的基础。”

  专注工作,干净纯粹,对刑侦事业爱到忘我……这就是同事们眼中的张岩。清明将至,大家自发组织为张岩扫墓。

  “张支队虽然走了,但他为我们留下了最勇毅的身影,留下了不倒的警察之魂。”刘东说。

责任编辑:石婷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