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海洋:创新隧道勘察设计“争第一”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李海洋:创新隧道勘察设计“争第一”

来源:中工网
2021-04-04 08:26

  当前,在广西防城港市东湾海底供热管道工程施工现场,李海洋带领团队已完成施工图设计工作,正在指挥直径6米的隧道施工,为后续敷设三根高压高温的热力管道做准备。因为这是国内首例在海底敷设热力管道,他每天绷紧相关技术创新立项弦,盯在现场解决技术问题。工作20年来,他就是这样坚守生产一线,创新隧道工程勘察设计“争第一”。

李海洋(左)在工程现场指挥施工 唐志辉/摄

  这些年,李海洋主持参与了南宁、广州、深圳、长沙、南昌等城市的轨道交通设计研究工作。2011年5月,他根据企业安排带领8名设计人员首次进入广西南宁市场,攻坚南宁地铁1、2号线4站6区间设计工作。该项目地铁车站、区间隧道均位于南宁市最繁华的商业圈,区间隧道空间关系异常复杂风险极高,被业界称为咽喉工程,在国内类似工程实属罕见。在李海洋带领下,设计团队克服项目设计难度大、设计任务繁重、人员数量严重不足等困难,出色圆满完成了南宁地铁1号线设计任务,并创造了当时南宁市历史上多个第一:最深明挖深基坑、第一次下穿邕江的水下隧道、第一次穿越南宁火车站及“扭麻花”重叠斜交隧道等。这打响了企业品牌,为企业在华南市场做大做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从2011年伊始,公司连续中标南宁地铁1、2、3、4、5号线、2号线东延线、市郊铁路机场线及武鸣线,并于2019年成功中标集团公司第一个大型勘察设计施工总承包项目——防城港市东湾海底供热管道工程。

  为让设计产品质量成为企业发展壮大的重要基石,优质的服务态度成为做好项目的根本保障,李海洋在参与主持诸多大型勘察设计项目中,力争技术创新,且成果屡获大奖。结合一线地铁设计工作特点,他创造性提出国内首个相邻两座地铁车站连续同台换乘与小间距四线区间隧道“扭麻花”组合方案,解决了旧城区地铁换乘线的建造难题,创造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参加工作以来,他先后获得中国中铁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中国中铁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3项、天津市“海河杯”优秀勘察设计二等奖4项等奖项。其中,《深基坑附属结构的快速施工方法》等技术创新为工程施工提速增效,获得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及实用新型专利。

  每天穿梭在工程现场虽然忙碌,生产生活条件枯燥艰苦,但李海洋总是精神振奋:“我一定要用技术创新‘争第一’!”原来在集团重组初期,企业涉及EPC总承包项目领域尚处于空白阶段,为拓展企业发展过程中的经济增长点,他研精勤思,密切关注潜在勘察设计总承包工程项目信息。经过近一年的项目跟踪、精准研判,最终带领职工成功斩获防城港市东湾海底供热管道勘察设计施工总承包项目。(据《天津工人报》报道 记者 王洪宇 通讯员 张倩)

责任编辑:石婷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