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行车130万公里的“金牌司机”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安全行车130万公里的“金牌司机”

来源:中工网
2021-04-02 10:14

  4月2日6点29分,熊继东值乘的36001次货物列车安全抵达四川省西昌南站,这是熊继东第6515次安全值乘。

  熊继东是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西昌机务段,西昌运用车间北线车队的一名电力机车司机。

  安全值乘6500趟,行车130万公里,作为该段的“第一安全司机”,熊继东能取得这样的成绩,都是靠他多年不懈的努力。

  1984年,年仅16岁的熊继东,通过铁路招工考试进入了当时的西昌内燃机务段。不是铁路“科班”专业的熊继东,凭借自己的努力顺利考上副司机。1991年10月,他又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司机驾照,成为当时最年轻的内燃机车司机。

  熊继东一贯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和他搭班的副司机大多比他年纪大,可却对熊继东的工作态度和业务素质非常佩服。“每趟车都是一个新的开始,要确保每一个开始都能圆满结束,这才是一名合格司机。”熊继东说道。

  在别人眼中,火车司机每天的操纵都差不多,可熊继东就能看出不一样。“每趟车的编组、轻重、长短、车体都不一样。”熊继东介绍道。

  善于分析思考的熊继东,结合成昆铁路起伏大、坡道陡、曲线长的特点,针对全重车、全空车、空重混编车的不同编组,总结出一套自己的“熊式操纵法”。凭借着执着刻苦的钻研,熊继东成为成昆铁路人人知晓的“金牌司机”。

  37年的工龄,熊继东防止事故12个,成功处理机车故障28件,先后教出徒弟20余名。

  2021年二季度调图和汛期马上来临,面对成昆铁路繁忙的运输压力,熊继东说:“火车司机要讲责任,讲担当,再苦再累也要担着,这辈子能当好一名火车司机,值了!”

  火车启动,熊继东安全值乘的记录还在不断刷新着。(李朔 陆驰)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