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我的奋斗】技能大赛赛出的“多面手”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不仅掌握多种焊接技能,还在技术革新上有所作为

【追梦·我的奋斗】技能大赛赛出的“多面手”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4-02 07:55

  【追梦·我的奋斗】

  原标题:不仅掌握多种焊接技能,还在技术革新上有所作为(引题)

  技能大赛赛出的“多面手”(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旭

  “徐师傅,又来参赛了?”“没错,我又来了。”这样的对话,曾多次出现在辽宁省、阜新市多工种的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中。

  徐师傅叫徐长山,是阜新金昊空压机有限公司的一名焊工,自打他参加工作以来,便把参加省市技能竞赛当为成长阶梯,拿下焊工、管工、冷作钣金工三个工种的省市级技能大赛三甲。

  42岁的徐长山老家在辽宁省阜新市清河门区东堡子村,初中毕业时,他想和做瓦工的父亲一样靠手艺养活自己。1998年,从阜新市细河区技工学校毕业的徐长山来到阜新市颗粒饲料机械厂工作。刚参加工作的他深深地感知到,自己的理论和实践处于脱节状态,看似熟悉的设备实则陌生。为此,他苦练技能,为了焊接更稳、更准,他在手腕上挂着铁块练习,溅出的焊花经常把衣服手套烫坏。有时握焊枪的时间过长,手臂麻木,手指僵硬地伸不直。

  学技术的路上没有捷径可走,徐长山每天都比工友早来一小时,晚上也晚走一小时。本应该3年出徒,结果徐长山一年就出徒了。2000年,他来到阜新金昊空压机有限公司,白天练习实际操作,晚上反复研读理论知识。

  仰板焊是电焊中的高难度技术,需要焊工仰面作业。仰焊时,虽然有防护服、真皮手套,还是会有焊花倒灌进来。为了保证焊接过程流畅,徐长山为此烫出不少伤,至今还留下不少伤疤。经过刻苦训练,他精通了手工电弧焊、氩弧焊、有色金属焊接等6项技能,并于2019年考取了焊工高级技师证。

  如何检验技能学习的成果?技能大赛成了最好的“标尺”。2006年,徐长山在阜新市“市长杯”技能大赛中一举赢得了焊工组比赛冠军,成为“阜新市技术状元”,也是他成为 “多面手”技工的第一块阶石。

  此外,为了提高无损检测的合格率,徐长山开始利用业余时间学习管工相关理论知识。2017年,他同时报名了阜新市职工技能大赛焊工比赛和管工比赛。赛场内,全副武装的徐长山聚精会神、一丝不苟,每一个动作都如行云流水,每一个模块都完成得恰到好处,扎实的基本功让他在不同工种的考试中能自如切换不同模式。他又一次获得焊工“技术状元”称号。

  冷作钣金工毕业生少、工作辛苦,企业一直招不来人。徐长山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又主动自学了冷作钣金工知识,同时以赛代训、以赛促学,通过参加各级技能大赛苦练本领。2020年11月10日,由辽宁省总工会、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的第一届冷作钣金工大赛拉开帷幕。经过两天激烈角逐,徐长山荣获全省第3名,并取得“冷作钣金工技师资格证书”。

  “他是冷作钣金工里最好的焊工,焊工里最好的冷作钣金工。”工友赞许他为企业里的“多面手”。

  砂型铁库安装改造、空气压缩机金属软管结构焊接、冷氮机铜管与钢管的焊接、氧气乙炔火焰气焊、不锈钢与铜的焊接作业……这一系列高难度高精度的焊接,徐长山都亲自操刀,每次都保质保量完成焊接任务。

  不仅于此,徐长山还积极在技术革新上有所作为,管工和冷作钣金工的知识也为他拓展了不少思路。以往,压力容器筒体与封头都是人工组对,劳动强度大。在冷作钣金工书上看到的封头与筒体组对技术启发了他,成功研制出压力容器筒体与封头组对机,使产品组对的效率提高了20%。

  此外,他还提出改进为药芯焊丝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内加陶瓷衬垫单面焊、双面成型工艺,经过无损检测,焊缝合格率达99%。经过改进工艺后,焊接工作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工作效率提高1.5倍,劳动强度降低50%,经过无损射线检测合格率达到了100%。并且这项技术已在压力容器行业中得到广泛应用。经他解决的生产焊接难题不计其数,设备改进达数十项,每年为公司增加经济效益上百万元。

  此外,徐长山被阜新市人民政府评为“阜新工匠”,荣获阜新市有突出贡献高技能人才奖,被授予“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努力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工会多年来开展的职业技能竞赛让我有了晋升的阶梯,以及施展技能的舞台。”徐长山说。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